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不可思議的德國產品保證

回台灣之前,我在布萊梅市區某間店買了一把傘。想不到拿回台灣使用時,傘裡的一顆螺絲居然掉下,這把不算便宜的傘於是無法使用。

一回到德國,我就拿著這把傘到店裡抱怨,Made in Germany怎能是這樣不耐用?

想不到,即使已經過了兩個多月,店員二話不說,換了一把新傘給我,還連聲道歉。德國這樣的產品保證與服務,總讓台灣來的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拿到新傘後,我想到2006年初,我德國同事也有過類似經驗,當時我把整件事情寫下來給親友分享,現在我把舊文重貼如下:

----------------------------------------------------------------------------
(寫於2006年五月)

德國工業產品, 品質佳有保證舉世皆知, 然而我真從來不知道,這國家產品之『有保證』這一點, 能做到如此誇張的完善...

我德國同事菲力貓,有一台心愛的腳踏車,從他少年時期用到現在,仍然還是他每天代步的工具,然而,菲力貓不久前哭喪著臉到研究室來,告訴大家,他發現他的腳踏車,車身開始生鏽了,且這種鏽無法補救,因為鏽生在兩輪之間的鋼條上,若那個鏽繼續擴大, 有可能那鋼條會斷掉,哪天若騎到一半斷掉,一定會發生很嚴重的意外,他現在勢必要換腳踏車了。

然而,好的腳踏車在德國,通常是天價,隨便一台好的全新的都要上萬台幣, 這對生長在台灣腳踏車王國的我們來說,很難想像。菲力貓最近又手頭很緊,於是,他心情開始低落、碎碎唸了好多天...

另一個德國同事阿訥受不了菲力貓整天的抱怨,建議他回家看看腳踏車的保證書,若保證期還沒有過,搞不好有免費修理或換零件的餘地。

菲力貓聽了茅塞頓開,馬上回家翻箱倒櫃,想找出他那1996年高中時期買腳踏車時附隨的保證書。但是已經歷經十年,保證書不知淪落何方。他在家找不到,馬上致電家鄉的父親,他父親在地下室某角落,居然奇蹟的找出泛黃的保證書。

菲力貓把保證書秀給我們看, 我們所有人都大嘆不可思議,這台腳踏車,保證期是十年,他在1996年四月買的, 居然真的在2006年四月過後第一個禮拜,開始生鏽。哪有產品保證能算的這樣準,想必只有德國產品才有辦法吧!

菲力貓又開始碎碎唸了,已經過了保證期一星期, 不知道還能不能換零件。然而,他還是把腳踏車,牽回家鄉的腳踏車店碰運氣。

那家腳踏車店老闆,見狀立刻有效率的聯絡廠商、說明狀況。廠商二話不說,居然在電話裡就答應給菲力貓一台全新幾萬元的腳踏車,但保證期減半,變成五年,而菲利貓只需補五千元台幣的差額即可。菲力貓喜孜孜地把新的腳踏車牽回布萊梅,告訴我們他有多幸運。

我這外國人聽了簡直不敢相信。原來, 德國工業的驚人效率, 真的不是傳說的:

不只售後保證令人信任、服務奇佳,且為講求效率,完全信任消費者,不擔心消費者其實是來誆他們的。

有這樣的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有誠實自律、不貪小便宜或愛揩油的消費者,外加買方賣方之間的高度信任,這是我眼所見、德國工業發展頂尖全球的札實基礎。

2 意見:

魔豆 提到...

雖然還有很多人不能原諒東德的行為
但肯定他們是一定的真是不可思議的德國人

Chiaokovsky 提到...

對台灣人來說, 老德的社會文化真的很多事情很不可思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