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與德國學生們搏感情的幾個月

再一個星期學期就結束了,我居然有點捨不得我的學生們。

記得去年十月這門課剛開始時,我一走進教室,馬上感受到那二十四對懷疑的眼神。

這是我第一次教德國大學改新制後的課。以往舊制的學生年紀稍長、也較好溝通; 這些新制大學生,都還是稚嫩無比的大二學生,有些看起來甚至不到二十歲; 耍酷、搞叛逆,是他們的長項。

開學後三星期,簡直是我在教書生涯開始以來的最大噩夢。

這些德國學生,無所不用其極地挑戰我。這裡不像是台灣的課室,師生階級可以劃分明顯,台灣老師或許可隨意搬出師道權威令牌,要學生乖順。在德國的大學課室裡,講台上老師的功能之一,是讓學生質疑用的。這點我很認同。然而,學生的態度也不能太超過。

我可以感受到我學生對我強烈的不信任感。身為一個對德國人來說看不出年紀的亞洲女老師,我居然得花幾星期的心力,來說服德國學生接受"我是老師"的事實。

開學後連續三星期,每周五下課我回到研究室,我都委屈地很想搥牆大叫。但我真的安慰自己,若這段時間若熬過,我今後在課室裡遇到任何問題,我應該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我向老闆抱怨這些新制學生的不成熟,他說,若太超過,他可以跟那些搞怪學生談談。

然而,總不能一遇問題就找老闆來擋,要面對學生整學期的人是我,一切,終究得我自己來招架...

奮戰三星期後,他們態度漸漸轉變了。我知道他們開始真心喜歡來上課。尤其,我發現,一開始最愛找麻煩、挑戰我、態度最差的幾個男學生,居然是從頭到尾全勤,且是全班最認真讀書的; 我一開始真以為他們討厭我、或是懶惰找藉口、或者叛逆頑劣。但完全不是的,他們只不過很單純地,正在摸索對我的信任罷了...這樣的發現,讓我真的體悟到,當老師,千萬不能隨便標籤任何一個學生啊!

我的德國教書苦工即將告一段落了。下學期開始我完全不用再上課,只需專心作project。這對我來說雖是一大福音,省下因為備課而加班的時間。但在學期末,回想這幾個月的心路歷程,我居然開始捨不得它的結束。

今天,我播放了一些有趣的例子給學生們看,他們開心地笑了; 見到他們對我完全信任的眼神,整個心都暖了起來...

3 意見:

kumi 提到...

真希望有隱身術, 隱身在您的班上觀看您上課的過程.
德國學生有您這位老師真是福氣, 希望台灣的學生也能有此殊榮, 得此良師的教導. 我深以您為榮!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那句「在課堂上被挑戰」,
哪一天我去交高年級的時候,
希望我也有這種學生來挑戰我,
我才會覺得台灣有希望。

nicole_teng 提到...

聽起來好酷喔,我也希望我能坐在你的課堂上聽你講課
突然也不知怎地,開始懷念起學生時代,當時我們的上課態度是什麼呢?!台灣學生多半是偏好低調倍老師忽略所以可以打混的模式居多吧
所以學生喜歡跟老師互動,應該是好事,只是需要習慣他們直來直往的態度.....感覺很刺激,也應該很傷,也可能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