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日記]--- 鄉野, 大自然

前天騎腳踏車發生意外後,(謝謝朋友們的關心, 我没什麼事, 只是兩腿現在有如抽象潑墨畫, 灑著片片黑紫) 我的單車也得送修, 這一整個星期我將沒有腳踏車騎. 從我四年前擁有羚羊牌後, 它很少離開過我, 無論到城市或鄉野任何角落, 幾乎都由它代步. 少了它, 我得每天早上與學生們擠電車, 想去哪還要查公車與電車時間與路線, 真是很不習慣這種沒有機動性的生活.



我在2004年十月,搬到北德。北德與荷蘭地形很接近,地勢平坦,沒有什麼山丘。這裡的人只要放長假,就往有山的地方移動,就如同南德內陸人,放假只嚮往大海一樣。

在語言所裡, 很幸運地認識了幾個要好的朋友,都是德國小村莊來的『鄉下人』。我與他們這幾年來的相處,也一起感染了他們對大自然無止盡的熱情與融入鄉野的習慣。無論是跳進冰涼的湖水裡游泳、早上到牧場買新鮮擠出來的牛奶喝, 躺在草原上睡午覺、攀爬到廢棄的城堡頂看一下午的書等等,對他們來說都是從小到大每週末必做的事情,現在只是自然地延續著兒時習慣。然而,真的很可悲,真正融入大自然的那種喜悅,生長在都市叢林的我, 並沒有嚐過幾回。



即使,我們一直都知道大自然somehow有那種能帶給人類感動的強大力量---

求學時期得唸一堆無止盡地描述風景的文言文,我在外文系年代也讀浪漫英詩,那些十九世紀英詩幾乎可算是中文風景文的加強版;到歐洲後,親眼見到一些描繪大自然的藝術名畫,那些印象派的畫家們,居然有辦法整天就坐在某『風景區』,捕捉不同時刻的不一樣感動.

大自然力量之大,想必很可觀。

這些詩畫創作的講解, 也常會寫著類似『讀者透過詩/畫作,可感受大自然帶來的感動』 云云.

終於, 我的歐洲村姑生活, 讓我真正有機會擺脫『紙上談兵』, 完全融入鄉野,體驗大自然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力量。

然而,之前書上讀的風景詩文、在博物館裡看到的名畫,會帶給人的感動,完全不是那些講解裡描述的那樣,『讀者會因此感受大自然的帶來的感動』。讀者對那些藝術創作,能夠達到某種感動,主因來自作品用來描繪大自然的『形式與手法』,而非源於『大自然帶來的力量』。兩種感覺根本完全不同。

沉浸在村姑生活幾年後,也連帶著親身體驗到:藝術的價值,在於『手法與形式』如何被用來展現內容,而非『內容與主題』本身。

果然, 俄國形式主義大老們早在一百年前就說過的, 真的没錯阿.

9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
剛擠出來的牛奶是什麼味道阿?

Chiaokovsky 提到...

To strange77:
阿! 這很難以筆墨形容呢。應該有點像是全脂牛奶的『豪華版』,就是奶味超強,脂肪含量也超高,中午喝完一杯就可以飽一整天。因為我們大學旁就有牧場,有一陣子常喝,之後肚子也跟著大一圈啦...

匿名 提到...

好羨慕版主喔... @_@
我現在要高三了 水深火熱ing
我也決定要讀外文系
以後也好想企歐洲唸書喔

Chiaokovsky 提到...

哇!strange77, 要升高三,很辛苦,不過,只剩一年就要成為大學生囉!加油喔!

匿名 提到...

巧個:
阿嬤的紅藥膏有沒帶去? 獨自在外一切要小心.

雪輪鄧的 停 看 聽 提到...

巧儀~ “屋輕“很多的話! 記得3天候就可以開始用熱毛巾熱敷,然後外加用手把瘀青揉散開來,這樣以後才不會沈澱在表皮下喔!

Chiaokovsky 提到...

呵呵 謝謝舅媽與祥伶妹的留言關心阿,好感動!

To 舅媽:我其實都很小心的,這次是我好端端騎著車時被別人撞的。算是飛來橫禍。但那人也道歉自責不已,我也沒什麼外傷,就原諒他不追究了。

To 祥伶:謝謝治療師的建議囉 :) I will do this! 妳何時要搬去美國阿?我以為七月底,但盈個那天跟我說好像變成七月初,我現在正安排回台灣時間,一定要在妳去美國之前跟妳聚會阿!

雪輪鄧的 停 看 聽 提到...

七月27的飛機!
我也很期待 與你在出國前的聚會呢~
雖然是去一個很“台“的地方,不過我還是想跟你討教一下當個外國學生以其外國輪的心態轉變

匿名 提到...

藝術的價值,在於『手法與形式』如何被用來展現內容,而非『內容與主題』本身。

貓烏...

(後設)藝術... , yep!是這樣的

但是你加了價值兩字 , 我就不知道從何講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