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德國新納粹的宣傳手段

這幾天,德國的新納粹又上街頭示威了。

這次他們聚集在東德大城萊比錫,趁著最近在當地發生的一樁八歲女童謀殺案,利用當地民眾對此案的憤怒與恐懼,要求政府恢復死刑,並且疾呼民眾支持新納粹的必要性 (這裡有些照片)。

萊比錫市長受訪時,當然大力抨擊扶植新納粹的德國黨派NPD (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以及一些極右的組織,控告他們利用這次的謀殺案與民怨,藉以抬高聲勢,混淆視聽,把新納粹與治安的保證,硬是連結在一起。不只如此,這些極右政黨與組織,也常利用失業率、外國移民、毒品等議題為訴求,長期在前東德較貧窮的區域,大肆宣揚納粹復活的必要性。

每到選舉,NPD是在東德城市裡貼出最多選舉宣傳文宣的一個政黨,NPD黨喊出的重點口號之一,就是"非洲、亞洲、中東人,都不准成為德國人"。隨東西德貧富差距與東德失業率增加,即使反對聲浪不斷,NPD勢力與影響力在東德仍得以拓展。2004年的國會選舉,NPD黨派在東德Saxony邦,居然成功地得到十分之一席次。

德國的憲法規定,只要拿出納粹旗幟、踢正步、掛希特勒的肖像、宣揚納粹意識形態等等,都是違憲的行為。而NPD的黨主席Udo Voigt,上個月在某前納粹元老的葬禮裡,任由一位黨員,在棺木鋪蓋納粹旗幟,居然還大方地讓媒體拍照。這位黨主席與那位黨員,目前都因此官司纏身。

不過,Udo Voigt對外國人的怨恨以及對種族歧視的鼓吹,早已經讓他聲名狼藉。去年八月,他甚至毫不忌諱地在德國媒體前說,他認為希特勒當年的副手Rudolf Hess應該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當然,在德國,他這話一出口就算犯法,這一樁官司也仍在進行中,若罪名成立,這位黨主席可能得坐三年的牢。

不只NPD黨主席與黨派高層屢次在媒體前的囂張,NPD也吸收很多年輕人,鼓吹他們怨恨怪罪外國移民。終於,前年幾個新納粹年輕人,在東德殺死了八位印度人,讓全德國社會嘩然。2003年開始,德國政府千方百計想要取消NPD組黨資格。然而, 德國最高法院,最後還是駁回了這項請求,讓NPD得以繼續生存。

德國政府的廢黨計畫失敗後,NPD於是越挫越勇,目前NPD吸取的黨員已有七千人以上。

這幾天在萊比錫的示威活動,其實從八月底就已經慢慢展開,電視上的neo-nazi光頭年輕德國小夥子對著鏡頭大聲喊,他們一定要繼續抗議下去,一定要逼政府恢復死刑,燒死殺害德國人的罪犯。站在這些年輕人身後的,是一群表情僵硬的NPD黨派高層,正誇獎著他們的正義感...

(有關新納粹) 舊文: 勞工節漢堡大暴動

11 意見:

匿名 提到...

想請問巧儀

對現在的德國人來說
以你所知
他們是怎麼看待二次大戰德國的英雄
如隆美爾-古德林等百年罕見的軍事天才
雖然納粹帝國在二次大戰中犯下人道罪行
可當時所有的德國人也都屬於納粹帝國的一部分
比如幫忙設計虎形戰車的保持捷博士
設計超帥軍衣的BOSS創辦人
製造戰機的西門子
偏納粹的哲學家海德格爾
被希特勒拿來操作的尼采
這些人在現在的德國
又是被怎麼看待的?

是只有軍人才被排斥
(我聽說德國課本不教古德林-如此對待德國歷史上的英雄未免太過分)
還是說只要曾為納粹出力的人就會蒙上惡名
好想知道是怎樣喔

另外
我沒想到德國的憲法竟然如此的不民主
如果一個納粹元老只因為在棺材上蓋上他當年所信仰支持的國旗就算犯罪
那可以想像以後台獨之後
在台灣的外省老兵蓋中華民國國旗算犯罪的話
台灣人會被罵成什麼樣子

我覺得德國人在某方面矯枉過正
這反而會更激起新納粹主義的憤恨
只要"拿出納粹旗幟、踢正步、掛希特勒的肖像、宣揚納粹意識形態"就是違憲

那我必須說這其實是非常不民主且違反言論自由的憲法

如果納粹不行
那德國能舉共產黨旗幟嗎
納粹是法西斯政黨有獨裁專制的傾向
共產黨也是專制政體

那在德國宣傳共產黨主張算合法嗎?

Chiaokovsky 提到...

首先,整個德國人,在二戰成為納粹幫兇的事實,在戰後並沒有太大的探討,大家心知肚明但完全沒人敢觸碰,你講到的那些商人,例如保時捷、boss、西門子等在二戰發大財的企業,戰後雖繼續發展事業。

一直到了1968年,整個學運風潮,重重的把全德國人,推入歷史與記憶裡。那時,學生們才開始批判他們的上一代,在二戰的幫兇罪行以及沉默,所以,當時的那些大企業,都被掛上汙名。然而,有很多企業在1968當時,也沒被點名到,這幾年也正陸續被揪出。例如德國最大銀行之一的德烈斯登銀行,Dresdener Bank,二戰時是納粹主要銀行,是這一兩年,才開始有人強烈要求這個銀行要公開寫下這銀行的這段支助納粹的歷史。

至於目前的納粹與違憲,我想這真的是歷史的包袱,在德國,你甚麼言論自由都有,但你只要在公開場合說,你認為納粹那段歷史是假的,根本沒有屠殺這件事,你就算犯罪、得坐牢。

德國甚麼都很民主、就是納粹這段歷史,還是跟著德國人。所以他們對以色列一切行動的無條件支持,也早已引發爭論。共產黨沒有納粹歷史罪行這麼大,且在德國,共產黨的黨派,並沒有像目前新納粹任何歧視排外的惡行。

這是我所知道的,我或許有機會,會問問我德國朋友的看法。

匿名 提到...

嗯嗯

Unknown 提到...

您好~ 第一次從google上查詢就點閱到了您的文章。

關於納粹,縱然他們的犯行為人所不齒,但不幸的事情是,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團體存在,就連台灣也免不了。過度激化的族群對立在台灣已經逐漸演變成一種仇恨。

前幾天在計程車上,某個以和平為名的電台裡,連續聽到好幾位聽眾的留言,『這些中國豬,早知道就應該先把他們抓起來,才不會選錯人』,『這些外省狗怎麼可以跟我們有一樣的權力!』,這些言論當然不代表所有人的意見,可是仍然叫人不寒而慄。

Chiaokovsky 提到...

Jerry, 同意你的看法, 極右,民粹,法西斯意識,在一個國家要成型之容易,令人覺得可怕. 但德國與台灣差別在, 因歷史教訓, 納粹目前雖囂張, 但在德國是少數. 但在台灣,很多明目張膽的極右與民粹言論, 是可以公然從名嘴政客口中說出而不用遭人指責的.

irrenhaeusler 提到...

僅就個人所知,提供一點意見:

Q1.現在的德國是怎麼看待二次大戰德國的英雄?是只有軍人才被排斥?還是說只要曾為納粹出力的人就會蒙上惡名?

A1. 德國人如何看待歷史人物,牽涉到這些人物當年的作為至今被挖掘(對,至今還沒停止)出多少。

隆美爾的形象已經被證實是希特勒精心炮製,就像日本當年美化平庸但是愚忠的乃木希典一樣(當然,他的軍事成就比乃木高得多)。Martin Heidegger、Carl Schmitt 名聲不好,因為出於對知識分子的期待所發出的道德譴責總是特別嚴厲,特別是前者還有迫害猶太同事與學生的事實。評價 F. Porsche、Siemens、VW 等等企業一樣負面,但程度不同,其差別在於參與戰爭罪行的程度。

A2. 公開使用納粹旗幟、斜舉右手敬禮(所謂 Hitler-Gruß)、掛希特勒肖像、宣揚納粹意識形態與其說是違憲,實際上是觸犯刑法的「煽動民族仇恨」(Volksverhetzung)罪。處罰這些行為的原因可以從基本法導出來,這裡暫且不表。德國政府對所有可能使納粹死灰復燃的事件、個人行為非常敏感,有意思的是,新納粹的活動是受憲法保障的,只要不踩紅線即可。現在因為新納粹勢力逐漸坐大,甚至堂而皇之經由選舉進入邦議會(NPD、DVU 在前東德兩個邦各有零星席次),聯邦政府一直動腦筋想辦法在不侵犯人民基本權的前提下,把這條紅線拉緊一點。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成功就是了。

Q3. 德國能舉共產黨旗幟嗎?在德國宣傳共產黨主張算合法嗎?

A3. 老共產黨(KPD)早被聯邦憲法法院宣告為違憲政黨並勒令解散,理由是其成立宗旨企圖「積極而侵略性地破壞自由民主的(憲政)基本秩序」(freiheitlich-demokratische Grundordnung),不過,嗯,這個違憲審查有政治判決的味道。六八學運之後成立了新的共產黨(DKP),幾乎相同的人馬換了招牌,加上國內外的因素配合(左派執政、為了改善跟東德的關係、在其他西歐國家從未見共產黨受黨禁宣告、新共產黨比老的溫和許多等等),終於幸運地活了下來。黨員數四千多人的超迷你政黨,現在還活跳跳,左派示威的場子常看到。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irrenhaeusler提供的詳細資訊,學到很多。也希望你能常來指教! :)

匿名 提到...

感謝irrenhaeusler 熱心回應
解答了我很多的迷惑

你的回答延伸出去其實有很多實際問題可以討論
比如一個國家的憲法是否能凌駕在個人自由意志之上
憲法本身也有時空環境背景
如何修正解釋才符合人權
這也是無法簡單討論的問題

從這些延伸出去
還頭看台灣人的處境
實在是很可悲
台灣人真的就如亞洲的孤兒一般
在清國或日本或國民政府的法律下
台灣人的自由與人權均不受到保障
關於社運爭取的許多細項不談
光就"中華民國憲法本身"
它的存在就與台灣人的自由相牴觸
別的國家被推翻政權的憲法硬套在台灣人的頭上
每每就會發生許多可笑可悲的事情
如同這次陳雲林來台
台灣人受到警察無端鎮壓的狀況
或者是前國民黨立委游月霞因幫台灣人申請至中國就學被起訴
(結果這次雙中會談竟然沒經過立院-總統府隨便說說就當場合法了-游月霞事件馬上變冤獄)
後面涉及的到法律問題
根源都來自那個原本屬於中國的憲法
導致身為賤民的台灣人竟被許多可笑的法律所限制

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憲法架構下
類似像德國憲法(法律)的問題也會跑出來
比如主張台獨是分裂國土是叛亂罪
依照憲法與法律都可發動戒嚴查辦台灣人
只是前兩任總統並無嚴格執法
(90年代初期有大學生因組織台獨讀書會被抓-這應該是最後一件)
所以沒發生
(馬總統會不會做就請拭目以待-他應該是不敢-但是郝龍斌敢...)
但那只是因為沒執行
如果以人要嚴格執行法律
也就會發生頗為荒謬的結果
德國在那方面也以這種弔詭的情況出現
這跟日本一直在討論是否要修改憲法第九條
讓日本自衛隊成為日本國的正式軍隊的爭論一樣
明明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可以做-都有保障的事
在這兩個戰爭發起國(且是戰敗國)身上就顯得曖昧

我個人認為越壓制只會更助長極右派的產生
台灣就是因為台灣人的文化與尊嚴被長期打壓
(到現在都還是!!)
才導致那麼多極右派的種族主義者產生
最應該為此檢討的泛藍卻只會批判這些極右派
殊不知這些人就給他們逼出來的

相較之下
德國人還能容許新納粹進入地方議會
算是不錯了
因為有包容才能化消暴力
反觀台灣
台獨人士在媒體全面打壓抹黑下
連基本尊嚴都沒有
從政治到學界到民間生活全面受到污名化
(我就在一場年輕人的聚會中-聽到他們是如何用偏見來詆毀我們台灣文學研究所的教授與學生--他們並無惡意--只是得到的資訊就是只要本土科系就是搞種族歧視-挑起族群仇恨的人---這讓我不由得憤恨---原本想要公平看待外省移民的我--忍不住也因此對外省移民有所偏見--這都是被逼出來的)

台灣只要一天沒有經過住民自決
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
台灣的問題就會遠比德國遇到的更嚴重
也更沒法進行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這個專有名詞
在泛藍媒體的操弄下
變成了轉型正義就是"反貪腐"
(跟原本清算過去極權統治下的歷史問題這個原意--差十萬八千里)
也因此轉型正義根本推不起來

我看德國電影竊聽風暴
裡面有說
東德垮台後
被監聽人可以調資料去看當時是誰加害他們的
這個東西台灣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有提出
結果得到的卻是
"這是在挑起族群仇恨"
"寬恕才能和解"(連加害人是誰都不知道要從何寬恕起--這只會令人更恨)

把持國家機器的加害者族群至今仍不斷阻止他們的罪行爆發
在那些人還掌握著資源時
台灣不可能會有轉型正義
只會有恨

而沒有轉型正義
因為資源分配的不均
以及歷史始終沒有清算的問題
族群間的對立就會越發嚴重
台灣人也就更不可能了解人權是什麼
事實是台灣的教育從國小到大學為止
(可怕的是據調查--台灣青年人大學畢業後就幾乎不再閱讀)
從來沒教過什麼是人權觀念
如果你要問我人權是什麼
我答不出來
回答的會是我以為的人權
這也是現在台灣社會普遍的狀況
對於人權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認知
因為這個東西從來也沒有在台灣實行過
台灣人其實還沒有真正解嚴
我們跟香港人一樣
只是在享用有限度的自由


...

另外想請問irrenhaeusler 的是
你知道在德國教育中
他們是如何教導學生認識納粹時期
德國的民族英雄
不管隆美爾戰神的稱號是不是塑造出來的
他跟古德林都是世界戰史必教的現代軍事名將
課本會提到嗎
還是因為他們雖然為德國奮戰
但因為是納粹軍官
所以就要被遺忘
(一次大戰名將興登堡也有參與納粹初期的侵略戰--那會因此課本就說他是希特勒幫兇嗎?)
我在想德國因為本身是戰敗國的立場
是否有可能因此自我限制了歷史教學
對國家有貢獻的人可能因為政治正確的問題
而無法被正確的認識

就比如台灣民族英雄謝雪紅與賴和(被認為有左派色彩)
過去從來也不可能出現在教科書當中
(現在有惹-過一陣子可能又會被拿掉吧)

那德國呢
他們的歷史教育是怎麼樣的啊
怎麼寫納粹那段?對當時歷史人物有客觀評價嗎?

匿名 提到...

樓上的很抱歉
我並無惡意
也請格主包涵,我無意引戰
的確許多支持本土意識的學生是有見地的
但他們的態度,時常令我感到受辱
不只是我的自尊,也包括身為本省人這個部份

我是本省人,但是不會說台語
這跟我從小四周的人都說所謂的國語有關
而我本身口音也莫名帶有腔調
常常被誤認成外省人
為此,我曾經被誤解的人嘲諷甚至出語威脅
沒有親身遇到過的人
也許有點難體會我當時的恐懼
(那時我甚至還是個小孩
差點被嚇哭
那無疑是從意識形態滲透到物質層次的暴力)

那些批評台文所的年輕人的確偏頗了
但是"自重"這個詞也很重要
知識和文化的研究和重視,本身沒有錯
但操持這些事物的人表現出的態度
會決定性地影響別人怎麼看待這個群體
即使是以偏概全

自由和規範(或說正義)絕對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台灣沒有足夠的規範,也沒有足夠的自由
如果公佈了當初迫害者的名單
當事人會有什麼下場,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大家心知肚明

講難聽些,台灣社會還不夠理性
不足以面對赤裸裸的歷史真相
無法冷靜面對刻在身上過的仇恨
只要有一點挑撥
馬上會變成民粹主義
傷害更多無辜的人

如果台灣人想要回我們應有的人權
第一件事,就是願意放下仇恨
只要台灣還有電台,電視還有政客會公然做出如"外省豬"之類的歧視發言一天
和解和真正的自由與人權,就絕不可能實現

Chiaokovsky 提到...

@匿名:

我覺得, 普遍台灣人的歷史感已經因為長年的政治因素而十分薄弱, 正因為太薄弱, 很多台灣人才更容易落入政客操弄的藍綠對立邏輯裡.

你說的没錯, 台灣媒體動不動就播出某些政客的非理性挑撥語言, 的確令人厭惡. 但每個國家其實多少都有這樣的極右份子, 德國也不例外, 也有滿口仇恨語言的政客.

但我覺得我們不能因為怕聽到看到社會上不理性的一面, 就避開對歷史真相的討論. 我們接觸到的常是媒體為了爭收視而播出的灑狗血新聞, 其實, 有太多真正秉著理性在努力還原歷史的人. 而所謂"和解"的重點, 就是理性地面對不是嗎?

OJ 提到...

最近法務部出來談廢除死刑的政策方向,結果引來撻伐。我的一些朋友也很不以為然。甚至,在facebook上還跑出了堅決反對廢除死刑的群組,裡頭也有許多右派的言論。我更訝異的是,看來有人會認為這是馬政府的愚蠢決定,是王清楓的錯,有人甚至認為再過兩年多泛藍下台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關於右派是怎麼產生的,尤其是在台灣,要如何看待右派的種族主義,我覺得真的是個複雜的問題。比方說,電台裡那種很粗暴的種族主義暴力,fu 有提到「被逼出來的」說法,也有道理。那些操持著右派的語調的人,其實也可能是最弱勢者。但是,自以為是弱勢,也會生出右派的暴力(如現今的以色列)。

我認為這個複雜的情形必須透過許多討論把問題釐清。Jerry與匿名的朋友提到了電台,我會認為電台的言論只是呈現一個現象,而非阻止台灣進步的源頭。

當我們在批判某些人不夠理性的時候,有時也可能忽略了每個人所具備的社會資本是不同的,每個人的生存脈絡,其教育程度、知識水平、對語言的掌握,以及所在的權利位置,都決定著他們說話的方式。

我現在每天下班幾乎都聽電台。我承認我是聽綠色逗陣,裡頭偶爾也有那種令人不舒服的言論,但我反而希望自己以瞭解其生命脈絡或處境的方式去理解一個人為什麼會那樣講話。

問題仍在於我們對歷史的記錄、分析,都還是做的太少了。問題的確在於如巧儀所說的,一直以來我們的社會是避開對歷史真相的討論的。表面上,不同立場者對歷史也是各執一詞而不願意對話。但事實是,仍有太多檔案還沒被公開,太多故事還沒有被陳述。

當歷史真相能一一被呈現,才有可能真正去解套那些被困鎖在立場先行的對立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