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星期二

對一綱多本推行的一點建議

因為新政府五月就任後或許會兌現選舉的政見之一, 也就是召開教改檢討會. 我不久前整理了一些對教改、一綱多本、多元教育爭議的想法, 寫了點建議給教改協會理事長,希望能對他們五月之後的教改後續討論有點幫助. 也得到他十分友善正面的回應。

整體而言,我認為,推行一綱多本,一定要有足夠的課程與考試制度的配合,才有辦法達到多元教育的目的。以下是一些建議部分. 

--------------------------------------------------------
以下是建議的一些部份
......

我雖支持台灣多元教育的繼續推行. 但是, 我最近從媒體與網路上見到教改協會與台灣各教育團體對於一綱多本與多元教育的推廣宣揚、在網路上多方讀到家長教師負面回應、以及聽到我在台灣的教師朋友們的實際想法之後, 坦白說我深感憂心。

我了解現在許多台灣家長,因為教改遭遇困難且學生壓力不減反增,而傾向回到一綱一本甚至聯考的舊制。我認為,若想要讓台灣家長教師,能夠普遍正面接受一綱多本的繼續推行,教改團體必須在此政策宣揚的論述上有所修改。

以下,我先指出目前教改團體目前對於一綱多本的推廣,沒有說服力的原因; 之後會建議一點修改這些宣揚論點的方向:

1. 有關多元開放教育----

教改團體一直宣揚, 一綱多本必須實施的原因是因為台灣必須實施多元開放教育. 的確, 考綱不考本是可以訓練學生多元思考力. 然而, 學生是否真正能在課堂上學到多元思考能力, 實際的關鍵不在教材, 而在 1.教師的引導能力, 以及 2.課程與考試的方向.

若教師本身就沒有多元思考能力, 根本無法教導學生, 手中的教材內容事實上只是 "綱/觀念"的落實. 學生也因此無法學習如何大方向掌握"手邊教材內容"與"普遍觀念"之間的實質/抽象相互關係. 如此一來, 學生還是得依照"記下標準答案"來傳統習慣學習. 再者, 目前考試制度也是繼續以"填下標準答案"的體制在推行. 對所有學生來說, 記下答案好應試, 還是最實際有效率的升學技巧.

於是, 理想中的多元思考能力訓練 ("綱"與"教材"關聯的活躍掌握), 是不可能落實的. 也就因為如此, 家長看不到學生享受到一綱多本帶來的好處, 活躍思考力的不但沒有提升, 反而學生得記下更多種標準答案. 最後, 儘管繼續宣揚這"多元教育"的口號, 家長們還是會不停懷疑, 這樣的多元教育到底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好?

針對加強一綱多本與多元教育之間的相關性,我的建議是, 改變一些課程與考試方向,也就是,增加讓學生主動表述"觀念/綱"的課程或考試項目. 

的確,"標準答案考試制度"是台灣傳統以來較容易運作的公平升學方法, 此制度或許短時間內無法修改, 但是, 可以從中變通. 例如, 在某些學科的考試裡, 增加以綱為主, 讓學生發揮"觀念理解力"的表述測驗. 也就是, 讓學生學會主動描述自己理解的觀念, 畢竟, 記下教材上寫的內容並不代表真正有了觀念, 若沒有訓練他們主動建構觀念的能力, 他們永遠不會搞清楚教材裡面的內容, 事實上是讓人靈活運用的工具. 而不是讓人被動吸收的知識.

增加這項"表述觀念"的課程或考試項目, 一綱多本的實施也才有合理正當性. 多元開放教育重點就在多元思考力. 教材不是重點, 而是學生有沒有學到那個方法, 教材只是輔助那方法的工具. 只有方法掌握到了, 多元教材使用才有意義. 我相信這您一定也很清楚. 再者,若能著重上述的表述觀念課程與考試方向, 教師當然也必須加強自己這方面的引導能力.

簡言之, "一綱多本" 與 "多元開放教育,訓練學生多元思考力" 兩者之間, 並無直接關聯. 若要將兩方聯繫上, 中間必須要有上述的這項"主動思考力的訓練方法"當聯結橋樑, 若加入這一環, 一綱多本就有很正當實際的實施理由.

2. 一綱多本符合國際潮流----

此理由不具說服力的原因是, 每個國家社會教育系統都因為傳統文化不相同, 並不能因為芬蘭等國教育多成功, 我們就能直接引進套用在我們獨特的社會架構上. 換句話說, 與先進國家教育系統一致, 並不代表未來能實際解決台灣因自身的社會文化傳承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教育的目標, 當然是讓我們的國家社會更好, 所以, 與其提出教改符合世界潮流, 不如明確指出台灣社會有什麼問題需要改進, 而教改與一綱多本, 可以直接在未來慢慢解決這些問題,幫助台灣更進步. 畢竟, "教育, 社會, 文化"三者是不可能分開來發展的共同體.

至於, 教改團體原本提出的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原因, "一綱多本可以保持教育中立免受政黨操弄". 也因為台灣混亂的選舉文化, 變得沒有人會重視. 家長也許會認為, 操控教材內容也沒有我小孩受升學壓力折磨來的嚴重.

所以,我們更要從上述兩層面下工夫,提高一綱多本的切身實用性.換句話說,教改或一綱多本的政策, 必須給家長教師們更清楚,實際,切身的社會實踐目標, 而非用外國的資料數據或者太廣的"多元"相關概念來支撐. 並且還要有更相容的課程教學與考試制度來配套. 才能更有說服力.讓全台家長教師樂於正面支持.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許久不見,

看到妳近來對於多元教育諸多的觀點,頗為和過去我自己的想法多所吻合,的確妳點出的是目前一綱多本的最大問題─教材改但教學者及考試制度未改,以至於教改荒腔走板,所以新任教育部長仍然主張一綱多本的方向理論上應該是沒有錯的。

但只是我無法理解的是,連我這個沒有學齡兒同的家長;或者是早已不在教育體系打滾的我來說,都能一眼看出現今一綱多本的問題所在,為什麼那麼多的教育專家以及教育從業人員無法調整現有的教改問題?是因為這些既得利益者抗拒改革嗎?還是當局者迷呢?

更可怕的是,現在有學齡孩童的家長以及他們的小朋友們,是目前身陷在這教改洪澇當中,承受著無比巨大的痛苦,他們有多少的耐性等待一綱多本制度的改進?屆時恢復一綱一本的聯考制度的呼聲是否會大到超過社會大眾的理性思考,讓教育制度的選擇流為民粹決策。

有孩子的我不禁也開始擔憂,不知道自己的小孩以後會在什麼樣的教育制度下長大,自己是否有能力以弱小的家庭教育去力抗整個正規教育系統對學生人性及生命的扭曲,確保自己的孩子能保有獨立思考及搜集並研判資訊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在現行台灣的義務教育;甚至是大學教育中,不一定能夠碰到這樣的老師或教育環境,大家對於現況充滿了無力感,這才是悲哀的地方呀!

Richard 老王

Chiaokovsky 提到...

To Richard, 謝謝你的留言, 真的好久不見阿.

我之前寫信給教改理事長時, 他有提到, 他們清楚我提的幾個議題, 但他們面臨的是典範轉移以及方法論的問題. 簡單的來說, 他們認為, 第一, 教師能力無法在短時間內跟上多元學習的腳步, 以及第二, 目前台灣並沒有一個針對多元學習設計的教學系統與方法.

所以, 我相信這是大家都看得出來的問題, 只是尚沒人有解決的辦法.

但我還是認為有幾種有好方法是可以有效率地解決這些問題的. 我也建議了幾項. 只是台灣內部真的要有人開始有系統把這些方法編入教育體制裡. 所以, 只能期待台灣那些課程編輯委員博士學者專家們, 真的可以開始落實囉..

不過, Richard, 家庭教育其實一點也不弱, 千萬別小看你對兒子的影響力喔!

Unknown 提到...

哈囉,我也從Jer 那邊逛來你這兒了。:)

看到這一篇,完全同意你的看法。除了體制之外,教師真的是其中一個關鍵。我自己從師範體系出身。在師範教育裡面的教學技巧和政策是不同部的。也就是說,當我學校學習出來的教學技巧,出來之後因為政策的改變,所以教學者也必須跟著改變。

但是現實的狀況是,政策變你的,我教還是照我的方式教。除了教學法的問題,授課時間、編制,我覺得這些問題都息息相關。

這些問題,都還有待解決。我個人比較悲觀的覺得,教師素質是最難提升的一塊。

Chiaokovsky 提到...

Hey, 謝謝妳的留言阿. 妳點出了一個讓我很匪夷所思的地方. 我在歐洲接觸了一些教育相關領域後, 我回頭發現台灣的教育改革的大問題之一, 就是太過狹隘.

我意思是, 教育體制如何走向與變革, 必須考量的變數應該是全面性的, 也就是師資,政策,教材,教學方法, 參考學術研究, 反思我們社會與文化的問題與背景等等等, 這些全應該統整起來評估.

然而, 我訝異不已的是, 目前所有的政策, 無論是的宣揚方面或者實際的方向, 都非常片面與狹隘. 我查過, 台灣似乎有教授是專攻多元教育, 台灣也有很多教育相關的研究(起碼他們的網頁上是這樣寫), 但我懷疑, 教改團體有沒有廣泛的接觸過看過這些研究. 還是只是把外國的一些開放政策引進使用?

我也在台灣這個體制求學成長, 也在台灣教過書, 我很能體會整個問題關鍵所在. 他們當然可以改變政策, 但是若所有實質問題都沒有真正的解決方法來改善, 坦白說, 這樣下去, 我真的看不出有任何可能性, 可以真的落實他們一直主張的"多元開放教育".

再者, 我還是覺得師資的問題可以有效率改善, 但一定要有一個具體的方法. 若考試制度與課程內容改變, 老師為了要教學生, 他們得先逼自己學會, 而我相信, 他們有心要學, 還是可以學到什麼是多元思考力之類的重點. 但是, 就是真的要有具體的instruction與指標方法. 這一環在台灣沒有人著手在作, 真的是讓我不敢相信的.

希望妳常來分享喔, 想多聽聽妳這第一線教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