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德國人揭發媒體亂報的具體行動

德國的畫報Bild Zeitung,是全德國發行量最高的報紙。不止羶腥色八卦的程度比港台蘋果日報有過之而無不及,畫報記者的報導,常為了政治立場,利用模糊的論述扭曲事實,有時毫不避諱地故意誤植數據與內容、甚至在刊登受害者或殘忍照片時也不打馬賽克。

德國人都知道畫報新聞品質低落,德國學者與其他傳媒也屢次譴責,呼籲要抵制這充斥著沒有根據胡亂報導的媒體。然而,畫報靠著圖多文少、香豔刺激、沒有什麼嚴肅難懂的內容,仍長年穩
坐冠軍座,是全德最多人讀的報紙,有近四百萬份的發行量。而擁有畫報的Springer出版集團,是德國屬一屬二的大財團。

終於,從2004年夏天開始,德國的幾個記者,決定利用部落格這公共領域,正式開始有系統地揭發畫報沒有道德的惡行。他們成立了Bildblog,定期更新,畫報如何利用模糊的論述來抹黑扭曲事實、如何刊出錯誤的內容。

例如,畫報在不久前刊登出一則調查,說全德國人中,女生有百分之55有過外遇,則男人有49有過外遇,這數字真是驚人。然而,Bildblog馬上去找到作這項調查的心理學家,才揭發這項調查的事實是,心理學家找了幾位已經有過外遇的男女,其中的百分之五十五是女性。畫報記者手裡,這項調查被扭曲成全德國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女性有過外遇。

再者,畫報最擅長故意把『推測』寫成事實。尤其是當他們在抹黑德國綠黨、左翼政黨時,時常把一些宣稱、假設性的例子,直接寫成事實。例如,之前德國綠黨辦了一個青年大會,有人在大會的附近街角的發現三位青少年對著德國國旗撒尿,拍下照片後寄給畫報,並告訴畫報,這三位『可能』是參加綠黨大會的成員,畫報立刻斷章取義地拿來刊登,並下這樣的標題:『這就是支持綠黨的下一代』。Bildblog的記者們,特地找到照片源頭、揪出事實真相,揭發畫報扭曲事實的醜行。

(Bildblog還特地拍了一個電視廣告來宣傳畫報的不可信,很可惜,這廣告沒有英文字幕,不過內容大致是這對夫妻一見面虛假的裝恩愛,其實不停互相說謊,螢幕上的數字表顯示他們正說謊的次數增加,廣告最後的slogan是說,『每個謊言都要有一個勇敢的人站出來細數』,這slogan是諷刺畫報長年來睜眼說瞎話的廣告詞『每個真相都要一個勇敢的人站出來喊出』)。

畫報長年來,從來都不承認自己捏造事實亂報導,且常狡辯,其他傳媒或學者的抨擊是政治立場不同,或者生意上的競爭。然而,這個部落格的成立,開始很有系統、有根據的解構畫報不合邏輯的模糊論述與錯誤報導。四年下來,這部落格已經成為一大有力證據,清楚證明畫報是個又爛又沒有任何可信度的媒體。

這群Bildblog記者們,沒有收任何酬勞,也沒有任何黨派色彩,這些行動,只秉著『看不下去新聞專業被踐踏』的那股氣憤。這些記者們的批評,沒有政治色彩,所以部落格內容完全不是有關政治立場不同的謾罵,只純粹以『不合事實』、『沒有可信數據』為批評根據,所以,他們的行動,慢慢喚起更多其他記者與社會人士的支援與加入,這群人即使支持不同黨派,大家也願意一起正視媒體素質低落的問題。

或許,對台灣來說,這也是一個可用的具體方法。不知道台灣能否有一群像Bildblog記者一樣有客觀解構論述能力的人,能在一個網路空間裡,聚集起來,能拋開政治意識型態,跳脫對立場不同的謾罵,就『沒根據就亂報』的客觀標準,有系統地揭發某些媒體與記者的可信度與專業品質有多低落?就像Bildblog一樣,這些行動累積幾年後,一定能清楚地顯示,哪些媒體最擅長因為某些利益,把沒有根據的宣稱寫成事實、把邏輯完全不通的胡亂指責,寫成義正辭嚴的批判。

5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想台灣派部落客可以好好地效法!

匿名 提到...

台灣只有作亂的媒體,目前還沒看到肯說實話的媒體。當然有些人慢慢覺醒,不過還不夠多。
這需要再努力。

匿名 提到...

台灣這麼多媒體亂報,真的要有人這樣做。但是,哪樣的人該出來這樣作,如果他自己也是記者,我懷疑他能夠沒有立場地公正抓出那些沒有職業道德的媒體嗎?這種事情進入台灣,我看到最後,一定也落得藍綠雙方互相對罵的局面,在台灣有什麼事情不會變成這樣?

Chiaokovsky 提到...

其實也不用如此悲觀。

這些Bildblog的記者們,只針對『沒根據、錯誤、邏輯不通的報導』來寫,無論有無關於政治的報導都會揭發,他們提出的證據,都是鐵的事實,而非更多的爭論。所以,很多支援他們的各界人士,都是來自不同黨派。

這其實可以不政治化,但當然前提是這群人頭腦要夠清楚、證據要充足囉。我相信全台灣民眾,無論藍綠支持者,都會願意正視媒體素質問題的。

匿名 提到...

Papaaa 叮噹

哈,真好笑...廣告也做到搧色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