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我眼中的老德: 理性冷靜的歷史原因

回到台灣, 很多人常問我有關德國人個性特質描述, 例如冷漠, 理性, 直接無禮, 求效率等等, 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無法廣述全德城市各角落的狀況, 但這八年來與我一起工作生活的德國同事與朋友, 的確大多數都符合了這些刻板印象

目前與我每天一起上班的, 約莫有五六位德國人, 有些是系上教授, 有些是博士生. 他們多數政治立場偏左, 他們也是我與德國社會文化的橋樑, 我常把一些我在網路上讀到的台灣新聞與社會現狀, 拿來問他們的看法. 例如, 這些事情若發生在德國, 他們會如何看待.

長久下來, 我與德國朋友們都認同, 德國社會, 某方面來說, 理性的可怕.
而很有趣的是, 很大的原因, 來自於德國那段到現在都甩不掉的二戰納粹歷史.

例如, 在台灣很好用的"愛台灣"口號, 到了德國, 直接成為丟臉的行為---二戰時喊太多"愛德國"所造成的悲劇, 以至於目前的德國人, 除了新納粹之外, 很少人能大喇喇地說得出口愛國或者以身為德國人為榮.

2006年世界杯足球賽在德國, 德國四處掛起了红黑黃三色國旗, 我目睹許多60,70年代出生的德國人, 嫌惡嘲諷地說, 這大概是二戰之後的難見盛況, 新納粹現在一定最得意...

不像台灣某些政客可以肆無忌憚地說"支那豬", 德國社會, 納粹歷史未結, 平反與轉型正義行動, 還不斷繼續, 因此除了扶植新納粹的政黨, 鮮少有政客敢再操弄民粹言語, 針對另一國家或族群的人惡意謾罵.

我所見到的德國社會, 因為歷史包袱的緊箍咒, 也有許多絆腳石, 對以色列的無限支持的態度, 即是其一. 然而, 這個歷史包袱, 也讓多數德國人幻滅, 無須再信仰某政黨可以是萬能, 某領導人可以是全能, 再者, 舉辦任何大活動用以推崇某政經領導人, 無論在世或已故, 無論是否屬於自己認同的政黨或團體, 都是没必要, 甚至有可能有負面影響.

没有了情緒性的愛國字眼, 大家只好就事論事, 談起議題. 沒有"相忍為國"這種概念, 只要有人受壓迫, 就該支持他們上街抗議.
60年代的學運與70年代掀起大紛擾的RAF, 更是讓那些大資本家, 披起了狼皮. 任何議題, 例如對環保, 不能再以拼經濟為由正當化.

這個社會當然也有很多其他問題, 很多是與台灣不同的問題, 目前也有沒能倖免的經濟危機. 以上只是在我關注的層面下, 透過我身邊的德國人和德國社會的接觸後的感想. 對社會文化特性的真正了解, 常由比較差異而來. 這幾年親身體驗的老德特質與社會理性, 不管是正面負面, 都讓我同時更了解台灣的某些社會文化特性; 德國友人, 也透過我的對台灣的描述, 看見了自己的怪異.

"別人對我們的刻板評價,照這麼說來,其實都是真的..." 他們常這樣說自己.

7 意見:

Unknown 提到...

看了这个我有些理解,德国普通人为什么揪着西藏问题跟大陆政府没完没了。

drspieler 提到...

我認識的德國人,應該不會比妳少。

他們對台灣獨立建國運動都很同情,對中國可沒好話。

至於對台灣有更一步瞭解的,對於連馬蕭等,只有一個字Verräter

Chiaokovsky 提到...

@spieler 德國人是對中國處理台灣或西藏問題很批判啊,所以我在這部落格才翻譯這麼多德國刊出的相關文章,而Yan不也說,德國多數人也因為這些原因都跟中國政府沒完沒了...

drspieler 提到...

台灣有哪個有名字的政客敢說「支那豬」的?連「中國豬」也沒有!全是媒體瞎掰的,如中國時報之流的。反而台灣統派有范蘭欽之流的,那才真正要譴責!

至於RAF,那已經是過時的!德國人連聽國歌(那種有Deutschland ueber alles),都要偷偷摸摸的,足見其多小心。很不幸的,我在一個朋友的家中看到,他家還是左派的!

Bremen不是有名的左派據點?

Chiaokovsky 提到...

@spieler

1. "至於RAF,那已經是過時的!" -->那您可能不知去年全德大賣作的片子"Der Baader-Meinhof Komplex"與2007年RAF一連串的三十年紀念?

2."台灣有哪個有名字的政客敢說「支那豬」的?連「中國豬」也沒有!全是媒體瞎掰的"-->請看此新聞片段 http://e-info.org.tw/node/38857

3."Bremen不是有名的左派據點?"-->是阿

drspieler 提到...

我看了旺旺媒體的影片,原來是用三隻小豬抗爭,那當然不適當,當然要譴責。不過這跟當年被納粹佔領下的人,私下罵「納粹豬」(Nazi-Sau),有多大差異?要馬上與Nationalismus畫上等號,也太牽強了!

相形之下,那些簽署事關台灣前途的,無論是馬政權的、或是代表中國的,身段當然優雅的多。這不僅是視覺的不對稱,也是宰制者與被宰制者的差異。

妳也可以問問當年RAF(Rote Armee Fraktion)是怎麼抗爭的,至少在德國的官方說法,是定位為恐怖組織的。跟RAF有關的,德國官方也會監聽。相形之下,台灣的抗爭太平和了。

妳認識的同事,當中一定有熟悉RAF,這個倒是值得聞香一下。

Chiaokovsky 提到...

我怎覺得我們有些雞同鴨講? 您是否誤會文章本意?

我從沒把德國的納粹與台灣現象畫等號,而是在談德國人理性的歷史原因與限制,台灣沒有這樣的歷史限制。

再者,我也認為台灣人對allgemein"抗爭、抗議"的態度仍過度保守,我因此常在此翻譯德國人怎麼抗議的報導。

針對壓迫的抗爭我都支持,但我厭惡民粹、非理性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