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希臘隨筆1] 從工業大國到隨性小島

暌違了五年多,我今天又來到了希臘。這次第三次來到這國家。

第一次是1999年夏末,在赴英讀書幾個月後,我與朋友到希臘小島旅遊。99年那次歐陸旅遊,在我腦海裡最深的回憶,是當時返英途中,我們得在南德慕尼黑轉機,當我們在機場枯等時,突然間,機場中庭的巨大新聞播報螢幕,插播了快報,打出了TAIWAN的大字樣,然後畫面就是殘垣斷瓦、大樓倒榻,我與朋友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當時德文不夠好,聽不太懂到底報導內容為何,只看到螢幕出現一個我認得的德文字Erdberben,地震。那是九二一地震即時報導。我們在慕尼黑機場見到這新聞,著急得想打電話回台灣,然而,當時全台灣電話線中斷,完全打不進去。那次回英國途中的飛行,我們的心情是永生難忘的是驚慌。

不同於以往兩次,這次再到希臘,目的是開會。地點是克里特島Crete。

系上秘書幫我訂的是德國漢薩航空。我已經好久沒有搭Lufthansa,一上機,就發現我居住了七年多的國家,真的是自以工業為傲到一種有點太過粗曠、不修邊幅的境界-----

有搭飛機經驗的人一定都知道,機上會販賣免稅商品,所以都會附上一本In-flight shopping目錄,我至今搭過的各家航空,inflight shopping目錄裡前幾頁商品,幾乎都是時尚相關產品,例如化妝品、香水、保養品、首飾、名錶、皮件等等。我印象中幾乎沒有例外的。

然而,我今天一翻開Lufthansa的免稅商品目錄前幾頁,儘管身旁坐了老德,我還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我真懷疑,無論是商務飛行、旅遊度假、求學返鄉的乘客,真的會有人在飛機上翻翻目錄後,心血來潮決定來買一把Bosch電鑽、飛利浦熨斗或德國原裝吸塵器嗎?

從工業國飛出八小時後,我終於降落在克里特島。

小小的機場,我很快找到information desk。下午三點,還算是上班時間吧。但裡面空無一人,不過我心裡已有準備,這是希臘,不能拿德國的標準來看待這裏的人事物。果然,我從對面商店發現原本應該坐在info desk前的希臘小姐,正在閒話家常。我問她如何前往我的目的地城市Rethymnon。我們系上給的budget並不多,我是旅遊省錢一姊,能搭公車最好。

她說: 現在沒有公車啊,要下午(afternoon)才有。
但現在明明是下午三點半啊?! 我問
“No, bus comes at 18:30 in the afternoon. “

原來機場接駁公車,在我們定義裡的”下午”要休息,要他們的”下午”,也就是我們的晚上六七點後才會出沒。而目前這段時間,算是”早上”的再延伸、還沒到下午的灰色地帶。在這段時間抵達的旅客,只能自認倒楣。

好吧,那就計程車吧。我依照她的指示到達計程車招呼站,當下只有兩台計程車,且都已經都坐了人,我只能與其他客人共乘。

計程車司機在路上跟我解釋說: “現在是winter season啊,計程車司機們下午都要休息、要睡午覺,所以計程車不夠”。

當他說到winter這個字時,我還以為自己錯亂了。抬頭看窗外街景,艷陽高照,滿街觀光客身穿短褲無袖上衣。

他繼續說: “就像我們這裡的商店也一樣,現在winter啊,大家就比較懶散了,一星期有三天下午都不開了,winter不就都這樣嗎?”

今天我轉機兩次、飛了八小時,原來,我從攝氏6度的德國秋天,飛到了26度的希臘冬天。

5 意見:

匿名 提到...

"原來,我從攝氏6度的德國秋天,飛到了26度的希臘冬天。"最後這一句有好笑...

且怎麼越看越覺得依照我的懶散程度,上輩子應該就是個希臘人吧,哈哈!!

Chiaokovsky 提到...

哈,鄭雅,那妳應該正過著悠閒樂天的超開心生活吧...

nicole_teng 提到...

鄭雅這個當媽的也是在家裡忙些外務呢

但我卻也十分同意,鄭雅應該上輩子是希臘人。

我覺得shopping magazine真的很好笑,我搭漢莎航空那麼多次,怎都沒有發現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好好笑喔! 不過 若是熨斗我倒是會考慮多看它一眼,至於電鑽就有點太超過了! 我和鄭雅一樣 尤其是看到最後那句!不過 我也可以想像當時妳在聽完那位希臘小姐說明公車時刻表後的表情...

Chiaokovsky 提到...

To yuling, nicole, 鄭雅: 我還在希臘,但明天下午就要回德國,真不想回去。在這裡要配合希臘人開會的態度,所有人簡直都消遙的要命,午餐都吃到四點半,下午茶是七點半,晚餐十一點,隔天可以睡到八九點,這真是很奇特的一個國家啊...我現在穿著無袖背心、吹著海風,想到明天又要回到6度的秋天,真的很鬱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