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一點回憶: 達賴喇嘛的智慧, 我的道路

達賴喇嘛來到台灣訪問。

這幾天,在網路上讀了不少新聞評論與網友對他慈悲展現的敬意與讚揚,我才回想自己這幾年來,與藏學佛教的結緣,以及這一路走來,達賴喇嘛所著的群書與藏學佛教理論對我的幫助。有時,它們的溫暖是浮板,把我拉出情緒的漩渦裡; 有時,它們縝密的邏輯,又是幫助我思考的踏板.

2006年春天某日下午,我在研究室趕論文,弟弟傳來了msn訊息,這則訊息, 從此改變我的人生態度與之後所走的道路---

"媽去檢查了, 是癌症, 已經很嚴重了..."

有那麼一刻,我只能無助地怨天尤人。死亡對當時二十多歲的我,是很遙遠、令我無法想像的名詞。從收到那段話開始,人生第一次,我終於開始努力想像這是什麼意思。我腦子裡,各式有關死亡的各類悲傷畫面,開始生長蔓延; 速度之快,超出我想像,我被吞沒了...

我趕回台灣時,媽媽的手術已經完成,很幸運地,過程很順利,復原情況也很穩定。但我開始體認到,今後將得處理的,會是什麼樣的情緒震撼; 而我,毫無準備。

我的生命裡,有幾位我畢生都將感謝的貴人; 其中一位,是在印度出家的大學好友。

當時在msn上,我跟他談了我的恐懼,他並非那種熱血"傳教士",在稍稍安慰我些話後,他建議我讀點書。

他之後才告訴我,他跟我認識十多年,知道我是願意思考的人。於是,"餵魚給我不如讓我學會怎麼釣魚",與其屢次安慰我,不如讓我自己在腦子裡架構起一套處理相關問題且好用的"思考系統"; 而要得到這個"系統", 得靠我自己努力閱讀。

他不知道,這些指點,也間接影響了我之後的研究。於是,我從藏學佛教裡看的縝密邏輯系統,交織在近幾年來我起伏劇烈的人生旅程裡。

當年,好友推薦我讀的第一本入門書,是達賴喇嘛的口譯Jefferey Hopkins所寫的Cultivating Compassion。這本書,深入淺出地交代整個藏學佛教的理論背景、核心概念與達賴喇嘛的角色與他的實踐。之後,我又陸陸續讀了幾本購自坊間的著作,例如Advices on Dying, How to practice, 等等。達賴喇嘛的這些暢銷著作,通常是節錄自他的演講。就像我們昨天在公視轉播看到的一樣,他的書也是如此平易近人,針對問題找答案,把理論融會進實踐。就如同empirical analysis一樣,他先給motivation與problem,然後才談怎麼實踐與解決。

幾年下來,漸漸地,我腦子慢慢拼湊出藏學佛教想要傳遞的核心價值與其背後那套邏輯系統。 居然,我開始發現,這套系統,與我當時手邊得讀的許多科學領域研究,例如心理認知理論、應用語言學、藝術理論、物理學,都有些許雷同之處。

在看似很不同的現象裡找到共同點,總能讓我極度興奮。

於是,我更進一步找文獻後,才發現,除了市面上那些易懂的暢銷書外,達賴喇嘛與一群心理學家,針對藏學佛教理論裡提到的負面情緒與慈悲心實踐,作心理實驗與研究,例如位於美國,由許多知名心理學家成立的Life and Mind Institute,定期舉辦研討會,出版著作說明成果。此外,達賴喇嘛也把佛教的邏輯系統連結上物理學的理論,例如相對世界的美麗這本書,呼應了知名物理學家David Bohm從十幾年前就開始的物理學與佛教邏輯研究。

達賴喇嘛試圖在宗教與科學領域找平衡點,我記得,他在其中一本著作裡說過,宗教需要與科學接軌,宗教理論不應該是生硬的教條,宗教人士應該努力跟上最新的科學發展,若有需要應該適當地修正教規。這樣的科學精神,的確是世界上許多宗教領導人所不及的。

達賴喇嘛的努力與這些跨科學領域的研究人員,逐漸證明,宗教、心理、語言、物理、甚至藝術,這些人文社會科學各領域裡的研究方法,都能是相通的。

從2006年開始,我本是想處理自身的痛苦,才接觸藏學佛教。近四年來,我一直把它當一門學問在閱讀。對我來說,比起儒家,它更不像宗教,它沒有像儒家一樣規範品格行為教條,而是要求很縝密的邏輯思考--- 每件事情、所有現象,都是果,它會發生都有原因。當面對令我沮喪的現象或人,若在被捲入負面情緒前,開始問起"爲什麼",能找出的,常是背後一整個龐大的問題體系。就像先看到地上水流後,往前找源頭,便可以追朔至河、湖、雨、天。最後,若能夠徜徉於天際,眼前的現象、或原以為會傷害自己的言語,就只是那道曾被誤以為是深不可測、事實上是微不足道的小水流...

3 意見:

chung 提到...

我最近也開始接觸藏傳佛教,其實也只有一點點。但是也有跟你類似的體務,感覺藏傳佛教非常「科學」。過去聽人談「因果」好像都是一種玄之又玄,不求甚解的一種「答案」,反正一切無法解釋的都歸為「因果」、什麼「冥冥之中註定」之類的。但是我粗淺看了一點達賴喇嘛的書之後,發現真的不是這樣。佛教求的是一種對世界真實的瞭解,就像達賴喇嘛在台灣的演講所說,我們必須瞭解我們生活所在的'reality',並且依此面對、解決當前的挑戰。

所以我發現我做的社會學研究,也是一種修行,哈哈。我也不斷感受到佛教與社會科學相通的地方。真的是很有趣。

不知你有沒看過'The open road: the global journey of the 14th Dalai Lama'我覺得非常好看。推薦!

Chiaokovsky 提到...

的確,以前聽到人說,一切都是空,以為佛教要我們都放空別想,結果我讀了theory of emptiness以後,才知道正好相反,我們要不斷思考"自我"與"無我"的區分。

特別喜歡你說的這句: "所以我發現我做的社會學研究,也是一種修行"
cannot agree with you more.. :)

謝謝你推薦的書,會去找來看看。

joanne 提到...

很有意思的回憶
我身邊也有達賴喇嘛的書
有機會我會再仔細閱讀體會
藏教與社會科學相通之處

原來妳媽媽4年前開過刀
難怪那天妳跟我提過妳會擔心媽媽
人在異地
最放不下心的就是家人
這種心情我懂

我相信
若我們願意
我們可以找到足夠的智慧與勇氣
去面對這個難題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