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智利人權之路的一大步 1

今晚下班到回家,見到室友Rosa與她的朋友們聚在起居室裡,一群人喝著紅酒、表情嚴肅。

很少見到他們如此面色凝重地討論事情。他們是拉丁美洲人,生活隨性、愛開玩笑、很少有正經的moments。上一次見到這群人聚在一起、臉上掛同一種表情時,是幾個月前某同鄉好友過世,他們一起討論隔天要登報的訃聞內容。

我拿了一個酒杯,加入了他們...

原來,Rosa與那些三十年前從智利流亡到歐洲的同志們,正共同連署一封聲明。希望歐洲的法庭,能夠順利起訴七月底被逮捕、目前正拘留在西班牙的前智利政府軍事法官、現年83歲的Alfonso Podlech,讓這位在智利Pinochet獨裁政府裡壓迫人權的代表性人物,終於能受法律制裁。

Alfonso Podlech在上周二、前往捷克度假的途中被逮捕。拘捕他的名義,是當年他曾殺害有法國與義大利國籍的智利人。然而,他當年在智利境內不只殺害很多歐洲人,他迫害了更多的智利人。

基本上,1973到80年代末期的智利獨裁政府,害死了約莫三千多人。而Rosa身邊這些朋友,每個人幾乎都有親人被Podlech旗下的軍隊與部屬殺害。Rosa的親哥哥,在23歲時,就是在Podlech的管轄區被逮捕後,在獄中被私刑害死。

有鑑於上次Pinochet終究還是可以用各種理由免於刑罰,這次Alfonso Podlech被逮捕後,智利人權團體想盡辦法,期望終於能將一位當年迫害人權的要角繩之以法。Rosa等當年流亡海外的政治犯與智利的人權組織,從沒有停止抱怨自己國家,在人權平反上,作得嚴重不足。

由於Pinochet當政時,修法保護這些為獨裁政府效力的手下,所以,新政府目前對他們仍無可奈何。再者,直到今天,智利境內仍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民,支持當年的Pinochet政黨,人權平反運動更是難上加難。

這些坐在我面前、年過半百的前政治犯叔叔阿姨們,七零年代逃到德國時都只有十幾二十歲,他們在德國定居、成家過了大半輩子。然而,今天晚上,當他們提到三十幾年前的混亂內戰、死去的親人,每個人都還是一樣激動憤怒。

"若能順利將Podlech繩之以法,將會是智利人權之路的一大步,即使,這只是個起步。無論如何,我們堅持,人權平反的所有行動,要永遠要繼續下去,直到正義真正被伸張為止..."

紅酒讓憤怒更沸騰。今晚,他們在即將寄到日內瓦的連署書裡,寫下這樣的聲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