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搶救國語文能力的具體方針

本文刊登於聯合教育論壇2008/06/11

近年來,『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疾呼正視台灣學生國語文程度低落的問題,引起各方討論,為何台灣學生寫不出好作文?若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提高文言文比例,真的能加強國語文能力?再者,我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國語文能力?我想在本文整理與回答這些爭論點,同時也針對如何加強國語文掌握力等實際問題,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

國語文能力低落的主因

首先,我想釐清一個觀念:語言是用來理解他人與發表自身觀念的主要工具,所以,國語文的教育,是一個社會極重要的一環,緊繫著下一代的思考方式與理解力、並牽動著他們今後在進入社會與公共領域後,是否能夠透過語言的掌握,理性地與別人溝通、表述自己的意見。而 『國文教育聯盟』擔心的問題的確存在,目前學生的語文作文能力,的確必須大幅加強。

然而,學生國語文與作文程度低落,最大的問題正在於,台灣學生從來只被動地背誦教科書上的文章,不曾有系統地學習如何使用語文。若一個國家的語文教育,只注重讓學生讀遍古今名家好文章,不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應用語言來表述自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學生的國語文能力,不可能會提升。這就好像,讓學生欣賞幾棟好建築、並背下這些房子所用之建材為何、就以為他們能因此建造各式房子一樣不合實際。

文言文與文化基本教材的角色

當然,文言文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也有該學習的理由。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教育不斷地讓學生背誦古文詩詞等,這的確可以幫助學生在使用語言時潤飾文采;此外,『國文教育聯盟』也堅持,閱讀文言文與文化基本教材,能讓學生了解中國文化的精髓;更有人提出,閱讀文化基本教材能提升國人的道德教育。然而,若針對『搶救國語文與作文能力』的議題來探討,我認為,這些並非主要的問題癥結。道德教育的落實、中國文化精髓的了解,不等於語言使用與作文使用能力的有效增強。簡言之,文化、道德教育與提升國語文能力兩者,就教學方法上來說,應該清楚地分開來談。

教育學生對國語文的掌握力,最重要的目的,是讓學生透過語言使用,學習思辨能力,為將來成為有理性溝通能力的公民作好準備。因此,我就現今台灣的學校教育,建議以下必須加強的兩大教學方向。

方向一:同時掌握語言使用的三要點

台灣學生終於應該開始有系統地學習,如何運用與判斷語言使用的三大支柱力量:內容論點、辭藻使用與邏輯架構。

至今的國語文教育重點,多放在『辭藻』部分,也就是不停地讓學生記誦文辭;寫作文時,也主重想像力與文采。這些的確重要,然而,另外兩層面,也應該有系統地一起納入考量。例如,學生在寫作文或讀他人文章時,在注意想像力與運用隱喻佳句之餘,更應著重全文是否清楚地展現論點、這些論點是否合乎邏輯、是否架構得宜。並非只要文辭優美、感情豐富、旁徵博引,就一定是好文章。

方向二:靈活判斷不同領域的語言使用差異

學生應接觸並寫作不同類型的文章,因為,上述三大語言使用重點,依照不同的主題與領域,會有不同的應用方法。

換句話說,國語文能力的提升,不能一概以寫、讀文學創作為單一標準。學生必須學習分辨,在不同的領域裡,語言使用有何功能與目的上的差異。例如,讓學生讀寫抒情文時,或許重想像力與感情的發揮;然而,當學生面對描繪故事、各類論說文或心得報告等其他類型時,應該也能靈活掌握內容陳述、辭藻、與文章架構三大方面的應用差異。

因此,加強學生的國語文能力,不只要讓學生多閱讀、多寫作,也要讓學生接觸與寫作多種類型與內容主題的文章。在歐洲國家,例如德國,國語文教育,已廣泛應用在各種人文社會學科裡。學生不只需要在國文課讀文學、自己練習創作,更要有條理地解析與評論文章裡的論點;另外,在歷史、社會、地理、宗教等其他人文科目的課程裡,他們也須使用語言解釋自己學到的觀念,而非只記憶課本裡內容。

總結來說,學習文言文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對於學生的文化素養固然有其重要性,並能加強學生的對於文辭運用的敏感度,但並非解決『國語文能力低落』的關鍵。針對此問題,學校不只應該改正以記憶背誦為主的教學方式、以想像力與文采為重的傳統觀念,更應該教導學生同時掌握語言使用時的內容論點、辭藻與邏輯,最後,台灣也應開始將國語文教育落實在各人文科目的教學上。我以為,這才是搶救學生國語文能力的具體方向。

13 意見:

匿名 提到...

難道你不知道現在台灣學生的道德觀念很弱
我贊成余光中他們的意見
多教經典古文
你們這些學者專家只知道要去中國化
台灣政客没道德廉恥
連帶學生起而效尤
如果不多讓他們學點真正的禮義廉恥
台灣充滿無恥之徒誰要負責

Chiaokovsky 提到...

請lo好好再讀一次這篇文章. 此文重點在國語文能力, 文中說的很清楚 "文化、道德教育與提升國語文能力兩者,就教學方法上來說,應該清楚地分開來談。

既然你提到"禮義廉恥", 也請你注意"禮"的部分.

匿名 提到...

道德與國文課怎麼可能分開來談
台灣學生國文課時數就這幾堂
他們如果沒有在這點微薄的時間裡讀文化
還有什麼時候可以道德教育
有思考力沒有道德有什麼用
台灣一大撮留洋學者當官後還不是照樣口出穢言
你們都很會思考阿
沒有道德也算也是教育失敗阿

Chiaokovsky 提到...

to lo: 政客當官的有無道德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請自重。

匿名 提到...

講到國語文能力的提升,讓我忍不住又想到前陣子汶川大地震,中天新聞居然可以用"柔腸寸斷"來形容道路毀損嚴重的情況,更誇張的是主播居然也就照單全收的念了出來,讓我懷疑整個新聞部的人中文都學到哪去啦?說道路坍方的2266應該都好過柔腸寸斷吧?

看到你的文章讓我回想起國高中時,同學寫作文真的很愛比較誰的詞彙比較艱深,誰又能在一篇文章中把引經據典這檔事發揮的淋漓盡致,但其實最後都會發現你廢話一大堆也未必能比言之有物的同學的分數來得高...

我覺得大部分的學生(不論哪國人)學習的過程中,多半都是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教材中才會有那麼多的古文或是好文章,讓我們先知道別人是怎麼使用這些詞藻來完整表達自己,然後"希望"經過融會貫通後,我們也能用最適當的文字來表述自己論點吧!

只是很多人最終依然誤會只要讀得多,就表示你的國語文能力很好,卻忘記語言是邏輯思考的根本,學這些的目的是讓你腦子裡有話想說的時候,能幫助你辯才無礙吧...

To lo:道德與國文課確實不能分開來談,且與任何一堂課也都不應該分開來談...我想你一定也是為台灣學子的教育問題憂心才會有感而發的,只是文章作者指的是在教學方法上應該分開,而不是指教材的使用方面吧?!

匿名 提到...

我的意思是台灣在過去幾年
要破舊 要去中國化
就把台灣教育給弄得一踏糊塗
讀古文與文化教材原本是主要管道讓台灣學生建立起我們該有的道德觀
就像余光中說的不提高比例台灣會失去原本保存的精神文化遺產
我的意思是本篇作者既然在教育版刊出這樣文章 就會有影響力 所以如果要說想搶救國語文應該要也強調搶救這些文化遺產 不是說它不是重點

匿名 提到...

To lo:
想必閣下必定是熟讀古文,並且閱覽無數吧。
不然怎麼會在白話文中,板主講的話都看不清楚呢?
這就是台灣學習語文的問題,
以為多讀古文,就能夠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
但是事實上,連最基本的白話文文取大意都不懂,還能夠繼續談什麼古文嗎?

另外想請教飽讀古文的 lo,
(一)請問有何立論證明多讀古文就能建立道德感?請問這種邏輯從何而來?這是一種「感覺」嗎?那您跟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有一樣的能力啊(煙)。

(二)您講的道德感,請問是像你們總統一樣,遇到事情就推給別人(不負責!),或者是被人說有綠卡時第一時間還不承認(不誠實!)諸如此類的道德感嗎?

「道德」這種東西,是必須從生活打入根基。
以前提到的個什麼朱子家訓啦、三字經啦、弟子規啦,
他們的第一要求都是從自身做起。
我們這些大人,說話沒禮貌,又滿嘴謊言,
都是小孩模仿的對象。
這跟有沒有在國文課裡面讀古文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一點板主也說的非常清楚。

如過按照您的邏輯,
讀古文可以建立道德館和文化,
請問為什麼不讀台灣文學?
為什麼要讀封建時代的文章的道德感?
難道台灣是個封建君王時代嗎?
我贊成可以接觸,但不應該是全部。

啊啊~想必您應該不能瞭解。
因為您對古文比較有研究,
對於白話文中所蘊含的意義您大概也無法瞭解吧。

文化傳承這種東西如果靠國文課,
這個國家就毀了。

匿名 提到...

這就是我們所擔心的去中國化會對台灣造成嚴重的文化災難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各校可以教也可以不教已經表示中華文化可以要 也可以不要了
即使台灣文學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支
很受不了因為政治因素台灣人聽到中華兩字就是認為非台灣
我不是文盲我看得懂板主的意思 我贊成國語文要加強 不認同的是板主沒有把同等的重量放到加強文言文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上面
因為這已經被前政府棄如垃圾 現在沒有人要重視 這個問題不比國語文能力低落還小 所以余光中等人才要站出來
我看到很多留洋的海外人士 接觸了西方教育 所以覺得台灣原有的文化遺產那套也不用保留 反正沒有用 真是很可悲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國中老師,我認為chiaokovsky寫的很好,也認為文言文不能放棄,但我們需要的是好的教學方法,讓我們能夠兩者都兼顧,希望妳能多寫一點具體的教學方法,加油!

匿名 提到...

TO lo:

顯然您還是掉入中國文化窠臼

一、使不使用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跟語言的使用沒有絕對的關係。

二、板主要討論的根本不是文言文要不要放入教材的問題,而且沒有任何立論認為,多讀文言文就會讓語文能力提升

三、你所說的是道德跟品德的問題,跟語文能力是沒有正相關的。

這跟是不是文盲沒關係
會認識字沒了不起,
重點是要把字的意思給讀懂
你重點都沒弄懂到底想要討論什麼?
頂多就是浪費網路資源而已

既然你要討論道德和文化
你有何論點認為中國文化跟台灣文化有連帶關係?
我不否認歷史上遷移的關係
台灣經過這幾年,已經發展出自己的文化背景
就像已經到了北美洲很久的美國人
雖然有些節慶、文化跟英國相通,
但是他們不會認為自己需要完全保留英國文化
因為他們創新了
創造了全世界都必須承認的美國文化

為什麼台灣一定要依循中國文化?
而不是發揚自己的台灣文化?
我完全同意應該保留「台灣」的傳統文化價值,但是那個不是「中國」的價值。

匿名 提到...

我以一個高中生的心情吐露一下
我其實很喜歡讀文言文
但是覺得教的好枯燥=_=
要我欣賞我很願意
但要我全背下來幹麻阿
還有要我寫作文模仿那些文章的意境我也不願意
那又不是我真正的想法阿
而且我還覺得很奇怪
爲什麼中國還有印尼拿我們的文化基本教材去用就一定表示我們也要繼續用阿
這個邏輯我不太懂耶 @_@

Chiaokovsky 提到...

To 鄭雅: 哈! "2266"果然貼近文意多了. 的確, 妳回應文理第三段裡寫的"希望", 正是我們很缺乏的, 畢竟要如何融會貫通的能力不是大家一起來"希望"就可以有的. 若有這麼神奇就好囉!

To copo: thanks for clarifying things!

To lo: copo已經說得很清楚, 這篇文章重點在語文能力, 完全不在道德與文化. 我無法理解為何你專挑一些非重點來放大, 你的行為好像, 我們明明在吃日本料理並說日本菜好吃, 你卻跳出來批評我們為何不也稱讚韓國菜一樣無理.

若你批評我對於文化道德這些議題著墨不力, 與其在這裡批評, 你何不自己專為這題目好好地寫一篇文章? 再者, 你的批評屢次近乎涉及人身, 你若再回應, 我也不會再回覆了.

To Sharlene: 謝謝妳的鼓勵!

To strange77: 的確, 我也無法理解那個邏輯呢...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讓人聯想那些只會出主意的教授研究員們

就不要亂講話了吧
各國的語言學習並不相同
中文本來就是最難學的語言

何不自己到中小學任教三年試看看
在其他科目亦須正常學習的情況下
哪班白老鼠願意讓你不教文言文看國文會不會變好?

一些教育改革者 建構式數學亦然
倒楣的是學生罷了
很多人都很會講 叫他自己或孩子拿來做實驗
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