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意識形態恐懼症

最近讀到台灣非常多的新聞與評論,不斷批評教育部長的無聲與無為 (ex. 這則評論 )。坦白說,我覺得,與其批評教育部長太低調,還不如說他正很聽話地、盡力遵守著行政院長那更離譜的保證: 教育部長不能有意識形態 (ex: 這則新聞)。

"意識形態"這四個字,在台灣被媒體濫用到這個詞幾乎與邪惡力量快要畫上等號。我每次回到台灣,老在電視上聽有人嚷嚷著不要有意識形態,最後,連行政院長自己也呼籲了起來。意識形態ideology這種原本如此中立的抽象名詞,到了台灣,簡直已經完全被負面的價值依附,這四個字只要一出現,氣氛馬上變得詭異,覺得自己好像正被洗腦著。

基本上,意識形態只是一種社會文化價值的統稱,每個人只要有長腦子且正常生長在社會上,都會有意識形態,不是A就是B,要不就是C或D。你習慣的意識形態若是A,與一群習慣A的人在一起,就沒人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因為,一切價值,對一群有共同信仰的人來說,就像天冷應該多穿點衣服一樣,只會是理所當然的事實,不是什麼可思考或質疑的抽象概念。直到某天,當B、C、D出現後,那些只知道有A的人,才會因為這些衝突與激盪,發現自己的信仰原來是個A,且A還居然還有可能只是種概念,而非"天冷不多穿衣服會感冒"這類的常識。

而"別搞意識型態"這個命令句,其真正意思,不是要大家回歸單純風氣、擺脫負面力量等等。這句話直接的意思是,"請大家維持只信仰A價值,別用腦、別思考、別質疑,繼續把A當作理所當然的事實,B、C、D都是錯誤的請忽略"。

任何人,例如教育部長,只要出聲,且是個"意見",而非交代大家天冷要多穿衣,就一定有某種價值依附在上,一定屬於某種意識形態。於是,在台灣這種意識形態恐懼症瀰漫的氛圍下,他只要表達的意見偏向原來大家習慣的A,認為應該改信仰B的人就會抗議他因為懼怕意識形態而怯步,反之亦然,只要他講B好,原來一群只知道有A的人也要說這一切都是意識形態作祟。
 
既然行政院長都說了,"教育部長不要有意識形態",這話已經直接代表,"教育部長不要有意見"。所以,目前他的無聲低調,不過是在盡力遵守長官的耳提面命罷了...

3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篇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我覺得最倒楣的是杜正勝
最近我在研究台灣的古地圖
發現不管是荷蘭日本或大清帝國
製作全覽圖的時候(特別是產業圖)
都大量的把台灣倒過來!!!!

如果史實如此(證據歷歷在目)
那為蝦米杜正勝只是說要從不同角度看地圖
就被罵到狗血淋頭

更可怕的是當時泛蘭的歷史學者沒人替他說話
這就是說學術研究上的事實只能是專業的
一小撮人才可以知道
而社會大眾就必須要接受過去50年國民政府填塞的意識形態國家機器的殖民教育
而不可以知道真相

是這樣嗎

媽的
真是氣死我了

Chiaokovsky 提到...

完全同意啊! 每次聽到有人在電視上大喊不能有意識形態,我除了翻白眼不知道還能說甚麼...最令人氣結的是又聽到有人呼籲,乾脆恢復過去的教育與課綱,這已經不是"走回頭路"四個字可以形容,這種無知,不知道是不是恐慌的後遺症?

Unknown 提到...

上次看到有人說教育部長不能有意識型態,
也跟朋友狂幹一陣。

怎麼會有人覺得某個職位不能有意識型態?

問題是這種鬼話在台灣還有很多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