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波蘭人權平反腳步的跟進

與我十分要好、也是智利室友Rosa姊妹淘的布萊梅藝術家Anna Solecka, 原籍波蘭。 今天晚上, Rosa邀請了她與一些朋友一起來家裡作客。當Rosa那些智利朋友們又興奮地聊到人權罪犯Podlech的定罪時, Anna也馬上提到, 上週五波蘭起訴了前共產黨最後一任領導, 現年85歲的雅魯澤爾斯基將軍(Wojciech Jaruzelski)。  罪名為80年代迫害波蘭團結工會(Solidary Trade Union)的成員。 

這次的起訴, 由波蘭的人權組織 The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所推動。此組織在1998年成立, 專門處理從1939年納粹入侵, 二次大戰到1989年共黨解體之間所有人權侵犯的議題與平反。跟德國一樣, 這組織也公開了共產黨統治時期所有的監聽與線民爆料的所有紀錄, 讓那些受過政治迫害的人, 可以巨細靡遺地找出是誰陷害供出自己. 也跟前東德的狀況一樣, 很多人因此發現, 背叛自己的, 居然是最好的朋友, 鄰居, 或親人。(ex. 舊文: 聽前東德政治犯的娓娓道來上

這次在這人權組織的主導下, 波蘭上週成功起訴了雅魯澤爾斯基與其他七位前共產黨高官。

波蘭從1948年開始, 就由統一工人黨實行高壓極權統治, 1970年, 當雅魯澤爾斯基當國防部長時, 曾經下令用槍掃射走上街頭抗議群眾, 造成數十人死亡、上千人受傷。1980年, 波蘭人民要求民主的浪潮風起雲湧, Lech Walesa(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主導成立了獨立的團結工會, 對抗雅魯澤爾斯基的獨裁政權, 這個工會組織, 結合了波蘭的反共人士, 成為一股強大的社會運動, 主張非暴力的反抗模式。 

1981年十二月, 雅魯澤爾斯基深怕團結工會勢力越來越強大, 於是頒布戒嚴令。利用戒嚴法,屠殺了幾十位團結工會主要領導人, 並且監禁了上百位工會成員。儘管如此, 80年代團結工會勢力繼續擴張, 反抗雅魯澤爾斯基政權的活動繼續在地下進行, 終於, 1989年雅魯澤爾斯基政權遭推翻. Lech Walesa也在89年12月當上總統。 

上週, 這幾位垂垂老矣的前共黨高官, 終於還是得站在審判全程公開的法庭上。然而,他們還是拒絕爲當年的屠殺迫害行為道歉, 仍爲自己辯護著當年頒布戒嚴法的正當性。雅魯澤爾斯基目前患有心臟病,  然而, 若罪名成立, 他還是要因為侵犯人權而面臨十年的徒刑。 

Anna講完這故事後, 70年代流亡到德國的智利叔叔Pedro, 轉頭問我: 德國、波蘭、智利在人權平反的問題上, 都慢慢地前進著, 即使腳步太慢, 起碼有在往前,  那台灣呢,何時也跟進? 

他們這幾年來, 在我家聚餐喝酒之時, 也偶爾聽我講述過台灣那段白色恐怖的歷史與有待處理的人權歷史問題。然而, 這幾個月, 聽了身邊這些智利與波蘭叔叔阿姨們敘述他們國家的前進腳步與他們興奮欣慰的口氣後, 面對Pedro的提問, 我除了低聲說 Ich weiss nicht (I don't know)以外, 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