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德國對"毒奶粉事件"的後續報導

昨天收到德國同事傳給我的一則新聞,是17日由德國明鏡新聞網(www.spiegel.de)刊出,有關中國毒奶粉事件的後續報導。報導內容不只讓德國人讀了覺得不可思議,連我看了都覺得離譜。我這幾天看台灣網路新聞時,似乎沒有見到相關內容 (或我漏掉了?),我節譯幾段明鏡新聞的報導如下:

毒奶粉下架後轉售大學生

中國的蒙牛與伊利兩廠牌的奶製品因為三聚氰胺事件而被下令全面下架; 這些九月十四日前生產的奶製品,依規定應該全面禁止販賣,然而,現在居然被轉往廣州的大學超市,以低廉的價格對大學生傾銷。

學生們並沒有放過這撿便宜的大好機會,這些毒奶粉於是在大學內成為搶手貨。一位學生表示: "這真是太划算了,可以讓我省點錢,我一直都很健康,我想,喝一點不會怎樣吧..."。另一位大學生也指出,他們的宿舍區最近出現一些奶粉售貨員,挨家挨戶向學生推銷便宜奶粉。

明鏡記者再度訪問到維權律師李方平,他與其他一百多位律師正協助受害嬰兒家長進行訴訟賠償。他先表示,中國政府雖仍對他的律師團隊持續施壓,要他們停止介入此事件與妨害社會的穩定,這些律師們還是在廣東、甘肅與河南省各呈遞了一份控訴書。然而,他們終究還是得等待法院決定要不要受理這些申告。

至於大學生搶購奶粉一事,北京非營利疾病防治機構"益仁平中心"認為,主要因為地方政府持續壓低毒奶粉事件的負面新聞,當地媒體也配合大力粉飾此事件的嚴重性,所以才會造成大學生們誤信媒體報導,無所顧忌地搶購便宜奶粉。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台灣沒有

請投書聯合報

匿名 提到...

聯合報應該不會報吧...

Chiaokovsky 提到...

真的沒有嗎?
那歡迎你們轉載喔..

我想報紙不會登的. 除非我把它轉化為具體的個人論述, 但我目前日子過得風聲鶴唳, 這周大學正式上課了. 我每天有三頭六臂也忙不過來了... :(

ShimmerYoung的瞭望台 提到...

很可怕...真的很可怕
這個事件反應幾個問題...
1. 在許多中國學生眼裡,金錢比健康重要。
2. 某些中國人不重視人命,而連自己的健康都不顧了,還能管到別人的死活?
3. 不能認清事實真相的人,容易變成無知,無知的人較易被人操縱,因此有了中國憤青這個產物。
4. 標榜具有國際觀點的台灣媒體,居然沒有吭聲,或是對此發表評論,不是不夠專業,就是隱瞞事實。

Chiaokovsky 提到...

我想,像這新聞所說,應該是當地媒體誤導,沒有完全呈現事實嚴重性,才會導致學生誤以為沒甚麼大不了。

中國一個令我覺得很有意思的現象是,中國人多知道媒體有隱瞞且會誤導,但他們卻又願意百分百follow媒體報導。難道,他們在這當中不會覺得一切都有點矛盾?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文章時,他們真的無奇不有。食品裡不能含有的東西,硬要說:「長期吃了沒事,所以”繼續”飲用也沒事。」這樣推論,外加經濟上能得到一點獲利而產生雀躍,思想上的隔閡真的有的。

最近在日本層出不窮的食品檢驗不合格新聞,由日本開發的冬粉泡麵,冬粉是來自中國,不合格有殺蟲劑的含入昨天又一起。太多負面的消息,讓我想的也害怕的慎重選購。最後買了泰製的冬粉,但真的會比較好嗎?自己都覺得好笑、有疑問。

Chiaokovsky 提到...

所以, 點點, 還是吃最天然, 有機健康, 沒有加工過的食物最好囉, 不是嗎? :)

匿名 提到...

這篇真好 ~值得拿來自省

不過

我不覺得這只是"中國人"的問題.

也跟甚麼健康與金錢沒甚麼關係.

當我吃泡麵的時候 ,

也是這麼茍且地和"刻意忽略"事實地

假裝不知道地

"這是一個比毒牛奶更毒的食物"

我也如此 "茅盾" , "無知" 又 "駝鳥"

而且我還是沒停止偶而忍不住地
再買一碗統一肉燥麵來吃.

一邊吃一邊看著台灣新聞播放著
台灣毒米酒事件的老闆對媒體咆哮 :

"用工業酒精來造米酒本來就是潛規則!
幹麻只抓我只找我麻煩?"

(我不知道嗎 ? 只是不想醒來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