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品格教育擺第一?

前天一本教育相關雜誌,公布家長、教師、與校長對台灣教育的意見調查。多數人認為,台灣學生的"品格教育"是最需要強化的一環。新聞報導是這樣寫的 (新聞來源在此):

新教改 品格擺第一、舊教改 十年全白功

新任教育部長最應優先處理的三件事是什麼?「親子天下」創刊號調查發現,不管是家長、教師或校長,一致認為「品格教育的強化」是最應優先處理的事。超過九成的台灣家長,否定台灣這十年的教育改革。

這項調查分家長、教師與校長,列出十二個選項,受訪者可複選,最多選出三項。「品格教育的強化」都是這三類人心中的第一名。

家長認為教長最應優先處理的第二、三件事是:「教師能力的強化與評鑑」、「多元入學方案的檢討與改善」。校長則是「課程與課綱的檢討與調整」與「教育經費的重新規劃與分配」;教師是「家庭教育的強化」、「教育經費的重新規劃與分配」。
........

今天一早看網路新聞時,見到教育部長回應前天公布的調查(新聞來源在此):

教長回應:古意宣傳隊 找回乖小孩

國中小老師、校長、家長認為,教育部應最優先強化品格教育,教育部長鄭瑞城回應指出,他希望找回「溫良恭儉讓」、「古意」等傳統美德,並和民間合作,找代表性人物組成品格教育宣導部隊,可能比在學校教還有效。


看到這則新聞,我腦中馬上閃過之前在上海街頭見到的滿街道德教育海報,不知道台灣街頭會不會也開始出現這樣的大字報: "我以當古意台灣人為榮"、"樹新風、全民古意運動",某些建築物前或許也可以掛起這樣的金字招牌: "溫良恭儉讓示範單位"!

基本上,只要對一點當代教育相關理論有點概念的人,都會清楚抽象的意識、概念,例如品格、道德、倫理等等,不是喊口號貼大字報就能有效推廣,最多能讓大家大約知道有這些項目存在。"品格"的確很重要,但教育上的落實,必須要融入在各科、特別是人文社會科學的教學方法裡,而非讓這些品格項目變成要大家遵守的教條。

因此,若大家都認為台灣的品格教育急需加強,那教育部應該組成的,不是組宣傳隊來喊口號,而是一群懂得教育方法論的專家,研究該怎樣讓這些抽象的概念,落實在一般的各科課堂教學裡。

這次到新加坡參加研討會,遇上一群當地教育學者,正研究如何在突破傳統的value教學,加強啟發學生創新與活用能力。

反觀台灣,最近大家開口是品格、閉口是道德。又說連中國都開始推崇儒家思想,我們怎能落後云云。殊不知道尊崇某品格標準、記誦道德教條,正是壓死華人創新能力的罪魁禍首。

品格的確很重要,但問題是,所有道德概念的定義都很廣泛,沒有任何一項品格教條能夠適用在所有場合。學生應該學的,是有針對不同場景,活用這些抽象概念的能力。而非無論作何事或走到哪,都硬是要當有某種個性特質的"古意"人。

我認為,一直以來,台灣教育政策執行者處理事情的特徵,就是"表面上看起來缺甚麼,就在那裏貼上藥膏"。不深入了解這缺失的來龍去脈或更廣地考量此缺失與其他層面的關聯,是真台灣教育的一大問題。

再者,除了第一名的品格教育以外,此調查結果讓我覺得諷刺的是,家長普遍認為"教師能力應該改善",教師則認為"家庭教育應該強化"。

這反映一件general的事實: 提到台灣教育不足或缺失的議題時,教師普遍不會先思考,是否政府能有任何機制讓自己更進步; 家長似乎也不會先想,是否有方法讓我們的家庭教育更成功。相反的,小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家長或教師,都認為並非起因於自己能力不足、也不是自己的責任。於是,家長認為老師教不好、教師認為家長管教無方。

少有人先要求自己、先思考如何提升自己能力,來共同解決教育問題。

這項調查結果,果然貼切地反映了我們的民族性阿。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近來台灣充斥著口號治國的亂象,所以將來也不無可能道德教育海報充斥街頭的狀況,品格教育不能僅賴學校教師與家庭教育來著力,社會的淺移默化更是重要的一環。
無意批評新任教育部長的能力,但若只是一意想推翻前任部長的努力與貢獻,我想品格教育應該是由他率先做起示範。

匿名 提到...

没錯 這幾個月來 一直有人抱馬腿拍馬屁歌誦馬品格真受不了 板主說得好 台灣教條式教育又走回老路 我認為 台灣街頭很快就要貼出 --要像馬總統一樣古意又溫良恭儉-- 的海報了

Unknown 提到...

呵呵~之前我也寫過關於品德教育的一篇文章。我認為教師的部分的確欠缺自省力。不過我還是覺得世界萬物是環環相扣的,單一事件的背後總是交錯縱橫。要單靠任何一方去推行是很困難的。

太多老師只能默默的當著行政執行的棋子,而不思反抗。

Chiaokovsky 提到...

To copo: 妳說的真好,世界萬物都是環環相扣,我覺得教育政策執行者,不能因為所有人公認有任何問題,就把那問題拿出來處理一下,就像我文中說的,哪裡見到有傷口就貼上膏藥,完全不顧是否已經病入膏肓。

To Kumi & brownie: 我也很想知道教育部長所謂的"古意宣傳隊"是怎樣執行,下次回台灣時,海報或許已經掛起來了吧? 或者我在街頭講話大聲一點時,會有古意宣傳人員,叫我要古意一點?!

Unknown 提到...

您這篇寫得很好,我推到推推王了。

http://funp.com/t307930

Chiaokovsky 提到...

to bwPing: 謝謝你! :)
你的部落格裡有好多好棒的照片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