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電影] You, the Living. 啊!人生 (上)



兩週前的某早晨, 我手中的德國日報文藝版, 大幅刊出了這部瑞典電影的介紹與評論, 附上的即是這張照片. 灰濛的圖片, 模糊的景物輪廓, 不太像是電影劇照, 比較像是一幅新印象派的畫.

我讀了一段簡介就打住, 只要是我想進戲院看的電影, 我通常不願意細讀報章雜誌的評論, 尤其是德國電影行銷方式是有名的不體恤觀眾, 讀完講解劇情過度詳細的影評後, 我對那部片的興致與新鮮感, 通常也就整個煙消雲散.

不過, 我倒是很愛看預告片. 我覺得預告片的製作也是一門大學問. 它的功能是吸引觀眾, 卻不能透漏太多劇情, 又得盡量告知觀眾這電影的類型(genre), 讓觀眾在進電影院前已經心裡有個譜, 自己大概會面臨何種劇情與表情的鋪陳. 預告片的設計, 偶爾也會刻意在劇情方面誤導觀眾, 這個設計, 有時可以加強觀眾看電影時驚喜, 有時卻讓人失望到底, 像我之前看的柏林愛樂紀錄片, 就是一個預告片與電影本身論述矛盾的例子. 我想, 若有誰能夠整理比較一下預告片與電影本片的關聯性, 一定會研究出些有趣的結果.

我前幾週上網搜尋這部電影的預告片, 找到一些沒有字幕的trailer, 預告片的對話並不多, 由五六段毫無關聯的場景組合而成, 如同我在報紙上看到的那張劇照, 燈光顏色的對比, 景物氣氛的幽暗, 每段影像, 都像一幅幅藝術作品. 我讀報紙簡介時, 雖只讀一小段就停住, 那段也已經告訴我, 這部電影並沒有劇情可言, 而是由一波波的"人生場景" 拼湊而成.

我在imdb(電影資料庫)查這瑞典導演Roy Andersson的資料時, 發現imdb是這樣交代這部電影的劇情大綱:

'You, the Living' is a film about humankind, its greatness and its baseness, joy and sorrow, its self-confidence and anxiety, its desire to love and be loved.

我翻成中文如下:

'啊, 人生', 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人的一切, 人世的美好與根基, 人生的喜樂與憂傷, 人類的自信與焦慮, 想愛與被愛的慾望.

看到這幾段文字後的當晚, 我就買票進了電影院, 不只想跟著電影品嚐人生各種滋味, 更想知道這位瑞典導演用何手法來描繪人世風景...(待續)

6 意見:

匿名 提到...

曾老師您好,我在雪梨唸教育碩士班,下學期要決定論文題目,我想寫電影與教育的題目。在這裡的台灣朋友推薦我來問您,我也剛讀完您在Len Unsworth書裡的chapter,我對您提出的film coherence很有興趣,想試試用在教育裡,但是我很不熟悉電影分析理論,能否請您建議,如果我要寫教材的部分,我能用甚麼分析方法,您的cohesion/coherence方法您覺得可以用在教學嗎? 還有您的chapter裡寫到您反對詮釋性的分析,但是如果想要教學生評論電影,有甚麼好方法。我知道您一定很忙,但很希望能得到您的建議。我先感謝您撥空回答

Chiaokovsky 提到...

你好,若是只要教學生分析電影形式,British Film Institute有出一套很完整的教材教法,給中學生適用。目前也有不少人討論電影與批判教育,用Lacan或精神分析之類的,但這牽扯到你說的反詮釋,我的確覺得那類評論太浪費電影這門藝術,更別提用在教育,我反對讓學生學一堆詮釋。

film cohesion可適用在各種影片類型,但那都是分析方法,要怎麼用,端看你的使用目的。那個chapter是我06年寫的,妳要不要mail給我ctseng1206@gmail.com,我們這幾年有比較新的paper。

對了,關於電影critics,看看Bordwell的部落格吧,他的文章是我認為當代最高品質的電影評論.

匿名 提到...

那請問版主認為台灣目前哪位影評人最"高品質"?

Chiaokovsky 提到...

很抱歉, 我都不是很熟, 所以無從比較喔

匿名 提到...

能否請您推薦幾個外國(English)的好的影評或電影介紹網站?

Chiaokovsky 提到...

坦白說我真的很少看影評, 所以我不太知道有哪位影評人比較好. 我也很少仔細看新電影的介紹資訊, 所以我常常來不及follow院線片.

不過, 若不提影評或介紹, 有幾個電影相關網站我或許可以推薦你看. 例如David Bordwell的部落格文章我一定都會讀, Ed Howard的"Only the Cinema"部落格我偶爾也會看, 他常分析老片, 還有Ted Pigeon的The Cinematic Art. 但這些文章不太是單純講某部電影內容, 他們通常針對很多更廣泛的相關議題來分析. 且文章都落落長, 希望你不會覺得無趣. 真的很不好意思又幫不上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