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歷史】從爺爺奶奶的舊箱子找到的~



爺爺告訴我,民國五十一年,老爸國小,他與其他本省同學,國語實在太破,於是得報名參加國語朗讀比賽,透過比賽強迫他們練國語。爺爺居然還把老爸當年指定朗讀的稿子保存了下來。當年,爸爸為了通過比賽,用小手掐著這份稿紙,不知道反覆練習了多久。

這份講稿內容簡直經典到極點。現在我手握這份泛黃的稿紙、細讀裡面的內容、腦子裡不停地想像: 小小個子的老爸與他的競爭者,在比賽當天陸續走上演講台朗讀; 台下坐滿的,則是從沒受過任何國語教育的學生家長們,聽自己的孩子,用不太溜的國語,大聲朗讀這些十多年前突然降臨台灣的真理~

我把這份稿子的內容節錄如下:

各位同學 、各位老師:

今天我所要講的題目是如何實踐五守運動。所謂五守運動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簡單的說就是守時、守法、守密、守信和守分。這五守運動是我們民族的救星偉大的 蔣總統所提倡、所號召的。
自大陸河山變色,我們政府忍痛遷台以來,轉眼間已有十多年了。在這漫長的歲月裡由於 總統英明的領導,更由於大家一德一心的生聚教訓,整軍經武,台灣已由風雨飄搖的階段而步上了富國強兵之路。同時更成為亞洲反共的燈塔。 總統為了建設台灣為模範的三民主義模範省,再者更為了早日光復河山拯救大陸同胞、進而完成反攻復國的大業,所以才提出了五守運動的偉大號召,使我們精神動員起來、武裝起來。

我們為了擁護領袖,更為了響應 總統的號召,我全國同胞不分軍民、男女都要身踐力行,以五守作為我們修身作人的標準。至於我們應該怎麼樣去實踐,依我的看法應做到下列幾點:

一、守時: 中國人最大的毛病就是不遵守時間,所以我們應該作到珍惜時光、注重時效、遵守時刻三點。
二、守分: 守份就是堅守我們的本分,索以我們應該做到盡忠職守、注重名分、遵守本分而能各守崗位不推卻責任。
三、守法: 中國人最大的毛病是不守法,所以我們要嚴守法律,中國才能成為法治國家。
四、守信: 我們應該要堅定信仰、堅守信心而能坐道言必行、行必果的地步。
五、守密: 我們應該做到保守國家機密,如果人人作到保密、事事保密、處處保密,那麼匪諜就無隙可乘。

如果人人作到以上重點,那麼光復河山反攻復國的勝利就會很快的來臨,同時也不會辜負 領袖的期望,希望同學們共同勉勵。我講完了謝謝。

1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想像那個畫面就覺得很有趣
很妙

Chiaokovsky 提到...

對呀!尤其是我幾乎沒聽過我阿爸講國語,他當年居然得唸這稿子,一想那畫面,覺得有趣但也百感交集~

鄭雅 提到...

好好笑的文章唷~
不過想想小學時候好像真的滿常用"中國人最大的毛病"來寫文章的耶!!呵~

Chiaokovsky 提到...

對呀,且寫到先總統蔣公,還要之前空一格,也是整個莫名其妙啊~

匿名 提到...

是呀!
先總統蔣公 前面還要空一格,而且還不能直呼蔣公的名字,真得是很莫名其妙!!!
我還記得小時候提倡大家要說國語不能說台語
,說台語的小學生還要被處罰,我就是當時的受害者,脖子上還要掛著一個像是罪人的牌子!
讓大家指指點點的!

yuling teng 提到...

哈 怎麼不小心成為匿名者...
我是 yuling

OJ 提到...

我老弟幼稚園的時候也演講過類似的講題

copo 提到...

這種文章在我們小時候唸書已經少很多了,可是還是常常看到。現在幾乎沒有這種作文了,不過我想如果台灣繼續走向統一,那應該不久這種文章會再現了~

OJ 提到...

萬一走向統一,一定會有另一種提防台諜的黨化教育

關魚 提到...

收到台灣好生活的歷史散步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00205/1528

你老爸那一代這種事情很多,連我小時候也聽過類似這種朗讀的演講比賽,才20多年前的事而已呢。

高中看的電影魯冰花,裡頭的小學生演講比賽也是這款的。

::: Pinggis's Works ::: 提到...

那封信真的有點紀念性
現在看了好笑
下一代人不知是什麼感覺
(由關魚介紹而來)

Chiaokovsky 提到...

其實這些我們國小時候也都讀過, 只是現在讀起來真的不可思議, 我也想不太起小時後讀這類文章時我有什麼感覺, 那時應該是想:"好啦隨便, 他要當民族救星就給他當吧~" 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