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希臘隨筆2] 再次驚嘆希臘人的隨性


(圖: winter season in Greece)

今天到Rethymon的舊城區走動,在希臘的十月”winter”時節來希臘小島是正確的選擇。走在老城區,街頭並不太擁擠,可以很清楚地見到老城裡的古建築風情,不時還有從愛琴海吹來的風輕拂,是很舒服的。

(圖:從古碉堡看愛琴海)

我在5年多前的雅典隨筆裡提到,希臘人有讓我佩服的樂天與隨和,或許我從德國飛過來的關係,兩國民族性落差特別巨大,即使希臘人的隨性已是我體驗過的事實,這次到達克里特島後,還是不停地為此發出驚嘆。

昨天,我從機場搭計程車到克里特島大城Chania中央車站,準備坐客運到Rethymnon。牆上掛的時刻表是16:30發車,我在下午四點買了票,得等半小時。

坐在候車室等待時,遇上了一對來自助旅行的台灣夫妻,他們也要與我搭同車到Rethymnon, 他們看票上印的發車時刻的確是16:30,還有將近30分鐘車子才會開,於是決定去車站附近逛逛,大約四點25分回來即可,我因為太過疲累,決定不與他們同行,繼續坐著等車。想不到,這對台灣夫妻前才離開不到五分鐘,公車於16:10就到了,廣播要大家上車,我們坐定後,司機看四周已經沒人,居然在16:20就開車。

我想到那對台灣夫妻,著急地用英文告訴司機,票上不是寫16:30嗎? 還有人沒有上車啊! 司機完全無法聽懂我在講甚麼,但旁邊的一位希臘中年男子,用簡陋的英語跟我說,我們在這裡都這樣啊,票上寫16:30,意思是差不多16:30會來,若車早一點來就早一點開。

啊! 那對台灣夫妻,就這樣硬生生地被拋下,我沒有事先想起到希臘人慣有的"差不多式"時間觀念,我對他們真是太抱歉了…

這輛往Rethymnon的bus, 載的除了當地島居民外,也有很多德國觀光客。從Chania到Rethymnon,公車是沿著愛琴海岸而行,沿海風景很漂亮,但路線崎嶇蜿蜒。這位希臘司機,開車不到15分鐘後,大概覺得太無聊,居然開始講起手機,一講就不知道停止。全車德國叔伯大嬸們,全都緊張地議論紛紛,並密切注意交通狀況。我坐在第一排,親眼見到這位司機,講電話並沒有用耳機。也就是說,他正單手駕駛一輛滿坐的大巴士,飛快地在蜿蜒的公路上開著,不只嚴謹守法的德國人會緊張,連我也開始不安。

當時偷偷拿起手機拍下以下這段影片,心想若發生甚麼事情,要追究責任也有個證據啊… 然而,從頭到尾,所有希臘乘客,一點反應也沒有,好似稀鬆平常。不知是信任司機技術? 是習慣了? 還是覺得反正一切就交給命運就是了?



今天在Rethymnon的舊城走了幾圈,很多裝潢高尚的Café,坐滿了德國美國觀光客。而在街角一些比較不起眼的Café, 坐了些當地希臘阿伯們。不像觀光客的短褲拖鞋,他們衣著早已換季,穿著正式的"冬裝"。整個下午,他們就這樣悠閒地坐在露天座,偶爾看報、偶爾聊天、望著 街頭來往的行人。



與希臘人接觸,跟在北歐的感覺很類似。 這些民族,生活好像就是如此無憂樂天。但北歐人的快樂,來自於其社會的富裕、福利的完善; 希臘卻是歐盟裡排前幾名的窮國。然而,之前在雅典、現在小島,我接觸過的希臘人,幾乎感受不到他們有太多抑鬱憤恨的情緒。這次的希臘之行,才兩天,全城的隨性氣氛、希臘人的笑容滿面、希臘阿伯阿嬸的悠閒,已經又讓我親眼見到希臘人的置身"世"外了…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正如那位希臘小姐說的希臘已經進入winter season , 所以那兩位阿伯也很配合在攝氏26度的winter season 換上冬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