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國語文教育的Twitter討論

這周教育部終於宣部九八課綱國文科修訂方向,結果當然是,孔孟、儒家、文言文又再度增加比例,宣稱為的是搶救國語文能力。(例如這則報導)

我在這篇文章,討論過國語文能力搶救的問題。這幾天,在新聞裡又讀到又把"文言文"與"搶救語文能力"畫上等號,真的很無奈。今天午休時間,我邊吃午餐,邊與網友anarch在Twitter討論這問題,我把我們討論的內容轉貼如下:


-----------------------------------------------------

(閱讀順序:由上往下)

anarch1001 唉~在泛政治化的兩方拉扯下,98課綱還是決定增加文言文比例...我倒不是非要反對文言文增加比例不可,而是一葉知秋,這很可能表示馬政府連遮掩塗粉都不顧,全面向深藍威權勢力靠攏...

anarch1001 [98課綱]中國文化教材一定要「唯尊儒家,無視百家」?

anarch1001 [98課綱]哈哈~那位在公視新聞訪問時大方說我們只要專心讀白話文的高中美少女夠嗆XD當然,她觀念有點偏差,但不會比張曉風和余光中偏差啊(笑)

chiaokovsky [文言文] 我真搞不懂幹麻老是斤斤計較那幾個百分比例, 增加3~5%可能也不過加個幾篇, 沒有好教法就算文言文増到百分之70也沒用, 大家也是學過考過就要忘...

chiaokovsky [國文] 教育部真的很聽話, 受不了, 台灣真的需要一群人, 有語文教育理論概念的, 集結起來, 與中華語文促進會那群文人對抗

chiaokovsky @anarch1001 因為"儒家"現在很红, 尤其在大陸超红, 很多人都認為, "大陸香港都在推崇儒家與中國文化教材, 我們怎能落後?", 這種邏輯很令人生氣, 他們走退路, 為何我們要跟著走退路?

anarch1001 @chiaokovsky 這個東西在台灣一定跟政治與統獨等意識型態糾纏,加上有的人就是觀念較守舊(他們自稱是重視倫理道德啦),早就不只是單純「教育」的考量了......(嘆)

chiaokovsky @anarch1001 坦白說, 我覺得台灣的國語文教育由這群人主導真的很可悲, 從沒有一個西方國家的語文教育, 會把"語文能力", "道德", "文化"全混在一起, 以為是同一種東西.

anarch1001 [98 課綱]剛剛公視新聞裡有位受訪的國文老師真的很鬼扯!她說很多理工科老師跟她反映學生看不懂試卷的題目,可見閱讀能力退步,所以文言文比例應該增加。真是騙肖(怒)!台灣的理工試卷是用文言文寫的嗎?閱讀能力退步就一定要讀文言文?讀台灣作家當代文學甚至優秀通俗小說就沒幫助?

chiaokovsky 搶救國文聯盟的發起人, 一字排開來, 沒有一個是"教育學家", 他們一開始的行動宣言, 很讓人想笑, 一開始說目的要搶救語文能力, 但真正內容卻是"搶救中國文化". 他們是以為"文化"就是"語文能力"的一群人, 太離譜啦...

chiaokovsky @anarch1001 (笑)我還看過台灣新聞報導說, 在大陸有國文老師反應, 多教儒家思想後, 班上學生變比較有溫文有禮貌, 所以台灣也應該跟進. 這類超扯的新聞真的很多...

anarch1001 @chiaokovsky 我以為跟「文化」混著談沒錯,但是去區分哪個文化比另一個文化優越高級?哪個語文教育以及代表的文化血統純正?有資格代表正統?這就很有問題........至於扯到道德,那才是最不道德的。

chiaokovsky @anarch1001 應該說, 那些中華語文聯盟的人一開始發聲的主要目的, 是因為台灣學生國語文能力, 作文能力低落, 他們搖的是這面旗子 搖這面旗, 台灣的老師家長就不會有人反對, 因為這是事實. 然後, 這群人, 打著這面旗, 卻實施文言文之類的文化宣傳手段. 也就是說,

chiaokovsky @anarch1001 他們讓人以為, 或者他們真的以為,回歸中國文化, 就是可以增加學生的國語文能力與作文能力...他們這提議, 想不到在台灣居然很成功..他們搖這面旗來召集學生家長, 提出來的行動, 卻完全不是照這面旗的目的在走. 真的, 文言文百分比在怎樣調, 跟作文能力語文程度都沒關係 .

anarch1001 @chiaokovsky 而且他們心目中的中國文化只有正統儒家!

anarch1001 @chiaokovsky {補充}我剛說「跟文化混著談沒錯」倒不是說文化跟語文能力是同一件事,只是指出兩者畢竟關聯緊密。

chiaokovsky @anarch1001 不過, 好在這群人也都不是太年輕, 且講來講去都是那些老掉牙的東西. 大家都看煩了. 台灣若能有一群較為年輕的語文教育學者集結起來提一個具體一點的語文教育論述, 或許可以扳倒他們...

anarch1001 @chiaokovsky 結果台灣學生閱讀能力與作文能力為何低落的探究與討論全被犧牲......其中的誤解與功利導向則更形孳生蔓延。

chiaokovsky @anarch1001 Exactly!!!!

chiaokovsky @anarch1001 所以, 我幾個月前寫的那篇文言文與國語文能力的文章, 就是想指出這點, 想不到, 後果就是, 一群死忠的中華聯盟粉絲跳出來說我的文章會毀掉台灣學生的道德與國語能力,..真是夠了...

anarch1001 @chiaokovsky 一般的人確實會不加思索地將前朝元首的道德低落跟當時推動的本土教育劃上等號(又因為有無{去中國化」的爭論),但是知識份子就不該隨波逐流,就該比一般人慎思明辨,若是隨波逐流又論理邏輯錯亂,談什麼教育?

chiaokovsky @anarch1001 贊成, 所以, 我才說台灣的國語文教育由這群或許都當過老師但是沒有語文教育概念的人主導, 卻沒有人質疑他們的論理邏輯, 真的很可悲. 所有的討論都流向關於"道德, 本土, 去中國化"等等的討論. 已經偏離了原本真正搶救國語文能力的主軸...

5 意見:

匿名 提到...

"從沒有一個西方國家的語文教育, 會把"語文能力", "道德", "文化"全混在一起, 以為是同一種東西."

我幫他們回答好了
他們會說;

"歐美是歐美
中國是中國
我們國情不同
所以語文能力跟道德文化密不可分..."



...

另外
"一群死忠的中華聯盟粉絲跳出來說我的文章會毀掉台灣學生的道德與國語能力,.."

有米有連結啊
偶想看...

還有關於保持捷跟古德林
你跟你朋友問得怎麼樣了啊
偶想諸到結果

Chiaokovsky 提到...

我指的是我在部落格那篇貼文章後的回應,與在聯合報網站那篇文章登出後的回應。

至於關於那些企業大老或戰時英雄,基本上德國朋友的反應,都差不多是我說的那樣。就是大家本來都沉默,1968後翻帳,沒有讓他們為了幫助納粹付出甚麼代價,但起碼揭發歷史、逼他們道歉,也給了點公道。

我最近常去柏林,發現他們一直還持續地在作這些轉型正義的行動,他們認為自己還作的不夠。等我之後有空,會再整理一些我親眼見到的、Berlin繼續針對納粹或者前東德歷史的平反行動。

匿名 提到...




我進去有看到了
以前都不知道新聞下面會有回應...

看到一段
"國文是三千年文化的載體,不是只是”溝通工具”!
中華文化之美,在於有這些悠久的文化,否則跟那些剛成立的小國有何不同?"

真是精闢
我過去從國小到大學的中文老師
全都是這麼思考的

對於國文教育
其實縣再的中無老師已經有重視到巧儀你說的重視語言邏輯的運用
只是在此同時
他們還強調要用文章背後的意識形態思考
這就是為什麼明明也選了台灣清代文言作品
那些人卻不領情
原因在於台灣文章呈現的思維與意識形態具有在地性
與那些人強調的"建構出來的"中國文言文不同
其實它們藉故要批判的是選文而非國文程度
國文程度只是藉口而已

由此可見那群人有多無恥
如果他們真相信那些文章內的禮義廉恥
根本就不會虛偽的想要暗渡陳倉
偷雞摸狗
正所謂士大夫之無恥是為(中)國恥啊

...

還有關於保持捷等
其實我想問的是
當時替納粹帝國付出貢獻
且在人類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人物團體
並沒有直接涉入重族屠殺

而它們替納粹帝國服務
似乎很難去怪罪吧
就比如古德林
他在回憶錄裡面就有說
它們德軍的優良傳統
就是榮譽與服從
納粹政權是全體德國人支持的政權
德軍沒有理由不接受命令發動大戰
而大戰後期雖然德國軍官認知到不應該為納粹服務
可如果德軍就此叛變或放手
德國可能在盟軍與俄國的打擊下亡國
變得說德軍將領被迫要死撐下去
就好像太平洋戰爭的日本戰犯東條英機
他必須為侵略中國負責沒錯
不過從東條的角度思考
當時日俄戰爭過後
日本陸軍的氣焰興起
加上從幕府步入現代化過程中
對於舊有軍隊與武士勢力的反撲
東條認為如果不對中國發生戰爭
甚至於如果不對美國開戰以取得失敗
日本陸軍的挖立無從宣洩
最後會轉向日本天皇
而東條為了保護日本天皇萬世一系的存活
就發動太平洋戰爭

我的意思是歷史事件用不同的腳督思考分析就會得出不同答案

從我外人的角度想
我總覺得德國軍隊與納粹時期為國服務的德國團體
站在德國史的角度以及愛國的立場
它們理所當然的會犧牲投入
難道要撒手不管
眼見德國滅亡
(這只有在被外來政權洗腦的台灣人身上才會發生)

我想知道的是在有著這樣苦衷的情況下
現代的德國人是如何看待當時這些人的心境
現代德國人能夠體諒接受
還是說一味的要求道歉悔過
並不予恢復名譽呢?

就像我聽說德國教科書不教隆美爾與古德林
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這樣
這個問題記得幫我問喔~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個在日本專攻國語文教育的研究生.
偶然間逛到你的網誌,對你的看法深感贊同.
我是以歷史的角度,去看古典等的文學如何成為國語教育的教育內容以及探討其定位.
在1945年以前,日本以及受日本統治的台灣的國語教育,除了有語言教育的機能以外,還被賦予"國民精神涵養"的機能.而中華民國,也承繼日治時期國語教育涵養"文化"的概念至今.就像你說的,台灣的國語教育把「"語文能力", "道德", "文化"全混在一起」.
老實說,要把國語教育單純的定位為"語文教育"有所困難(其中參雜太多政治等因素),目前的我也只是個還稱不上研究者的小毛頭,但希望有一天,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為台灣的語言教育盡一份心力.
很開心可以遇見同樣為臺灣語言教育問題憂心的朋友!您的文章帶給我刺激,我會定期來閱覽您的文章的!

Chiaokovsky 提到...

晏君, 謝謝你的留言, 很開心知道也有人在思考台灣國語文教學的問題. 歡迎你常來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