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德國的"反核抗議": 一樣是"抗議"相關報導,為何...(上)


就在台灣野草莓學運開始後不到幾天,德國一群反核人士,也在十一月八日發動了一場大規模的抗議,約莫有一萬五千人自發參與,企圖阻止從法國承載核廢料準備到漢堡附近某城市傾倒的運輸火車。基本上,整件反核抗議行動的背景是這樣的:

德國在2000年時,由總理施洛德的Social Democrats黨(SPD)與綠黨聯合執政,當時他們宣告了即將逐漸減少核能使用率的計畫,目標是2020年關閉所有17座核電廠。當時,德國民眾都以為,自幾十年來就活躍於德國社會的反核運動算告一段落。然而,最近梅克爾的保守執政黨又提起要減慢關廠的計畫,外加幾起輻射外洩的新聞,整個反核抗議行動,於是在上周末又復甦。



上周我在校園裡就見到這些反核人士張貼的海報,我們系上也有學生加入抗議行列。 這些抗議人士,在寒冷的德國冬天,露宿三天兩夜,他們的行動,讓整個核廢料運輸行程延誤了14小時,這場抗議雖是由德國反核組織發起,但德國在野黨綠黨與左翼黨(Die Linke)也都動員參加,抗議行列裡也可見德國綠黨的黨內高層人士。

不過,上周的反核抗議,是德國自2001年來最激烈的一次 (這裡有更多照片)。抗議人士不只把自己鎖在鐵軌上好阻止運輸火車的通行、還在場邊放火燒警方用來阻隔抗議人士的圍欄,很多抗議民眾與警察發生衝突,雙方都有流血受傷 (在台灣,這些反核人士應該就是所謂的"暴民")。



當然,德國報紙媒體也都報導評論了這次抗議行動,大多指出,德國反核爭議示威,恐怕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且各黨派如何面對這議題,會決定明年國會選舉結果。

這幾天,我相繼讀了幾份不同的德國報紙對於反核抗議的評論,也從網路上讀了台灣主流媒體對學運的報導。然而,我每天固定的讀報時間,居然成了有趣的台灣德國"媒體報導品質"大對比。

最有意思的差異是,即使台灣此次野草莓學運主張他們行動與政黨無關,媒體對他們的報導,還是著重批判這些學生的政治顏色、甚至有媒體把學生比為民進黨打手。而德國上周的反核抗議行動,直接牽涉政黨利益,且抗議行列裡甚至有很多在野黨高層,但德國報紙評論,無論立場偏左或保守,幾乎不作任何政治抹黑或提及抗議對選舉利益的影響,只著重討論這次反核行動對德國社會運動的意義、核汙染問題、與德國各政黨都該面對的問題。

(因為實在有點過忙,過幾天,我會翻譯幾段我在不同立場的德國報紙裡所讀到的"反核抗議"相關評論,希望可以更明顯對比台灣與德國報紙的品質。品質高的報紙,應該發揮資訊傳遞甚至社會教育的功能,而不是淪落成為政黨互鬥抹黑的工具,否則,其內容跟二流小報或電視上的名嘴天花亂墜不負責任的話,有何不同?)

接續閱讀: 德國的"反核抗議": 一樣是"抗議"相關報導,為何...(下)

5 意見:

Unknown 提到...

嚴格說來,台灣本來就沒有quality paper,這早就是眾人皆知之事。

針對這次事件,不知道德國是否有類似公投法的法律?以這次的事件來說,我覺得與其大張旗鼓的抗議,還不如大張旗鼓的發動公投連署。如果人民的意志傾向於修改集會遊行法,以之前反貪腐的規模來說,是有機會通過的。

閒置著體制內的便利,寧願打著"學生運動"的旗號,恕我直言,我覺得有點譁眾取寵......我想也許是台灣人接觸民主制度的時日還不夠長吧!

Chiaokovsky 提到...

我同意你說的台灣沒有quality paper. 真的很悲哀. 但對於"學生運動譁眾取寵", 我有不同的意見. 我認為一個社會一定要有這樣的聲音. 德國每週各地都有大小抗議, 議題不一樣, 不是每一個議題都有辦法訴諸公投解決. 且街頭抗議比申請辦公投之後還要宣導民眾去投票, 還來的直接有效.

目前高雄市正在舉辦"國中小班制教學"的公投. 是全國第一次地方性的公投. 高雄教師會爲了推動這公投, 盡力花錢宣傳, 依規定要一半以上公民投票公投結果才算成立, 但目前幾乎無人聞問, 但11月15日是投票日, 但高雄市民知道的少之又少. 沒有新聞性媒體不會宣傳. 這次公投會不會過已經明顯.

我認為台灣是過度保守的社會, 體制內一定會有不完善的地方, 要推廣宣傳公投效果有限. 誰不願過著安祥和樂的舒適生活呢? 無論在德國或台灣的這群社會運動人士, 爲一些自己相信的價值, 願意花時間體力希望改變些什麼, 我是打從內心尊敬的..

匿名 提到...

巧可夫斯基您好,
我是「嗷」網路雜誌編輯OJ
我們準備要在雜誌上面增設一個關於野草莓學運的論述平台
其中包含媒體觀察批判
我們打算也向部落客徵求不錯的文章或轉載
不知道您這篇關於德國報導抗爭的文章是否可以讓我們轉載呢?
(由於雜誌草創,目前無法支付稿酬,這是比較抱歉之處)
http://www.au-mag.org.tw/

匿名 提到...

抱歉剛剛忘了留自己部落格的網址
如您同意也可以到我那邊回覆:)

Chiaokovsky 提到...

sure 很榮幸,請轉載
有這樣的鼓勵,我好像應該盡快寫(下)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