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讀于丹的<論語感悟>

我今年七月在上海的教育書店,出於好奇心,翻了幾頁于丹的新書,<論語感悟>。



在此之前,我只聽說于丹在大陸中央電視台開講孔子莊子學說,因而紅透半邊天,然而,也有人批評她國學底子不夠深厚,只會耍嘴皮子。我在書店翻了幾頁後,很想細讀她到底如何讓孔學復活且飛入尋常百姓家。無奈當天在書店翻到這本書時,已經得趕著離開與朋友會合,來不及當場看完,於是我便掏腰包買下了這本書,帶回德國。

這本書分七部分,講述論語裡的"孝敬、智慧、學習、誠信、治世、忠恕、仁愛"之道。每部分,當然就是由于丹引用論語裡的些代表性哲言,然後加入她的詮釋與講解。

這本不到兩百頁的書,讓我每次翻開讀不到五頁就又闔上。因此,我花了好久時間才讀完。我已經好久沒有看這種"教條式"的心靈勵志叢書,坦白說讀到中間的"治世"部分,講到執政者只要善理政事、有良好的道德,百姓們也就會跟著有道德時,我開始後悔自己為何要花這二十多元人民幣,還花了時間閱讀此書。

終於,在逼自己看完這本書後,還是有點感觸。我認為,于丹今天之所以會大成功,是因為她的書(與節目),起碼作了三件事。

第一,孔學的再脈絡化(recontextualization):

整本書的重點,就是把論語裡的子曰內容,拿到現代,重新清楚地嵌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脈絡裡。這本書雖分為七個部分,但書寫的方式,通常由我們生活周遭有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切入,然後從孔子的主張裡找解答。也就是說,她明確地展現,孔子思想如何也可以適用於我們的生活脈絡。

換句話說,她與其他釋詁論語者最大的不同是,她把論語放進我們每人都可能遭遇的情境、當今社會事件,甚至利用西方寓言,來反映孔子思想其實也沒有那樣艱深,不但大家都做得到,甚至跟西方社會思想也雷同,在全球化的世界裡,並沒有如此大的文化隔閡。

第二,Confucianism for Dummies:

這樣的書,就像市面上一堆 "for dummies"系列叢書那樣。所以,我認為那些批評于丹沒國學深度的聲浪,可能對這她的書期望太高。因為這類書的功能, 本來就只能讓那些對論語完全沒概念又懶得精讀的人,能夠很快進入狀況。

第三,更加深儒家的宗教化:

孔子思想到底是宗教還是哲學,已經是多年來爭論不休的議題。于丹的書與節目,把儒家思想更拉往宗教的方向,簡直成了一股拯救世人的心靈慰藉。

儒家與西方哲學最大的不同,是它為典型的"宗教信仰型"學說。它和其他人類宗教一樣,通過設立一些永恆道德價值 (仁、義、忠、孝、禮),提供信徒行為的基本要求。換句話說,儒家思想裡的大量理性思考,不是像西方哲學那樣在於論證或者質疑這些基本價值,而是把精力花在,討論我們如何通過自己的人生實踐,來驗證這些所有信徒都擁抱的永恆價值。

而于丹的書,更是在這方面"火上加油",幾乎成了儒學的新約聖經。她利用易懂的寓言與生活故事為例子,展現這些價值如何讓每個人都輕易實踐,她驅使著中國人,無須質疑,就可繼續信仰一個千古流傳下來的"宗教"。因此,信孔學必可超脫、必得喜樂。如此一來,于丹在今日的中國,怎可能不紅?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真佩服妳的毅力居然真的看完這本書

Chiaokovsky 提到...

well, 錢都花了,不看把它看完怎會划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