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進入隱地的好時光

幾週前看到隱地在中時副刊發表的「回到好時光」一文(原文轉貼在最下方), 我真是不敢相信, 寫『人性三書』還算情理並重的隱地, 終究也跟一些'文化名人'一樣, 一提到有關政治的議題, 整個作品音色就完全變了調.

這篇文章的前三段, 都很合理, 大篇幅寫他對過去二十年台灣主流文化的懷念, 寫過去台灣文學與電視電影結合的優良價值. 然而, 當他寫到第三段中間, 從「主政者偏頗搖擺且貪腐的人格特質...」開始, 整篇文章開始搖搖欲墜. 並不是他不能在這種文章批評政府, 他當然可以. 但我現在要指出的是文章的邏輯與架構, 這是文人本該具備的能力, 且我也認為隱地一直有相當強的能力. 但這篇文章, 讓我訝異的是, 完全展現他一心想指責, 就牽強地把手邊能觀察到的現象, 他不滿的現象, 毫無邏輯地全推上來當怪罪的理由.

第三段的內容主題, 是憂心二十年前那股文化風潮的沒落. 然而, 他並沒有繼續探討台灣文學與電影的沒落, 背後社會文化發展真正原因到底為何, 反而轉向講政府的空轉, 並期待新領導人挽救國魂.

也就是說, 這樣的邏輯呈現的論點是: 1. 主政者貪腐, 於是造成韓劇大流行, 並讓台灣文學國片電影失去讀者觀眾; 2. 我們國家原有的國魂(其中一魂也就是他花了前三大段篇幅所講的, 二十年前二秦二林以及爾雅小說文學電影結合的風潮)應該再被召回, 我們主流文化應該再回到二十年前的風潮.

從第四段起, 很突兀地, 跟前三段討論'國魂'與'主流文化'流失的議題上已經沒有關聯, 開始轉向批評教育部, 並希望回到"好時光". 而根據他前三段所一直提的"好時光"定義, 也就是二十年前這個時段.

於是, 第四段第五段的論點是---
期待能重新回到像二十年前那樣的教育好時光, 我們的後代子孫會有一個快樂童年.

我對此文的感想是, 整篇文章邏輯架構有待加強, 且有關韓劇, 文化工業變得與二十年前不同等原因論點, 也完全沒有說服力. 光是回想二十年前我十一歲時, 在學校裡受的教育方式, 居然讓隱地形容成教育環境的好時光, 真讓我背脊發涼. 我想, 我們的社會若有人開始懷念起極權時代, 是很危險的事情...

不過, 我真認同他第四段最後所說的 "再也不要成天在電視上播放,堂堂教育部長公然在電視上挖鼻孔, 這樣的鏡頭,就存放進中央研究院的歷史研究所吧", 論點直接指出台灣媒體的低俗, 只會選擇捕捉這種鏡頭, 不斷轟炸台灣民眾, 拜託停止吧!

-------------------------------------------------------
中時人間副刊(20080331)
回到好時光 隱地  

「時光一去不回頭,往事只能回味……」尤雅的歌聲,在我腦海迴蕩,可唱著、唱著,歌聲怎麼變了,換成歐陽飛鶯在唱:「好時光,暖洋洋,花兒香,柳絲長,啊啊啊啊……」為什麼這麼快樂?啊,原來時光真的會倒流,這幾天因為總統大選,所有幾乎看不見的人都一一亮相了,白嘉莉、張艾嘉、田文仲、陳松勇、趙樹海、徐楓……甚至連久違了的二秦二林都顯身了,投票那天,在廈門街巷弄裡胡慧中迎面走來,和她微笑點頭,雖未說話,卻想起許多往事,特別是民國七十二年,透過詩人管管介紹,認識了張艾嘉,她看中了我編的《十一個女人》,並以堅強陣容選了宋存壽、劉立立、秦漢、柯一正、楊德昌、張乙辰、盧贊飛等導演,把十一個短篇小說一一搬上螢光幕,並大膽選用了許多當時的新人,像趙樹海、費翔、劉嘉芬、金士傑、葉歡和劉德凱,《遠見雜誌》看到這一現象還點出了結論:「十一個女人電視節目,引進的許多新導演,後來成了台灣新電影浪潮的主流。」

那是電影和文學作品結合的年代,爾雅的「年度小說選」紛紛搬上大銀幕,像黃春明〈蘋果的滋味〉、〈看海的日子〉、王禎和〈嫁粧一牛車〉、嚴歌苓〈少女小漁〉、荊棘〈白色的酢漿草〉、廖輝英〈油麻菜籽〉等等,秦漢和劉德凱為此還跑到爾雅出版社購買「年度小說選」,希望能在其中尋找到適合編成劇本的文學作品。蕭颯的《小鎮醫生的愛情》、鍾理和《原鄉人》和白先勇《台北人》中的許多篇小說更不停地攝製成電影以及改編成舞台劇,讓觀眾印象深刻。

不論電影、民歌、流行歌曲或各類文學作品──詩、散文、小說,甚至文學雜誌、文學副刊,二十年前都是我們社會的主流文化,曾幾何時,屬於我們的國片不見了,大家都唱著的民歌怎麼也不再有新的創作,而電視螢光幕上,韓劇替代了擁有廣大觀眾的連續劇,而文學創作的讀者亦大量流失,國歌、國劇、國樂、國學、國片和一切國產品都逐漸流失和消失,主政者偏頗搖擺且貪腐的人格特質,把國家帶到東西南北空轉一圈,如今政黨二次輪替,希望新的領導人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也帶出社會的優質文化,發展經濟、實力的同時,更要把一個國家的國魂找回來。

想到學者和學人,當然會想到主掌教育的教育部,我們國家還有人在管教育嗎?我們的教育部到底在哪裡?高等學府甚至國外受了高等教育回來的學者學人,怎麼會是這樣一副面貌?但願拉回好時光,而過去了的一些恐怖記憶,最好像一江春水向東流,再也不要成天在電視上播放,堂堂教育部長公然在電視上挖鼻孔,這樣的鏡頭,就存放進中央研究院的歷史研究所吧!

教育是春風化雨、百年樹人的工作,請讓我們失靈失魂的教育部重新回歸教育本行,召喚善良人性,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都有一個快樂童年,都能擁有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也祝福我們每個人都能高唱:「好時光,暖洋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哇靠 ! 這一夜是有史以來中國大陸可以直接連結您的網站 . 一定要趁這流星滑落的轉瞬留言紀念一下!

ㄟ...這篇不是論述耶! 是隱地老人家發勞騷捏...您厚...想一想 您已經"長大"了 , 他也已經"蹣跚"了

所以阿 , 老人繼續活在他的世界裡.
他把自己的風光美好時代以為是"大家"的美好時代 , 這是那一代老人普遍擁有的迷思阿~二秦二林時代 , 他很爽 ,有人被抓起來關說 ~甚麼民歌沒有再創作...暈!!所以說...隱地只能是隱地

陳映真早就在小說裡宣告過 :

你的歷史是你的 我不要背負!

對"華人"來說 ,真是一句血淋淋的話

Chiaokovsky 提到...

我覺得你說的很好ㄚ, 他就是活在他的世界裡, 發發牢騷.

他以前也常發一些私人的牢騷, 但寫得很優美, 讀起來很享受.

但他今天想要發有關政治社會的牢騷, 且發表刊出在主流媒體,就已經成為一個論述. 畢竟, 並不是寫成論說文才叫論述, 最可怕的propaganda就是把某論述潛藏到看似輕鬆不嚴肅的字句或圖像裡, 若頭腦不清楚沒判斷力的讀者, 就會不知不覺吸收他的觀點.

所有意見,只要踏入公共領域,就有一定的影響力. 更何況他是這樣的文化名人, 更不能胡扯一通哩...

哇, 妳從大陸可以直接連過來喔, 那我貼那些抗議中國的東西, 可要小心了, 我還想去上海看妳們ㄟ. 該不會被跟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