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紀念納粹屠殺受難者的『街頭絆腳石』



這張貼在系上的海報是公告前幾週的一個演講,有關德國二戰後的轉型正義行動與創傷。我後知後覺,最近才看到海報,演講時間已過。

不過,海報上顯示的四方形金屬牌,是來自十多年前一個很有意義的藝術行動。

九零年代開始,一位德國藝術家Gunter Deming,陸續找出納粹屠殺受難者的住址,就在這些受難者原居街道上,打進這樣一塊牌子,每塊牌子上都寫著:

這裡原本住著xxx,
出生地與日期,
受納粹羞辱,
死亡,死亡日期


藝術家把這些牌子叫作Stolperstein,中文叫『絆腳石』,這些牌子,散落在德國許多大城市裡。

其實走在柏林市區,只要注意地上,常能看到這些金屬牌。我甚至曾看過有些房子前密密麻麻地排滿五六塊牌子。抬頭看看這棟建築物,可以想像當年有多少人多少家庭,就從這棟屋子裡被帶往集中營。

2008年,德國導演把整個藝術行動,拍成了一部紀錄片,片名就叫作Stolperstein

延伸閱讀:
柏林市蓋不完的屠殺紀念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