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柏林公投後:我們約在資本大老與學運領袖交會處吧

柏林市之前舉辦了一項很有意思的公投,改了柏林市區一條街的街名。

公投的背景,是1968學運四十週年紀念。
德國各地,從今年初開始就不斷地展開各式紀念活動,遊行、影展、演講、研討會等等。

1968學運,德國的核心人物,是名叫Rudi Dutschke的學生領袖,幾星期前我在部落格有轉貼了五月初在柏林召開的1968大會Trailer,影片裡一開始與結尾對鏡頭喊話的年輕人,就是Rudi Dutschke 。

(影片裡他大致是在喊著年輕人要站出來勇敢面對歷史、對抗強權、戰爭與社會不公,而這影片的背景音樂是德國七零年代,以唱反戰反資本主義為主的代表搖滾樂團Ton Steine Scherben)。

Rudi Dutschke在六零年代對資本主義的大批判,惹火很多德國大老闆。尤其是由大財團掌控的保守媒體畫報(Bild Zeitung),在六零年代,火力全開拼命妖魔化Dutschke。終於,1968年四月,一位年輕學生,拿了把槍,近距離朝Dutschke開了三槍。這位學生受審時,承認自己是因為看了這些媒體報導後,整個恨意全燃起來,於是想『為民除害』。過了幾年後,Rudi Dutschke就因為這次槍傷後遺症而過世,死時還不到四十歲。

從此,大家都知道,畫報是殺死Dutschke的大幫兇。

今年初,德國左翼媒體每日報(Tageszeitung),趁著1968四十週年,建議柏林市把每日報新聞中心前面的那條街,改名成Rudi Dutschke街,以紀念這位學生領袖。當然,這項建議馬上遭到保守媒體畫報的大力韃閥抹黑,很多財團大老闆也聲援畫報,認為絕不可行。

對畫報來說最丟臉糟糕的是,每日報建議改名的那條街,有一段與畫報大樓座落的那條路交會,而這條路正是以畫報創辦人Axel Springer命名。Springer當年打壓抹黑學生運動不遺餘力,德國人心照不宣,很清楚Dutschke會被暗殺,Axel Springer應該負很大的責任。若成功改了街名,兩條路交會點就正在畫報大樓門口不遠處,這對畫報與其財團來說,將會是一大羞辱。

兩方意見爭執不休吵翻天。於是,柏林市辦了公投,讓市民自己決定要不要讓這位左翼學運領袖名字永留柏林市區。公投結果,每日報的建議獲得壓倒性勝利。

於是,今年四月底開始,象徵資本與學運的兩大代表,交會於柏林市區裡。無論畫報再怎麼抗議,學運領袖紀念街牌,從此掛在畫報大樓的不遠處, 街牌一個指向左, 一個指向右. 提醒著柏林人1968年Rudi Dutschke的吶喊與當年為何而犧牲。

2 意見:

水文 提到...

啊...好感動,有機會一定要去那個路口看看

Unknown 提到...

真是有趣而激勵人心的一則消息
Die Tagszeitung 是我在Bremen學德文時時最愛看的報紙, 總是很擔心它會倒.
這麼多年來, 政府換來換去,Die Tagszeitung 仍有生存空間, 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在言論上還有力量跟Das Bild 相抗, 真好啊!
Rudi Dutschke在某些人心目中, 應該和Che一樣, 是永遠的革命偶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