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上海隨筆 -- 行人走路請自保

我覺得,想在上海市區街頭當行人且全身而退,要隨時保有警覺心與勇氣。

在德國街頭,行人最大。無論走到哪,任何車子見到行人都一定要先禮讓。更別提斑馬線或人行道上,我們閉著眼睛走或許也能毫髮無傷通過。尤其在布萊梅,每條街道巷弄都有另外的腳踏車道,所謂人行道,真的只有人與貓狗會踏上去。

在台灣,車子不太讓行人,但起碼到了斑馬線,車速會慢下,若有人膽敢在人行道上騎車,也得特別注意別撞到行人。

到上海三天後,我學到的教訓是,行人不能太散漫,得隨時警覺才得以自保。車子對斑馬線視若無睹,在沒有交通警察與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即使有斑馬線,我還是不太敢單獨過馬路。這幾天,我都是站在斑馬線的一邊,等行人聚集多一點,有一群人互相掩護後,我才有勇氣與大家一起穿越橫衝直撞不太減速的車群。

即使走在紅磚人行道上,我也覺得若自己不眼睛放亮一點,似乎很難全身而退。

我剛到上海的傍晚,Nicole就帶我去其他台灣朋友家吃飯,晚餐前我們先去菜市場買點東西。我發現,市區菜市場內部規劃良好、看起來十分明亮,然而,入口處髒髒的人行道地上,卻有人拿著十字鎬敲著冰塊,準備拿來冰魚用。他整個敲冰塊工程占了人行道一半空間。我們經過時,那人顯然不覺得行人走過有何影響,正敲得起勁,碎冰四溢。突然,一些冰塊噴到我臉上,我大叫一聲,那人卻頭也不抬地繼續敲,好似稀鬆平常。

走在我身旁的Nicole大笑:"在這裡,妳自己要小心啦!"

這樣的警告,隔天就讓我拋到腦後。

昨天下午,Nicole去上班,我自己一人步行於上海前法租界盧灣區,其中長長窄窄的思南路,是很漂亮的綠色隧道,兩旁盡是舊時洋房,古色古香,沿途有孫中山宋慶齡、周恩來、梅蘭芳、張學良的故居別墅。悶熱的上海夏天,即使全市空氣灰濛汙濁,能走在這樣的綠意盎然的小路上,我以為,已經算是整下午唯一的小享受。

然而...

這條路上小小窄窄的人行道上,電動自行車時常在自己身邊呼嘯而過,且這些車從身後追上來時,通常沒有任何聲響,當快要撞到自己時,騎士才會大叫一聲,要自己閃邊。偶爾有幾台車,會有類似"叭咘"的車鈴,當你聽到這個聲音時,它已經快撞上自己,且絲毫沒有閃避行人的意思。我得警覺地跳開別擋路,否則就會挨撞。本來我邊走邊聽音樂,最後決定還是識相一點,即使在人行道上,還是得拿下耳機,耳聽八方小心一點。

上海人行道地上常常濕一大片,跟台灣以前一樣,那是冷氣滴水造成的。我剛到時,見到地上一片濕,通常會繞行而過,過了不久,發現家家戶戶冷氣皆滴水,我也就不再繞行,只會快速通過,否則走在人行道上,只能不斷蛇行。

昨天在那條思南路綠色隧道上,孫中山故居不遠處,紅磚地上有一灘水,我沒有想太多就踏過去,才踏過不到一秒鐘,空中嘩啦嘩啦落下一盆水,我嚇得大叫一聲。只差一秒,我真的就要全身濕透了!

旁邊工地的工人們,見到我受驚呆站在人行道上,咧嘴大笑,露出黑黑的牙齒。這是故意整人嗎? 太過分了! 還是在上海,見到地上有一灘水,就得自己意會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從自家潑水到人行道?

提高警覺閃躲保命,是上海街頭行人的求生守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