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德國歷史上的11月9日

11月9日,是德國歷史的重要日期。包括了1918年的11月革命、1923年希特勒政變、1938年納粹對猶太人展開正式大迫害,以及今年即將紀念20周年的柏林圍牆倒塌,十分巧合地,德國歷史上許多的重大事件,都發生在這個日期。

1918年11月9日: 十一月革命,建立共和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瀕臨結束,11月初,皇帝威廉二世的帝國被推翻,德國多處城市各自建立起共和。有趣的是,當年這些人,就站在城市某處的陽台高喊"共和建立",共和就這樣成立了。 11月9日,SPD黨在柏林建立了德意志共和; 幾個小時候,以Rosa Luxemburg與其同事Liebknecht為首的左翼革命黨派,在柏林他處也成立了社會主義共和。幾個月後,1919年二月,威瑪共和也在Weimar成立。

圖: SPD黨的Scheidermann,1918年11月9日在柏林市的國會陽台,宣布推翻帝王,德意志共和成立。(圖片來源)

1923年11月9日: 納粹的慕尼黑政變

這是納粹第一次受到國際關注的大行動。希特勒與其納粹黨派的同志,在慕尼黑發動政變,行動終究還是失敗,希特勒被關進牢裡,他坐牢時期,寫下之後成為納粹聖經的"我的奮鬥"一書。

1938年11月9日: The night of Broken Glass

11月9日晚,希特勒手下的青年軍團、蓋世太保、秘密警察等組織,在全德國與奧地利正式展開對猶太人的暴力壓迫。當晚,將近一百位猶太人被殺、三萬位猶太人被送往集中營、猶太人的家、商店與猶太教堂盡數破壞。1938年11月9日那晚,被稱為Kristallnacht,破鏡之夜。

圖: 1938年11月10日紐約時報頭條。(圖片來源)

1989年11月9日: 柏林圍牆倒塌

當天晚上6點57分,在東柏林舉辦的國際記者會進入尾聲,前東德共黨發言人Günter Schabowski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條,正式宣布,從這一刻開始,每位東德人不再受任何形式的人身限制,擁有旅行各地的自由。於是,佇立28年、以"抵抗法西斯帝國主義的堡壘"為名建造的柏林圍牆,在那一刻起正式崩毀,當晚大量東柏林人聚集到布蘭登堡大門,慶祝柏林圍牆的倒塌。


圖: 1990德國郵票(圖片來源)

1 意見:

rdia 提到...

親愛的Blogger,您好:
我是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志工 蕭建原,十分冒昧寫信給您。看了您的部落格後,覺得十分有意思,非常真實。不知是否可將基金會的活動資訊公布於您的部落格中? 基金會將舉辦2009年思沙龍系列三講座,內容將包含1979年一枝筆,改寫台灣文化史-重讀鄉土文學論戰。 以下連結為基金會的網站http://www.civictaipei.org/,裡面有更詳細的活動訊息以及基金會的簡介,希望您有空的時候可以點進去看一下,謝謝。如有意願將活動訊息刊登在部落格中,請您告訴我,我會馬上將活動文宣與電子傳單寄至你的信箱中。
祝好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志工 蕭建原 敬上rdia5301143cyh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