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德國轉型正義的文化展現@柏林 (1)

上週短短幾天的柏林之行, 我硬是抽出一些時間, 造訪了猶太博物館以及前東德國安局監獄紀念館(事實上是前東德共產黨拷問異議人士的恐怖情報中心).

參觀這兩個紀念館, 是我企盼已久的行程, 無奈前幾次去柏林, 都找不出機會落實. 我早有耳聞, 這兩處並非一般的博物館或紀念館, 有明亮寬闊的展出空間. 它們的建築設計,參觀路線,與展出內容意理連貫, 整體就是一個紀念標的. 也就是說, 軟體硬體合作無間, 讓民眾走完整個參觀路線後, 身心無不飽受震撼.

雖然我能想像, 若把這兩處安排在同一天或隔一天參觀, 或許之後帶來的衝擊, 會令人難以招架. 然而, 時間有限, 且不知道下次再來柏林會是何年何月, 所以, 我還是在周五週六連續兩天中, 各找出兩三個小時, 把自己丟進德國近代幾段最黑暗的歷史裡.

果然, 令人無法想像的殘酷煉獄, 邪惡至極的人性展現, 所帶來的震駭, 讓我得在星期天飛奔到大自然裡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 才得以舒緩.

我會在這幾週, 抽空整理一下我參觀兩地的感想. 若不快點把這些震撼付諸文字記下來, 恐怕我那儲存這些記憶的腦細胞弟兄們, 又要因為工作負荷過多而罷工了.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要記得自己的承諾喔~~
期待中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你阿 我也很想寫呢
寫這些部落格是我目前的生活一大樂趣ㄟ
但是 我老闆貝阿伯昨天給我下了一個通牒
我最近得先皮繃緊一點啦
不能再這樣不務正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