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日記] 又見bitch小姐 & 生活啊生活

1. 上周去當一位博士生的答辯委員. 想不到我的德國演藝界名人同事Bitch小姐(請參考此舊文: 勇闖德國情色藝能界的大學講師--Bitch小姐) 居然也到場.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見她, 只聽說她因為趕通告錄影, 忙到已經無法在系上開課, 所有系上會議, 她也完全缺席. 果然, 學業與演藝事業難兼顧, 真是全球通行的事實阿!



所以上週看到她, 令我驚訝萬分, 尤其是前幾週我才看過她演的電影Chiko(這是Trailer), 她飾演一名妓女, 作風言行照例大膽. 其實我已經很習慣看到她在媒體上裸露或者罵髒話, 但這位電影裡的人物, 上週走到我面前, 還跟我討論博論送交的細節, 簡直一切都太虛幻了. 那位答辯博士生的太太當天有拍照, 有把我們兩個人的交談畫面拍下來, Well, 我想我就不便把照片貼上來了....

第一是因為我若没經她同意貼照片, 可能會被她告侵犯肖像權, 到時我們的新聞一定會上德國版蘋果日報"畫報Bild Zeitung", 我可不想因此上八卦報, 讓人以為我也很想红啊.

第二是因為, 與她合照完全是個失策, 我站在她身邊整個人氣勢都弱掉, 她上周雖然衣著以近乎平民化, 但照片上誰是藝人誰是路人也太明顯了吧. 難怪我今年夏天去上海時Nicole對我的時尚感之低落深表憂心, 上次去希臘開會前她居然還在mail裡提醒要我別穿太難看, 這次收到與Bitch小姐的合照, 我完全明瞭Nicole的耳提面命果然是有根據的.

2. 上週布萊梅大學正式開始上課, 我的研究室外面走廊每天熙熙攘攘地, 整個校園又熱鬧了起來.

我這學期的課被排在周五下午, 這是個好時段, 很多德國大學生周五下午都不愛排課, 所以來修這堂課的人就不會太多. 我心裡的理想人數是一班有20人, 無論分組討論或者期末報告, 這人數通常是最好掌控的, 多於25人, 就很難關注到每個學生的狀況.

這學期我老闆又派我開一堂叫做Language and Film的課, 這種Title老是會吸引一堆大學生來修, 大家一開始都以為就是看看電影討論劇情吧. 兩年前我上過一樣的課, 學期一開始來了快五十人, 兩星期過後, 他們發現原來没那麼好混, 走了一半. 學期末, 只剩下十人真的拿到學分.

德國的系統跟台灣或英國完全不一樣, 德國學風以"自由"為主. 台灣或者英國的大學生, 若想修任何一堂課, 確定選修了就不能中途退出, 否則視同被當, 德國就不一樣, 你何時想退出都可. 這對老師來說簡直麻煩透了, 有幾次學期一開始就安排好的分組與課堂報告順序, 都因為很多人臨陣脫逃而整個打亂.

上週五我的課室裡坐了26個德國大學生. 照例來了很多金髮的年輕女生, 每位髮型衣著裝扮都是很類似的款式, 對我的亞洲眼睛來說, 她們的外表相似度真的很高. 然而, 課堂的Discussion是打分數重點之一, 所以, 我必須很快速地記住所有人的名字, 相貌與課堂表現. 這總是毎學期開始的首要艱鉅任務...

3.

十月底學校正式上課後, 周一到周五每天生活似乎陷入了無止盡的忙碌, 不過, 我反而找到了一定的生活韻律: 周五要上課, 周四要備課. 一周失去了兩天, 我周一到周三反而更能靜下心來專注作份內的工作. 周六偶爾加班, 周日可以放鬆. 有這樣的生活韻律, 反而比開學前有時渙散有時緊繃來的健康一點.

我一直以來, 常會被自己的行動力給嚇到, 只要我有興趣, 決定想作的事情, 我總是可以二話不說立刻就作, 可持續好幾小時, 好幾天, 好幾星期, 好幾個月的專注, 仍能保有興奮的衝勁, 直到作出成績為止. 但我最厭惡自己的, 就是個性另一頭的極端, 只要我沒有太大興趣的事情, 無論什麼理由甚至威脅, 都無法讓我不厭煩, 不找藉口排斥與托拉。 所以我應該慶幸自己選了這行業, 我想, 像我這種找不到平衡點的人, 是無法在任何業界商界打滾的...

4.
上週還在希臘看海閒晃, 這周已回到工作崗位, 年底要回台灣, 明年夏天幾個開會行程也差不多排定. 每年就是這樣不停的飄來飛去. 能夠有機會踏足世界各角落是令人興奮的. 但年紀越大, 坐飛機對我來說越是痛苦厭煩. 有一次讀到電影導演Orsen Welles說過的話--- There are only two emotions in a plane: boredom and terror. 這讓我再同意不過了...

8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也是需要常在大陸台灣香港三地往返, 坐幾小時的飛機已經很累,我可以想像版主每年歐洲台灣往返長途飛行一定更辛苦, 加油也保重

匿名 提到...

版主~~
你的穿衣風格符合你的需求
其實也不賴呀
我喜歡休閒自然的感覺
(當然若有正式及性感的多種風格更加好啦
期待你的突破 哈~)

還有還有..
我看到你右上角的"本部落格不含三聚氰胺"
噗ㄘ的笑了出來~
很搞笑ㄟ

匿名 提到...

另外~
我對你與bitch小姐對比極大的照片很感興趣
回台灣可否跟我們share 丫 ^^
ㄎㄎ

匿名 提到...

bitch小姐內外差距太大了. 她的同事朋友真的會很難適應這是同一個人. 而妳表裡很如一, 真的ㄟ 看到你應該就知道可以你的行業與興趣嗜好. 呵呵...

Chiaokovsky 提到...

@Lucas: "看到你應該就知道可以你的行業與興趣嗜好". not sure what it is supposed to mean... :-)

@Ingly: "你的穿衣風格符合你的需求
其實也不賴呀" 我也是每次都這樣跟Nicole說, 但她就搖頭與嘆氣.哈!

@Rachel: 謝謝你的這幾天的留言, 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nicole_teng 提到...

可否暗中把照片寄給我瞧瞧

我看這電影海報,怎麼覺得這電影好像俗氣的低成本西班牙片,不過其中一個男主角我看過在一個很好的電影裡演出呢

再告訴我們這片子賣的如何
還有,可以的話暗中寄一下照片給我瞧瞧囉

嘿嘿

匿名 提到...

原來妳忙成這樣
辛苦了
看妳忙這樣
今年可能就來不成我家囉
不過沒關係
只要妳留在德國
還是有機會的

每次讀到妳blog裡的文章
我整個人好似又活了過來(平常帶小孩累癱了)
真的是好文一篇又一篇
這些文章的內容激勵我要好好騰出時間閱讀思考並關心時世(有時是沒時間 有時是太累 有時是在打混...)

最又要跟妳說聲
妳真的是很棒
很用心在過每一天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Joanne,很開心讀到妳的留言,是我忙碌到鬱悶生活中的一個大鼓勵。妳也很不簡單,我們明年一定會見面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