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創意培育不是技能訓練

本文刊登於聯合教育論壇2008/11/19

日前有報導指出,文建會將在四年間投入廿億元經費「建構文化創意環境」,眾多學者也憂心,台灣重考試的主流教育,培育不出創意人才,政府應建立實力重於學歷的文化創意人才培育模式,也就是成立不同於主流教育制度的文創人才培育模式。

筆者以為,有意提升台灣創意人才的培育,首應探討的,是如何改善主流教育只重考試的僵化制度,並在其注入刺激創意與靈活思考的教學元素。

報導裡指出,目前台灣的許多大學已成立數位媒體、藝術的相關系,但創意人才的培育狀況,仍成果有限; 因此,有學者指出,想有效培育創意人才,台灣應該轉而加強傳統藝術、戲劇科系的數位技術能力。

然而,我認為,此創意培育觀念亦有點本末倒置。目前台灣創意人才培育方面所令人擔憂的,是即使台灣已經有眾多文化藝術相關學校科系,優秀突出的創意人才仍有限。而眾所皆知,創意,是一個人靈活思考、想像力的組織展現。若台灣學生在國小與中學,都只接受僵化的主流教育,如何能期待他們一上大學,即使進了文化藝術科系,就能馬上有展現創意的能力? 沒有這些最基本的思考與組織能力,即使學生有密集的表演技能訓練、有數位技術的或多元媒體工具在手,創意這複雜的抽象形體,也無法具體發揮展現。

的確,數位技術能力與藝術結合的教育,可以產生數位內容產業的人才,但這些技術人才不代表文化創意人才。也就是說,創意的培育,與表演技能或數位技術的加強訓練,並無法完全畫上等號。

再者,創意這概念,不只適用在藝術與表演方面,各門學科、各個領域,想要有理論或實踐上的突破與進步,靈活的思考下產生的創意,亦是最重要的推動力。以台灣只重考試的僵化主流教育,欲在各學科、各領域培養出有創意的理論家或實踐者,成果恐怕亦是有限。

如報導所說,台灣以考試分數為重的教育,沒有太多活躍思考的訓練,的確是摧毀台灣教育體制裡創意培育的首要原因。因此,針對加強台灣創意人才的培育,除了成立於不同於主流教育制度的培育模式,台灣教育學者們更應該探討如何在主流教育下,加強創意與靈活思考力與組織力的教學元素。筆者以為,這才是提升台灣整體創意人才培育的治本方法。

7 意見:

匿名 提到...

邀請你看兩個連結.

http://blog.chinatimes.com/prayer/archive/2008/11/25/352853.html

http://blog.chinatimes.com/119yeh/archive/2008/11/24/352588.html


第一個連結談的是有關眾人的事, 就像你常在部落格提起的那些事, 所以我想
你可能會有興趣.

第二個連結剛好相反, 談的是非常私己的事, 像是感情, 愛情之類的, 雖然你很少
在部落格談起這類的事, 但我想也許你會有興趣看看別人如何述及此類的事.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你提供連結, 我會去看這兩篇文章...

匿名 提到...

直接把結論寫在前面或許更能強調它的意義: 你和我真的是非常全面地對立.

關於現行的教育體制, 我也同意有其缺失, 但你我對立的是你站在教育者或教師的角度思考其缺失與改善, 而我則是站在學習者與學生的立場.

所以當你想著要如何教育出你想要的學生時, 我想的是這是我想學的東西嗎!
如果我對你說今天我想學這個, 明天想學那個, 這個我不學, 那個我也沒興趣, 身為一個教師, 你會訓斥我, 還是放棄我? 像我這樣如此任性的學生, 所謂完善的教育制度就是當我想學的時候可以找到我想要的教育資源.

接下來是不是要談社會成本或國家競爭力之類的東西? 如果這樣去想的話, 不就是承認所謂的教育制度不過是國家為了管理方便以最低成本所建立的制度? 所以現任政府可以因其需要而修改其教育方針, 而你站在教師的立場能改變什麼?

離題一下. 這陣子你在這個部落格發表文章的動力似乎是衰退了, 如果是因為回應不如預期而使你略有喪志的話, 請你看看寫的 "可是別人都有".

http://epaper.pchome.com.tw/archive/last.htm?s_date=old&s_dir=20070420&s_code=0161&s_cat=%E4%BA%BA%E6%96%87%E6%8A%92%E6%83%85

Chiaokovsky 提到...

@empty, 你還是學生嗎? 若是,我想你是一位即使任性但優秀的學生。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所以當你想著要如何教育出你想要的學生時, 我想的是這是我想學的東西嗎!
如果我對你說今天我想學這個, 明天想學那個, 這個我不學, 那個我也沒興趣, 身為一個教師, 你會訓斥我, 還是放棄我?"

我覺得一位大學教師的責任,是幫助學生學習"運用知識"的能力,而非像有聲書一樣指傳遞知識內容。也就是說,學生應該理解我們在學的東西有何用處、即使不會馬上用到,這門知識或課程對未來使用有何潛力。

你是大學生嗎?對於成人學生,我從不訓斥,也無所謂放棄,在一個自由獨立的學習環境,我盡力提供學習方法,希望對學生有幫助,至於他們有沒有意願學,那就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至於第二個問題:

"不就是承認所謂的教育制度不過是國家為了管理方便以最低成本所建立的制度?"

台灣目前的確是如此啊,他們或許曾經想要改革與突破,但找不到方法,把整個狀況搞得更糟。

"所以現任政府可以因其需要而修改其教育方針, 而你站在教師的立場能改變什麼?"

你若有常讀我的部落格文章,你一定看得出我對台灣整個教育方向有很大的不滿。

我完全看不出現行教育制度對台灣競爭力有何幫助,相反地,它在削弱我們的公民社會力,廣泛地看,現在的台灣教育方針與基準,整個陷入一團混亂。而我,身為一個教師(且還不是台灣體制內的教師),無法改變甚麼。而那些體制內的教師,更因為要生存得繼續配合。坦白說,我即使看到的問題,對"改變很糟糕的教育體制",不是很樂觀。但我不斷思考著如何從改變幾個螺絲釘開始做起。

最後,我最近的確很少更新網誌,不是動力消退,我隨時都想寫下許多idea,只是我剛回到了台灣,回國前工作滿檔。不過我想"工作"似乎也不是甚麼好藉口。有催促我寫網誌的讀者,我很感動,會盡力繼續寫的。感謝你的提醒!

匿名 提到...

呵呵, 巧儀, 你真是有趣啊. 現在聽你說話, 儼然就是老師的口肳, 我真好奇 那個11, 12月天還穿著熱褲在中正大學走來走去的你 還活在你心中嗎?

我明白依台灣現行的教育體制要你回國教書是件很痛苦的事, 一方面你要應付不合理的體制, 一方面又要你承受學生未必能接受你的期望的壓力, 會讓你心力交瘁, 可是如果要談到改變一個體制, 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在體制內埋入異質份子, 不斷地持續地發揮影響力, 讓體制內的其他份子認同你的努力, 並進而效法你, 才有可能從本質上改變這個體制. 即使如此, 這樣巨大的付出也未必可以讓你在有生之年看到令你欣慰的成果...

上述乃限於非網路時代的推論. 你可以試試利用網路幫你做些什麼, 比如說去偷別人的學生. 想想若是在台灣你最想教什麼, 然後整理成一份教材放在網路上, 再將連結傳達給需要修這門課的學生, 如果這些學生能認同你的理念, 那就表示你偷到了這些學生. 但說真話,
在台灣大概只有研究生程度可能有那麼一點主動的求知心, 唉...

雖然現在的你與我印象裡的你相差極大, 但我覺得要是有機會去課堂上聽你講課, 一定會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Chiaokovsky 提到...

你是位老友嗎? if so, 寫mail給我吧 ctseng1206@gmail.com

匿名 提到...

雖然 在網路上遇到很久不見的朋友 然後隱匿身分去逗逗他 很像是我會做的事,
但我們不是這種情況.

依網路安全守則, 留mail給人應該是這樣寫的: ctseng1206 at gmail dot com; 如果我是你的老友的話, 我會這樣提醒你 '你這笨蛋, 留mail應該...', 非常遺憾, 不能用這種口氣跟你說話.

若是你還在意這件事的話, 不妨幫我想想這個問題. 我想知道在英文與德文裡有沒有 '追求生命的意義' 這種說法, 要是你有旁涉人類學的話, 我也想知道在其他語言裡, 存不存在 '生命的意義' 這樣的等義詞, 而對應的動詞是 '追求'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