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最好用的箭靶---國語文教育

前天,李家同公開批評國小四年級要學連他都不會的修辭是折磨學生後,又引起很多報導與投書討論。

我總覺得,台灣的名人、作家、評論家最好用的一個批判箭靶,就是教育問題,特別是國語文教育問題。因為台灣學生,過得真的很辛苦; 因為台灣學生,常被定義為國語文能力日漸低落; 外加,這些名作家評論家,他們文筆真的很好,他們就似乎被賦予立場,依自己對國語文的廣泛認知,來定義學生需要些甚麼。無論他們在媒體批評些甚麼,只要批判文的重點是講"學生很苦"、"學生素質很差",無論提出什麼理由、甚麼建議,都能有點新聞效應。

以最近李家同引起話題為例,這幾天的評論,有非常多對國語文課、甚至對學習「語言」與「修辭」的誤解。尤其以聯合報這篇社論寫得最誇張: 它講述老師把國語課變「恐怖」,認為語文課最重要的是學習感受與表達; 許多上一代的人從未學過修辭學,文章照樣寫得通暢,教導辨識語文修辭只是折騰孩子,加速學生國語文的「火星文」化而已。

我也認為,台灣學生,真的很苦; 但是,台灣學生之所以這麼苦,不是他們都學些甚麼,而是"怎麼學"的問題---

國語課教修辭的問題,我認為,重點根本不應擺在該不該學,而是在教法是否適當。

讓中小學生學修辭,對了解與掌握語言使用是有正面效果的,但是前提是,要有正確、非僵化的教法。修辭一點也不可怕,它描述語言的形式與功用、語言的使用能造成怎麼樣效果。但可怕的,是死背的教法,國語文課裡放修辭,會面臨的問題,是僵化的填鴨式考試,這是一門讓人理解、活用的知識,若把它當作為分數死背用的專有名詞,學修辭就一點意義都沒有。(關於這點,這位老師在聯合報寫的迴響寫得非常好。補充一篇)

訓練學生寫作表達,不能只要他們全憑感覺、隨興抒發,西方國家的國語文教育,有一套很嚴謹複雜的邏輯思考訓練,牽涉極度複雜、多層面的因素,包含邏輯架構、辭藻、對各種文章類型的掌控,等等。
修辭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相較之下,台灣幾十年來的國語文教育,關注的層面一直太過狹隘。

我其實提過多次,國語文教育的目的,並非只學習抒情感受、自由創意,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懂得用語言用來理解他人,針對某議題,發表自身觀念。所以,國語文的教育,是一個社會極度重要的一環,緊繫著下一代的思考方式與理解力、並牽動著他們今後在進入社會與公共領域後,是否能夠透過語言的掌握,理性地與別人溝通、表述自己的意見。對許多西方國家來說,國語文教育,是此社會公民意識的培育搖籃。而台灣國語文教育嚴重缺乏嚴謹的邏輯訓練,即是台灣目前社會上,民眾普遍缺乏理性溝通能力、常容易媒體語言操弄的始作俑者之一。

因此,
不應該因為李家同不懂修辭,就認為修辭沒有用。聯合報社論所提的「火星文」,也非因為國語文太難而引起,那是網路文化流行的產物,沒必要混為一談。再者,那些會說出"以前我們沒學過xx,文章還不是照樣寫得好"的人,只不斷地顯漏自己對"國語文"這個概念的淺薄認識罷了...

3 意見:

匿名 提到...

看了你這篇我真的是深有同感,
我也覺得修辭不是不該學,
但是重點應該是要讓人學了能夠善用,
而不只是因為考試會考耶~~

剛看了一篇文章,
http://anyichen.pixnet.net/blog/post/22771037
感覺再降下去,
學生們可能連因為、所以跟但是都不會用,
然後所有人明明都講一樣的語言,
卻都有聽沒有懂啊~

匿名 提到...

容我在這兒擴充一下這樣的感覺,個人覺得學校的學課之重,其實和社會的許多現象是吻合的,譬如,工作超長所以根本每天累到無法一日三思...也就無法期待生活中除了工作外還有其他的可能。又台灣藝評者大多猶如酷吏,喜舉一例一論就把藝術家當頭棒死...可是,好像物極必反或什麼現象使然,現在策展人當道,能言善道者眾,也許護"短"有方,真該批評者卻極端冷縮...在藝創產業高舉的同時,評論者毫無利頭可言,倒不如將自己身份轉變成策展人還比較"划算"。

在所有家長都認為要讀策才有前途或要錢途就要讀書下,所有想替學生減輕負擔的人,都只能在學生的右肩膀移到左肩膀而已,無實際用處;從這點回看這~李家同公開批評國小四年級要學連他都不會的修辭是折磨學生後...短期是看不出會有任何改善的,這點個人比較悲觀。當我們塑造個人主義到達極度時,就必須自己要什麼科目都強...當整體社會觀薄弱時,變成每個人的學習成本自然加大的時候,個人真的無能樂觀我們學生的負責可以有效的減輕。儘管所學為無用之學,也不能有萬一疏失。(瞌..所言疑有離題,L)

Chiaokovsky 提到...

@鄭雅,好久不見!

謝謝你提供的連結,的確,最了解問題的,總是第一線老師。修辭聽起來深奧,但它其實可以很生活化、很平易近人,無奈我們的考試制度與方式,沒法讓它活躍起來,變成死板恐怖的東西...

@leo,你來留言讓我真開心.. :)

感謝你的補充!

你說得沒錯,只要家長那種"為有錢途,於是讀書"的想法一天不變,我們教育裡的很多問題,就很難改變...不是你悲觀,我也這麼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