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電動蜘蛛,艾波機器狗與超級瑪莉 (寫於2006 April)

『外表』有多重要? 有很多人愛名牌, 賺得錢多半花在買行頭上, 生活上最在意事的莫過於自己外表看起來是不是最稱頭的.

到底『外表』看起來怎樣, 對你在社會上跟別人的互動, 有多大的影響呢?
我三月初去看一些同事作實驗, 這個問題的解答, 似乎隱藏在裡面...

我老闆貝特曼阿伯旗下有一組研究員, 專門研究人類描述方向與地點的語言使用, 以探討人類對空間概念的認知 (Spatial Cognition). 他們的實驗之一, 就是人類對機器人的操控.

基本上他們有一個大實驗室, 裡面有一堆怪機器人, 外表功能形狀都不一, 所有機器人都已經輸入了語言辨識系統, 受試者必須在一個大房間裡, 聲控一個機器人, 完成某些簡單的任務, 大房間內各處都有任務區,還有一些障礙物, 受試者必須用詳細的語言描述來指使機器人, 讓它安全地移動到任務區完成任務. 研究員會全程錄下這些受試者的動作與話語.

上個月, 其中一個跟我比較熟的研究員Elena, 找我幫忙操作錄音機, 我於是與這個小組一起看實驗, 錄完音之後, 他們又播了一些之前作實驗錄下的資料, 我們所有人看了錄影, 簡直都要笑翻了.

這次實驗的機器人主要有三個, 一隻看起來有點噁心的電動蜘蛛, 一隻Sony牌的艾波機器狗, 與一個身高約145, 面色鐵青無表情, 戴金色假髮穿藍洋裝的女機器人瑪莉.

基本上他們要完成的任務都很簡單, 不外乎是去某地點按一下按鈕, 或者扯一下藍線等等, 無論是蜘蛛, 艾波或者瑪莉都可以輕易完成任務.

但是實驗結果卻發現, 大多數受試者明明知道這三隻都是機器人, 卻會因為機器人的外表, 而運用不同的語言與態度.

例如, 多半受試者對蜘蛛都不給好臉色, 都用指使的口氣 蜘蛛走太慢, 有人還會不耐煩抱怨, 叫蜘蛛『給我滾快一點』有些女學生根本不願意靠近那蜘蛛, 硬是叫它去完成一些離她比較遠的任務,
至於艾波, 很多人都把他當真的狗來對待, 語言的使用就像在跟寵物或小孩說話一樣, 『乖喔, 過來』『我們散步過去那裡好嗎』受試者會用『我們一起』來代替『你去』, 發號師令時比較像安撫, 不像命令蜘蛛那樣無情. 完成任務還會拍拍艾波的頭.

最好笑的就是受試者與面有菜色的瑪莉作實驗時, 還真的把它當小姐來對話, 瑪莉要碰到障礙物, 有些人居然還會要它小心點, 有學生還會拉她的手一起去完成任務. 多數人跟瑪莉說話時還會用德文的'敬稱語' 形式『不知您是否可以去那裡一下..』任務完成後還會向瑪莉說謝謝.

這個實驗也太有趣了, 即使大家知道蜘蛛,艾波與瑪莉其實根本沒有能力上的差別, 只因為外表的差異, 就不知不覺影響他們的態度.

我們大家都說, 這實驗結果證實『外表』對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重要性, 難怪有這麼多人愛打扮愛名貴行頭, 因為他們想要爭取與別人互動時, 第一時間就能獲得肯定與好感.

我的指導教授 (一個嚴重不注重外表, 每天都穿同一套衣服鞋子的矮胖中年男子)卻還是點醒大家: 他認為, 這個實驗的結果, 充其量只能有得出這樣的結論:

外表要加分. 是對陌生或不甚認識的人才有用, 當你跟這些外表如同瑪莉一般光鮮亮麗的人在一起久了後, 發現他其實跟蜘蛛與艾波能力差不多, 你就會對他的期望落空, 更是認為他光鮮亮麗外表是多餘可笑的. 不信的話大家可以再作實驗看看, 若讓受試者與三個機器人繼續連作兩個星期的實驗, 到最後, 或許言語使用不但不再有差別. 甚至有可能對瑪莉才是最失望導致最不耐煩的呢.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到你這篇文章就讓我想到之前上Behavorial Communication課時候做的類似project,
仔細研究人在言語之外的溝通方式與工具,
結果都讓我感到很新鮮跟意外,
那是我研究所兩年上過最有趣的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