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上海隨筆 4 -- 登廣告要注意modality情態詞

我在上海發現很多平面廣告,slogan都很"謙虛",modality情態詞的使用都很小心,簡言之,就是話不是說得太滿太絕。

情態詞的高量低量(high/low modality),是表示語言意義"可能性大小"。一個句子若直述 "他去了公園",這句就比"他或許去了公園"情態來得低量、語意來得絕對。

而與中國的廣告相比,台灣廣告slogan情態詞量低,動不動就是"這是最好吃的xx"、"最受歡迎的xx"、"最健康的xx"等等。

然而,據從事廣告業的Nicole所說,在中國,若提不出證據,只能用"推測"語氣的高量情態詞,帶出產品的價值。例如: 上海知名的葡式蛋塔店"莉連蛋塔",廣告slogan即是:"這可能是上海最好吃的蛋塔"。除了使用"可能、或許"之外,還有廣告愛用,"有人說/聽說,這是全上海最xx的xx"。




若不加這些詞修飾絕對語意,就會是誇大不實、有欺騙之嫌,是要處罰的。

真有趣,既然中國在廣告方面能夠如此字句必較,要求絕對真假,為何不能在其他各事物上的真真假假、盜版正版等方面也多嚴格管理,杜絕各處的灰色地帶?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還有很多不知所以的規定

比方說

包裝上的某些字必需是XXX的1/3
廣告詞裡不能有器官名 ex 腸道

在攝影上也是諸多禁忌 .

1 : 一定要黃金比例 (風水師說的)
2 : 照片中 人身要完整 不能切頭切尾
否則會斷手斷腳
(此規則從慈禧定下以後延用至今)
3 : 平面設計不可將任何物件
(文字或圖片)壓在人身上

(此三項來自我親身經歷)


太多成見 , 已經多到我覺得
(活在這樣的世界 不活也罷)的地步

終於知道 為甚麼達文西會說

他巴不得所有占星術士被閹割!

重點是 大家覺得這荒謬的世界
如此正常 ~

(是你太藝術 , 大驚小怪了吧?!)

nicole_teng 提到...

是的
在中國廣告界打滾的我,
每次做完一則廣告,就要領受來自電檢的考驗

除了不能太過絕對之外,
也不能保證

最近在做藥品廣告,檢查更是恐怖嚴格
但更好笑的是各家公司找出來的突破電檢的方法,才是真正使人大爆笑的地方!

有機會在分享給妳吧

Chiaokovsky 提到...

To 迷路酒:
我這china-beginner 真的看到很多現象都很新奇呢,對妳這老上海可能真的會大驚小怪吧! 不過,謝謝攝影師的經驗分享囉,那晚與妳一邊喝威斯忌一邊天南地北地聊,真是痛快阿! 期待很快能再這樣把酒言歡喔 :)

To Nicole:
我好想知道喔,要快點分享喔!

匿名 提到...

Nicole : 你趕快貼 ,我缺笑話 , 快點快點

巧可 : 上面說 太藝術
太大驚小怪是說我自己喔
"老上海"?! 不要不要
這個讓給nicole , 我要肥高雄
叫我老高雄好了

then 你可以買一本叫
Mr.China的自傳小說

是一個華爾街金融家在
中國改革 開放後即來
中國發展的故事

真是驚心動魄 , 比我們
所遇見的中國精彩萬倍阿

據說此書是外國人來中國
必讀的Bible

看完真的會嘆口氣 :

還是喝威士忌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