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前納粹人權罪犯的審判

上周明鏡新聞刊出了一則標題為Delayed Justice"遲來的正義"的報導,講述前納粹警衛John Demjanjuk,即將被引渡回德國受審。這位五十年前就成為美國公民的人權罪犯,在二戰期間的波蘭集中營,負責毒氣室的死刑執行,他直接牽涉29000位猶太人的屠殺。若審判結果罪名成立,這位現年八十八歲的老人,餘生可能即將在監獄裡度過。

二戰結束後,納粹罪犯調查中心(Central Office of the State Justice Administration for the Investigation of Nazi Crimes)於1949年在南德成立。調查與保存納粹屠殺的資料與受害者名單,從戰後至今,他們也陸續將7000位人權罪犯起訴判刑。

明鏡新聞報導也寫到,這次納粹罪犯調查中心,在經過將近三十年的努力後,終於成功地申請將John Demjanjuk引渡回德國受審。

這篇報導,詳細地交代這三十年來,德國人權組織與上述納粹罪犯調查中心如何竭盡所能地想讓這位雙手沾滿血腥的集中營警衛繩之以法。(他是目前排名第二的逮捕對象,第一名是據說目前仍活著、但躲藏在南美洲的前納粹集中營醫生Aribert Heim,這位醫生曾在集中營利用猶太人作過很多極度殘忍的醫學實驗。)

John Demjanjuk原本出生於匈牙利,是修車廠工人,但在1942-1945年間,他參加了由納粹號召5000位東歐年輕人組成的青年兵團Trawniki,這些年輕人,全被派到集中營去執行殘忍的屠殺任務。他在法庭上宣稱,他會參加這青年兵團是逼不得已的,因為他在1942年時,由於納粹入侵成了戰犯,當時他願意"為了幾塊麵包就出賣自己靈魂",他是逼不得已才加入Trawniki,成為納粹的一員,負責將一車車的猶太人送進毒氣室。

戰後,Demjanjuk在南德繼續開修車廠工作,從沒有因為他的納粹身份有任何阻礙,他成家後,1951年他申請全家移民美國。

從1970年開始,德國納粹罪犯調查中心聯絡美國,希望能引渡這位罪犯,1988年他被逮捕,送往以色列法庭,當時因為有五位猶太受害者指認,原本被判了死刑,然而,這五位受害者裡,有三位事後承認在指認時搞錯了人,於是Demjanjuk因為這些受害者的錯誤,無罪釋放,回到了美國。

之後幾年,德國納粹調查中心不斷地收集被害人資料與Demjanjuk執行屠殺的證據,終於在今年正式發函美國,要求引渡。Demjanjuk的兒子也不斷地寫信抗議,他的父親,是因為德國政府想在國際媒體前表現正義的形象,才被誣陷,他的父親其實是無辜的。

這次能成功引渡John Demjanjuk,即使不確定他是否將因為健康因素脫罪,對德國人權組織來說是一大鼓舞。目前,還有大約十五位活著的前納粹罪犯,這些八、九十歲的老人們,改名換姓後,躲藏在南美洲各處。然而,有Nazi hunter之稱的德國納粹罪犯調查中心表示,他們仍會竭盡所能地追查,即使是遲來的正義,還是一定要伸張。

2 意見:

匿名 提到...

http://udhr60.twbbs.org/index.php?view=details&id=36&option=com_eventlist&Itemid=6
哈囉從twitter得知你12月會回台灣(高雄?)。12/21下午四點人權影展有座談,主辦單位目前找了我去擔任與談人。我在想你那天是否能一起來呢?可以談談德國的轉型正義。我想這部份你的豐富觀察是很值得分享的。當天我弟也會到。他在牛津讀歷史,大家也順便認識認識啊。
我的email: peteryc.wu(at)gmail.com

nicole_teng 提到...

我想知道這個新聞的後續,
八十幾歲的老人過去的罪過,
是否因為他已經老去,而得到了些許的寬恕,
也或許他雖然沒有被囚禁在監牢裡,
在納粹倒塌時他是否已經自我審判?
是否已經知道了自己的罪過?

你知道我看什麼都當作在讀故事書,在跟我們多講一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