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勞工節漢堡大暴動

五一勞工節在歐洲各國總是以工會遊行為主. 然而在德國, 每年都會演變成為新納粹與反法西斯左翼的衝突.
但昨天在漢堡的暴動, 成為好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德國的新納粹一直有一個極右的政黨NPD暗地扶持, 常在各地遊行, 不過, 每次neo-nazis新納粹一準備遊行, anti-nazis反納粹人士就馬上動員更多人, 組織遊行與他們對嗆. 但昨天已經場面完全失控, 報導說, 若非警察強力介入驅離, 這次暴動一定會出人命.

四年前我曾短暫住在工業城市Dortmund, 這德國重要的工業區域在二戰被完全炸成平地, 現在已是很醜陋的現代化大城, 且全城失業率高, 極右NPD黨支持者眾, 我當時被安排住在的學生宿舍, 門口就有一張NPD黨的大海報, 遠看就能讀到上面有一大排字 "Ausländer Raus", (外國人滾出去). 我覺得這也未免太囂張, 走近一看才知道, 這排字前面還有一小字, "Kriminelle" (criminal). 所以, 整個口號應該是, "外國罪犯滾出去", 但太明顯地, "罪犯"一字刻意被縮小, 整張海報根本就是充滿了仇外意識, 我們這些外國學生每天出門見到這海報真是很生氣, 但又無可奈何.

勞工節在漢堡發生的衝突, 原因是有一千多位極右新納粹聯合挑釁七千多位左派的遊行. 我今天看電視新聞時, 見到那場面簡直可怕到極點. 新納粹份子不止失控到放火燒車, 毀壞店家, 大喊著, "無能的同性戀政府下台(註: 漢堡市長公開自己是同志), 外國人搶我們工作, 外國人全都滾出去", 甚至有一些新納粹包圍幾台準備發車的火車, 打傷火車員工, 搶走廣播器, 大聲廣播 "今天起, 外國人與德國人都要分開車廂." 還有人在一些餐廳店家外面噴漆, "外國人與狗不准進入".

我上個月才剛在柏林參觀過猶太博物館, 看過納粹迫害外國人的紀錄影片, 剛剛看完這些新聞, 聽到新納粹年輕人的口號, 我這個"佔了德國人工作"的外國人, 現在記下這些文字時, 還是全身發冷.

4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有點可以體會那些新納粹份子的的態度耶
這還是從我身為台灣人的角度理解到的

德國在二次大戰戰敗後
所以納粹帝國時期的輝煌榮光卻被德國人視為恥辱
不能提也不敢提
這對於戰後嬰兒朝成長一輩的還好
但到了我們這一代成長過來在
美日高度發達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浪潮中
其實對於民族文化與國家的認同
反而在一種全球化的商業資本文化的衝擊下
會有茫茫不知所依的感覺
平常還好
但像德國失業率高
他們又很難尋求文化認同
而二次大戰偏偏又是德國橫掃歐洲非洲
並建立了許多值得驕傲的文化產物的時期
(比如西門子飛機-BOSS軍裝-保持捷戰車-隆美爾古德林等世界軍事史名將-大哲學家海德格爾等...)

整個時代的榮光被壓抑被迫遺忘
對於反體制的德國年輕人來說
就會走向激進抗爭的道路
更何況失業是很折磨人的事情
(我失業過-現在也為經濟所苦--每天不是想自殺就是去路上砍人--所以我可以體會書上所說的失業暴民的感覺)
許多因素湊合之下
德國年輕人的激進
就跟台灣極右派種族主義者一樣
不是不能理解的
(台灣文化直至今日也被壓制也還是被大中國文化霸權所壓制---最近馬英狗上台--壓迫的例子突然暴增-這我跟妳提過了)

要疏導
就必須要讓德國人重新肯定他們的文化
我上次是看到龍應台的文章說什麼
德國青年都沒有國家觀念
都不喜歡承認自己是德國人之類的
...
我懷疑這是她誇大用來對台灣青年洗腦的說辭
(就是要鼓勵台灣青年不要有自己是台灣國人的觀念)

到底實際狀況是什麼呢
如果龍應台說的為真
那麼我覺得新納粹份子的激進
就更有理由了...

(以上-沒有要支持新納粹主義的意思喔)

Chiaokovsky 提到...

To fu: 我不知道龍是在怎樣的context下講這番話的, 德國青年都沒有國家觀念”這樣子過度概括也沒什麼根據.

我只能以我身邊的德國同事與朋友們當例子. 他們不會不喜歡承認自己是德國人, 但是他們普遍痛恨德國政府爲了資本什麼都可以犧牲. 例如, 幾年前德國表面上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 結果去年爆出德國當時政府爲了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 根本暗地裡一直在幫美國, 這醜聞一爆發, 德國人都覺得丟臉至極。就我個人經驗來說,德國年輕人比台灣年輕人還看得清整個資本主義如何剝削,媒體如何是幫兇。

此外,德國的確失業率高, 很多人爲經濟所苦, 但只有新納粹年輕人受到極右政黨操弄,會認為這全都是外國人的錯,就像當年希特勒一樣阿,經濟大蕭條,錯全推給代罪羔羊,殺光他們問題就可以解決了,現在新納粹也是,趕走外國人,問題就可以解決。

但大多數德國人都很清楚這是整個國家體制有問題, 政府無能好好處理,他們很厭惡新納粹這種危險的仇外意識,歷史的教訓讓他們都很清楚,無論受任何經濟的苦,還是不能亂怪罪。所以新納粹與反納粹之間的衝突,在德國老是不斷上演阿。

匿名 提到...

context啊...

我也不知道

我是從她跟她兒子(她兒子是中德混血)合寫的一本書
書名叫安東尼什麼的
內容就是她們母子互通家書的結集
因為台灣讀者吃這一套(就像劉墉父子小野父子家書出版那種模式-台灣中產階級家長需要這種親子書籍)
所以龍在書中就刻意的提起一些刻板印象式的文化評論
比如香港人都沒文化之類的
來"刺激"他兒子思考
我倒是覺得他兒子挺有主見
常駁斥他老母的意見
當然龍這樣的做法
也激起許多爭論
她常常會用先入為主的觀念
引幾個無從證明真假的例證
來強化或確定他的主觀論點
而那些論點都相當簡化或以一概之
就會激起許多反彈
(比如香港人就十分不爽)
與她爭辯
然後她就能持續的維持某個曝光度

不知道她是刻意還是無意
總之
本不該談到她卻又不自覺的談到她
真是魔女啊XD

妳的話倒是讓我想到
救台灣的現狀來看
如果德國青年都已經有批判資本主義價值觀的視野
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都還是會有工作被新移民搶走的反撲-使某些人靠向新納粹主義

那台灣青年的狀況會更糟
台灣青年普遍的擁抱資本主義的價值觀
擁抱資本主張計畫經濟建設
(而且他們雖不滿意資方剝削勞工-但總是認為反正有能力以後就換自己當老闆剝削別人)
普遍歧視外籍人士(非白人)
未來馬英九政府的政策是要實施大型公共建設
大幅降低企業稅負
(會導致通貨膨脹-貧富差距加大)
大量引進外勞

到時台灣青年反撲的力量
可能還會比德國新納粹來得大

其實現在歧視外勞的情況
就已經相當嚴重了

Chiaokovsky 提到...

我想 那些有自覺的、知道資本主義邪惡的德國年輕人,並非那些會被新納粹收編的人 而那些新納粹年輕人是搞不清楚狀況而受一些某勢力操弄的人。

我每次回台灣,常被朋友問的問題是,有沒有被歧視過。這種問題通常很難回答,一般德國人對我都很友善,但對我很無禮的,通常是女店員之類 (男店員看到年輕女生還是會客氣一點啦),我其實被他們無禮對待後並不會生氣,我知道他們平時卑躬屈膝屬於這社會的低階層,賺不了多少錢。我的出現,或許是他們唯一可以使用點地位與權力的時刻。他們或許不知道自己正在做這些事,但是我想潛意識裡,就這樣把在這社會受委屈的怨氣轉出在我這個他認為比他在這社會地位更低的人身上,好博取一點微薄的虛榮感。

我想台灣或許也是如此,那些受經濟之苦的台灣人眼裡,若不看低外勞,他們無法找到在這社會上,還能有什麼地位與權力展現可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