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上海隨筆6 - 矛盾,充斥這城市各角落



在上海只有一星期,一個Shanghai beginner如我,在七天的遊走後,若要對上海發表感想,我或許有一個較具體的總結: 這是我所拜訪過最矛盾的城市。

眾所皆知,這是一個整體發展太快、市民素質與各式社會文化細節卻追不上外觀建設的奇特城市。

但沒有親身到訪之前,我仍無法想像,文化矛盾與衝突的展現,能夠如此充斥上海市各角落。
這七天,我能舉出數十件怪事,在此無法一一細數。只能隨意漫談如下:

在這急速國際化的大城市,上海政府除了如火如荼地刺激消費、並教導市民當文明人外,也不斷大力輔導市民要愛國-- 是的,無論整個城市如何西化、如何推崇西方思潮,大家還是要熱愛祖國與遵循傳統美德。然而,並沒有海報解釋,如何在崇尚西方精神與堅持東方傳統的衝突裡取得平衡。



上海街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海報 (點圖可放大看內容):



或者,有些紀念館與名人故居門前,會掛這樣的金字招牌:



我每天在街上行走,都被一堆生活倫理教育海報包圍著。一直到第七天,我已經不再覺得這有何刺眼,這些道德教育字眼,過度濫用後,也已經跟牆融為一體,讓人完全忽略。



上海市區街景最特殊的部分,就是像這樣保存良好的三零年代老洋房。在市中心的街道上,整體環境還算乾淨整齊,外加有洋房當背景,走在上面,欣賞著街道風景,十分賞心悅目。只是,無論走在身邊、或迎面而來,除了有吐痰快狠準的男女,還會不少有像照片裡的這位老兄那樣因為太熱把衣服上拉到胸部、甚至不穿上衣,露出肚皮納涼的行人。

這幾天,我在Nicole淮海路公寓附近、有如台北東區般熱鬧摩登大街上走著,發現幾間奇怪的店,招牌與店裡賣的物品似乎有點出入,例如以下這一間只賣襪子的"大眾書店",即是一例。這當然是因為出租變化太快,店家來不及或者沒有經費更換店名,所幸先留下舊招牌。



"內容與外觀的改變無法配合",點出了這個城市的發展特色; "新舊來不及替換",呼應了上海處處展現的矛盾與衝突。短短一週,透過極粗淺的觀察,這就是我所知道的上海。

(我已在幾篇有關上海的文章裡補上一些照片,請往下翻閱看照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