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我所知道的雅典 (寫於2003四月)

雅典,多優雅動人的名字。

未抵達雅典之前,我在心中已經畫滿了無數夢幻圖像。
我滿懷希望,一心想到這心目中的夢幻城市,尋找神話裡愛恨情仇的浪漫氣氛、登上神殿,感受希臘人對宙斯雅典娜的崇拜、並踏足古希臘哲學家當年互相辯証交鋒的聖地。

我心目中的希臘雅典,應該就像羅馬那樣,遍地古蹟,並且處處都有神殿,讓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
雅典的原名 Athena(英文Athens),指的就是雅典娜女神。典故由來如斯:

最初,一位菲尼基人在希臘南部的一塊巨石上建造了一個小城。
宙斯宣布,他要指派一位天神,當這城的守護神,這城市也將以其為名,並且。這城市將繁榮不朽。
兩位炙手可熱的神: 海神波賽頓(Poseidon)與智慧女神雅典娜,決定競爭到底以求名垂千古。
雅典娜造了棵橄欖樹,以象徵城市的和平與富庶。
而波賽頓,則在宙斯面前,騎著馬,用他的戰戟擊破巨石,以示他的力氣勇猛。
最後,宙斯判雅典娜獲勝,因為,宙斯已經厭惡了戰爭以及武力,他要這個城市,和平又富有。此城因此命名為Athena.

然而,歷史的發展,卻全在宙斯的盤算之外。
幾千年來,雅典歷經無數大小戰爭、掠奪、地震。宏偉古城的風情早已不存在。

從機場一直到市區的路上,我不敢相信,映入我眼簾的,盡是吵雜、髒亂的街道,以及兩旁如台灣二十年前的低矮老舊建築,什麼古蹟神殿,根本連塊大石頭的影子都沒瞧見。再者,雅典正在為2004年奧運趕工,到處都是工地。塵土飛揚,摩托車呼嘯而過,噪音與骯髒空氣,讓我完全夢碎,我失望得垮著臉. 興奮之情一掃而空.

傍晚,我與同行的S還是決定在晚餐前散步一番。

夕陽裡的雅典,還是一樣又吵又髒,路邊野狗野貓數量不少於台灣,我們邊散步,除了要躲不長眼睛的機車騎士,還要一邊注意別踩到狗屎。

在我正想宣布幻滅之時,S興奮的叫我抬頭看看: 透過烏煙瘴氣空氣,我見到一束束橘色的光,打在與我幻想中一模一樣的神殿上,就好像海市蜃樓,坐落在這渾沌城市東邊的小山丘頂。
那就是帕德嫩神殿—全世界最完整也最大最古的神殿。

原來,走在市區裡,只要抬頭看,都能見到這座神殿的一嶼。

橘色的光打在古神殿上,看起來,就如同月亮裡的宮殿,有點朦朧,但那形狀又是那樣端正四方,粗狀的石柱以及厚實的三角屋頂,跟希臘神話裡敘述的建築一模一樣。要不是神殿四方仍可見維修用的鷹架,我會覺得,那根本不是真的,應該那是我被骯髒空氣薰過頭後產生的幻覺吧!

散步過頭,晚餐時間開始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依Lonely Planet的推薦,我們找到一家有名的希臘傳統小酒館(Tavern)。

看著高朋滿座的客人,見識到希臘人有名的大嗓門以及沒效率:
上菜速度之慢,客人大聲喧嘩,一群青少年甚至自備CD大聲放音樂、跳起傳統怪舞蹈來。

我們當下真是夠懊惱,整天呼吸髒空氣已經有點頭痛,肚子餓的要命外,上菜又遙遙無期,現在又被青少年震耳欲隆的音樂和舞蹈,搞得精神真是瀕臨崩潰!

原來,那是一群希臘高中生的畢業旅行,喧鬧的一行人裡,還包括了老師兩位以及一個老校長。老師和校長,連聲向我們道歉,我們強忍頭痛還是擠出笑臉說沒關係。

我們的晚餐也終於露面了, 當我們滿足地開始吃著希臘海鮮時,他們派對也進入了重點節目—就是砸盤子。

大家(包括校長與老師) 興高采烈地砸店家的盤子,邊砸邊跳舞,店家老闆居然也不動聲色。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的畢業旅行預算裡,已經有一項 “賠償餐廳盤子”的款項,因為他們一high,必得摔盤子,這居然是希臘派對傳統。

他們跳的舞,跟台灣或歐美時下年輕人的流行音樂流行舞步,完全不一樣,那是希臘的傳統舞蹈,他們首先,會圍成一圈,中間則輪流推派一人當主角,那人必須solo一段高難度的“挑戰腰力之舞”:

基本上,就是隨音樂節奏,不斷重複地蹲下、站起來或跳躍,手和腳,則有時要揮舞、碰地或舉起,其中還加一些複雜的手勢。若大家覺得那位solo表現可圈可點,他們就會砸盤子以示歡呼。

跳的最好的是老校長,以他的年紀,體力真是驚人的好。飛跳、快蹲碰地都難不倒他,想必年年參加畢業旅行,經驗已經很豐富了!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那些青少年,開始邀請其他人客人一起加入,當時我藉著一點酒意,也應一位希臘妹邀請,跟她們學跳希臘舞,他們誇張地為我這位亞洲觀光客歡呼拍手,為我砸了幾個盤子。要不是當時我有點醉意讓我能如此放膽,我早就躲到桌底下去了。

這就是希臘人,熱情、樂天、友善。與你之間、絕無冷漠、絕無距離。

然而,他們卻不會讓外面的世界影響他們太多。
他們依尋自己的生活節奏,在他們的小天堂裡,享受傳統美食、聽希臘音樂、跳希臘舞。即使被譏笑為沒效率、民族性散漫,他們仍堅持自己的生活哲學。

我之前看了一篇報導,雅典在一八九六年後,終於又再度接手承辦奧運。
世界奧運總會,卻十分擔心,因為2004奧運開幕日期逼近,但雅典城市內,應該完成相關建設,卻進度嚴重落後,原因多半是,希臘人太過散漫不積極。

我們途經許多工地,果然只有小貓兩三隻。許多施工地段,根本還是一堆瓦礫,或只有鋼架,身為建築工程師的老S看了看旁邊的工程設計圖,邊笑邊搖頭地說,以這種速度或人力,明年奧運之前,若要全部完工,除非有外星人來幫忙蓋吧!

真是不可思議! 在這髒亂吵雜又擁擠的首都大城裡,住了六百萬人口,人民的生活步調,並沒有跟其他國家首都或大城一樣,受到壓力的驅趕而被迫加速緊繃。
相反的,二十一世紀的雅典,領著其他希臘城市,回歸到雅典娜女神當年期望的和平與無爭。

艷陽下的希臘工人們,喝著冰啤酒、邊談笑、邊對路過的年輕小姐吹口哨、拋媚眼。再抬頭看看陽光下米白色的帕德嫩神殿,我們找到了這城市獨一無二的浪漫吸引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