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紀錄片] 淹沒 Before the Flood



這是一部2005年柏林影展的得獎紀錄片, 由中國的年輕人所拍攝, 這部片一直到現在都在中國禁演, 因為它描繪出中國對人權的忽視, 地方政府的腐敗, 以及人民的無奈.

這故事背景, 是長江大壩的興建. 這浩大的工程即將讓三峽大壩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水庫,沿江原本的城鎮、文物、自然景觀不少將被淹沒. 這部片就是紀錄了2002年, 中國政府在三峽水庫蓄水之前, 把奉節老縣城搬遷毀滅的全部過程。

本片主要有三到四條平行的故事線, 每條線都交織著縣民生活即將失去依靠的恐懼與無奈.

例如, 有一位原本開旅店的老人, 在鏡頭前, 四處慌張的找尋新住處卻無功而返, 到縣長秘書那裡爭取經費, 卻被最官僚的藉口胡亂搪塞, 原本還指望中央政府補助給居民的經費, 然而, 在地方政府層層貪污後, 居民能夠得到的所剩無幾. 最後, 他除了回家與老妻子相望流淚, 沒有別的辦法. 另外, 還有一座基督教教堂為搬遷的利益, 成員互相叫罵, 喪失信仰.

這部紀錄片, 以長鏡頭的方式, 忠實地把城市貧民在搬遷,拆除舊城過程中痛苦的內心掙扎, 官僚貪污的惡行與嘴臉, 展現在觀眾前面. 沒有灑狗血的設計對白, 只有一雙雙無助絕望的眼.

這幾天看到台北縣三鶯部落被強制拆除, 部落原住民被強制遷移, 家園被拆毀的無奈, 我看到照片裡的原住民(這裡), 馬上讓我想到兩年前在電影院看的這部紀錄片. 只不過, 裡面的主角, 並非遠在四川三峽, 而是就在台灣, 那些生活在城市邊緣, 家園硬生生被拆毀的我們的同胞.

我不久前才寫過對中國政府忽視人權的不滿, 現在, 我不知道我在面對中國朋友時, 是否還有資格驕傲地講述台灣對人權與弱勢的落實與保障..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