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上海隨筆 5 -- 教育書店



今天與舅媽午餐用畢,我本想再訪多倫路古街,看看多倫現代藝術館,或到莫干山藝文區。莫干山路倉庫改建的藝文中心,總讓我想起東柏林。然而,四十多度的溫度與潮濕難受的空氣,把我趕進了淮海路上的一家書店。

此書店名為<上海xx教育書店>。特別是"教育書店"四個字,"激活"了我的好奇心。位在市中心黃金地段的教育書店,規模有如敦南誠品大小,店裡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一起看書買書。教育書店並非只是店名,這家書店真的主打"教育"相關的書。

剛進店門,列隊歡迎的,是兩排木製書架,右邊的書架標著"暢銷"、左邊則是"推薦"。

暢銷書部分,有一系列南懷瑾詮釋著作的中國諸子百家等哲學思想叢書、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紀念著作,有鄧小平的生平、1978年到2008年改革開放的經過等等。也有一些翻譯的外國理財相關書籍、與賣到剩最後兩本的書<女人一定要嫁得好>。此外,暢銷書架上,還有一本由"中共國家宣傳部"所出版的propaganda宣傳書,內容除了共產黨政府多偉大、社會主義教育多完美、領導人多受人尊敬,還有各項中共目前強力推行的政策解釋,例如有生態環保、文明禮儀等教育項目。

"推薦書"的架上,多半是給父母閱讀的子女教育參考書,上面有三本讓我啼笑皆非的強烈推薦書,每本都有中國教育學者加持寫序推崇。

其中的兩本由同一出版社推出,一本書名是<如何培養了不起的男孩>,英文名為 Train a Fantastic Boy. 另一本則為<如何培養了不起的女孩>,Train a Fantastic Girl。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男孩那本,內容主攻如何訓練兒子陽剛、像男子漢、有出息,而培養女孩的書,就是專寫如何讓女兒快樂、活潑開朗、以後嫁得好。英文翻譯用"train"字,也令人發笑。

第三本推薦書,是由清末民初學者"丁福保"所著<少年進德錄>翻譯成白話,尊崇傳統儒家思想。裡面全是一條條的古訓守則,主題有修身、立志、治家、貞節、慎言等等食古不化的八股守則。

很顯然地,儒家道德教條,目前正在中國翻紅。這本過時的清代八股教育守則,居然被書店如此推崇:

"《中國成功家庭教育讀本》正是中國幾千年來的教子结晶。用前人指點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可以讓我們少走教子彎路。因为有一個成功的模式在那裡指引着我們,這樣就会讓我們離成功更近..."

離開書店前,我走到宗教書籍的書櫃前,想當然爾,跟台灣或歐洲完全不同的一點,是有關佛教的書有一大櫃,裡面找不到任何藏傳佛教的書,更別提達賴喇嘛所寫的、長年皆為international bestseller的著作。最受推薦的作者,是台灣的星雲法師,他似乎在中國與不同的各類專家合著不少專書,有著佛教龍頭的地位。

下午教育書店一覽,也算是此趟上海行令人印象深刻的"娛樂"行程。暫且別提中共推出的很多愛國教育宣傳書令人莞爾,無數本專給父母教師看的許多育兒或道德教育書籍,八股過時的程度與這西化的國際大都市格格不入。更讓人體會這全國最現代化西化的大都市裡的許多矛盾、衝突的社會文化現象,果然其來有自。

4 意見:

匿名 提到...

聽一個朋友說:「大陸的書店跟台灣的根本沒得比,最好的書店還比不過台灣的金石堂,」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如此!

Chiaokovsky 提到...

To lsjc:
sorry, 我到了新加坡,每天都馬不停蹄地忙,所以回應較晚。

我當時只到市中心鬧區的大書店,那裏的確完全沒有台灣書店的那種溫暖與文化感,不過我聽說,有一區整條街都是出版社,那裏有些書店雖然不大,但古書舊書充斥,但這次來不及去到那裏去看看,上海太大了阿...

Unknown 提到...

看完一連串的上海,
我在螢幕前面笑好久。
可是笑完又有淡淡的哀愁。
這樣搞笑的國家可是在世界上舉足輕重,
各國經濟還要仰賴他的製造業。

Chiaokovsky 提到...

一到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令人啼笑皆非。但坦白說,過了一星期,真的有點麻木了.覺得好像理所當然起來,人是很容易"習慣"的,真是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