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回顧2006 世界盃足球賽@Germany

六月七日2008歐洲盃足球賽就要開打了。這次比賽雖在奧地利與瑞士,德國這鄰居,畢竟是足球大國,球迷們早就訂好球賽票,準備大舉南下為德國隊加油。德國報紙寫說,奧瑞兩國一項討厭高傲又無禮德國足球迷,所以,這次是地主奧瑞兩國好好練習忍耐度的時候了。

德國的足球活動,氣氛跟我當年在英國所見的有點不同。

以前我住在英國威爾斯首都Cardiff時,每次當地有足球賽,球迷喝醉鬧事屢見不鮮,常會見到警察騎著馬到處徘徊。有時Hooligan互打對罵,警察拿著警棍『出馬』維持秩序。那種場景好像1920年代俄國導演Eisenstein愛森斯坦的電影裡,俄羅斯警察騎著馬與大聲咆哮的反抗工人們對峙的情景。

然而在德國,除了有少數喧鬧份子外,足球運動幾乎是全家大小週末一起參與的親子活動。我居住的Bremen, 有一支很強的球隊叫做Werder Bremen。我曾幾次與德國朋友們,親自到市區的球場看球賽,進球場的管制很嚴格,得被搜身看有無攜帶攻擊物品。然而,一進球場,映入眼簾的,居然好多是三代同堂,從爺爺奶奶到小孫子都穿著Weder Bremen球衣的和樂家庭情景。當球賽開打前,所有球迷、無論身份年齡職業,一起忘我地高唱隊歌,場面很令人感動。

在歐洲盃開打前,想回顧一下2006年德國世界盃時,德國湧入世界各地球迷,所有商家都無不推出足球相關產品的誇張情景,我想,當時任何商品若跟『足球』沒有關連,應該就賣不出去吧。

以下是我2006年拍下的一點街景:


(左)我家附近的麵包店,當時一進去一股壓迫感馬上席捲而來。(下)德國百年老產品泰迪熊也得踢足球。







當時,只要德國隊開打,我與同事們一下班,就得到趕到露天Beer Garden佔位子,準備看球。


(左)標準德國球迷:同事Arne。身穿德國隊衣、看著足球報導、身旁一堆空啤酒杯,等著下一杯啤酒的送達。



6 意見:

Irene 提到...

好羨慕你能在06世界盃在德國
更羨慕你可以在不來梅現場看球(我是德甲不來梅球迷唷)
看到商店擺設的照片真的讓我哈哈大笑~
濃厚的氣氛真的好想親自感受~~

在德國教書的經歷好特別~
看到你提起學生的挑戰到與他們的不捨
看的出你是為用心的好老師^.^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妳的鼓勵:), Irene, 原來妳是Werder Bremen球迷, 真有親切感阿..

Irene 提到...

呵呵~~而且我前兩賽季是"超級"迷的唷
(本賽季收斂多了.只看新聞或進球集錦)
當時週末基本都過歐洲時間的生活呢
三更半夜看球就很哀怨XD

去年我去德國旅行
不來梅只短短停留(好可惜)
我只到了市政廳附近>.<
不來梅俱樂部離那裡近嗎
或者說由火車站要如何去俱樂部?
也許我會讓自己有朝一日再到心愛的球隊現場看場球~~

你是怎麼到德國教書的?
好好奇唷~

Chiaokovsky 提到...

啊~想不到妳這麼迷Werder..那妳知不知道中鋒Borowski, 他就住我家隔兩條街, 我上班途中, 常在市民公園看到他晨跑. 呵呵...

妳說不來梅俱樂部是指什麼呢?

我不是專程到德國來教書的, 我是五年前來這裡讀博士, 畢業後就繼續作博士後, 算助理研究員, 所以有開課教大學生.

Irene 提到...

哇~~~~Borowski!
厚~~真的好忌妒喔 XD

我說的俱樂部是指到Werder囉
因為我好想去它的球迷店逛逛,看看它的比賽場所..訓練場等等
更希望現場看一場球
感受大家一起吶喊的氣氛
對了..你知道門票最便宜的約幾歐嗎?

Chiaokovsky 提到...

不一定ㄟ, 門票好像ebay可以買到, 但要看跟哪一隊比賽, 若是與FC Bayern或者Hamburg之類的天敵比, 通常都沒有票或者被抬高到天價, 其餘大概十歐左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