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很怪 卻很成功的華德福學校 Waldorf School (寫於2004年)

不久前與老闆貝特曼阿伯吃晚餐, 聊到他十五歲的兒子, 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到現在, 都是上華德福學校, 我之前就有聽說華德福教育, 只是評價褒貶不一, 現在連我的教授都大力推薦這種教育方式, 他還表示這是目前最能令人接受的教育系統, 於是我多方看了一下有關華德福教育的資訊之後也深表同感起來.

華德福教育是由德國人史坦訥Steiner創辦的, 這種學校與傳統學校最大的差異就是, 他們主張, 小孩子不應該被塑造來適應社會, 而是需要幫助他, 使他能發展出潛在的個人能力, 因此教師必須重視個別差異, 了解個人特質, 並且深入幫助每一位學童使用不同的學習方法. 教師與家長都要有種觀念, 就是個人性情或性向只是特質, 沒有好壞 這跟台灣家長所認知的觀念— 要跟別人競爭, 考高分考進好大學才是又乖又聰明的學生, 完全不同.

在這種學校裡 學生不會被打分數 所有科目也不會被分別教導 例如我們台灣國中小學的每學期各科教材, 基本上互相都沒有關聯, 各科得分開背分開學. 但是華德福教育主張讓小孩學習融會貫通, 了解各種科目的共同性, 這樣我們才能應用知識在生活上, 例如, 若這個月的授課主題是春天, 他們就會把春天這主題融入語文, 生物 ,化學, 藝術, 音樂裡, 甚至帶小朋友戶外教學, 親身體驗在課堂上學到的春天這種概念.

然而, 如同各國家教育體制,華德福學校的最後一兩年,要幫助學童轉型, 進入一般大學, 這時候家長與老師的工作更重要, 要輔導學童接受考試與打分數的概念.

然而, 我認為, 要送小孩上這種學校, 家長的觀念很重要, 若觀念如同傳統台灣家長: 就是把小孩送到學校 變成老師的責任, 老師要負責把我小孩教到考高分進好大學就是了, 若家長有一絲這種概念, 就完全不適合這種教育方式. 小孩需要爸媽的全力配合, 關心小孩的潛力培養, 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我認識的一些受華德福教育長大的德國朋友, 的確是比較有創意且思考靈活的一群人, 但他們也提到, 高中最後兩年真的很辛苦, 自由快樂貫了, 要拼考試真是很難適應的.

目前台灣也有幾所華德福學校. 若有家長不相信分數代表一切, 只希望陪小孩快樂長大, 且願意花時間精力在發掘自己的小孩潛力上, 華德福教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