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旅行]我所看到的芬蘭1: 酗酒的刻板印象

幾個月前的某天,我坐在淡水有河book裡,翻閱完一本書,名叫"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書裡詳細內容我已記不清,只記得,當時我靜靜地坐在書店裡閱讀,每翻一頁,我內心的問號就多浮現一枚。

這本書,只是近幾年台灣推崇芬蘭教育與社會之一例。這些書裡的內容或許都可信、我也並非每本都詳讀過,然而,我從芬蘭同事身上所感受到的、我所看過的芬蘭電影描繪的(ex. Kaurismäki作品),總與這些書散發出來的華麗正面,形成某種程度的對比。

為什麼芬蘭這個均富、競爭力第一的國家,沒有像丹麥一樣全世界最快樂的人民? 為何芬蘭人特別壓抑、話特別少、酗酒率特高? 芬蘭教育之"成功"聞名遐邇,為何我所見到的芬蘭學生與其他歐洲學生表現並無太大差別? 且曾經與我每天朝夕面對面長達五個月的芬蘭同事,為何每天嘆氣不下一百次,其壓力罩頂的程度不輸給任何他國學生?

上周,受赫爾辛基大學之邀,我與老闆貝阿伯前往芬蘭,在赫大語言所舉辦的研討會擔任主講人,也合辦了三場workshops。即使我那幾天常處於過勞暈眩的狀態,我還是很努力地在短短幾天內,無論是與芬蘭教授學生相處、或走在攝氏十二度的赫爾辛基夏日街頭時,都盡量毛細孔全開,希望能吸取到些許上述問題的答案。

第一天,我從赫爾辛基機場坐公車抵達中央車站,一下車,我眼前就開過一台紅色的電車,上面印了大大的PUB字樣---是的,傳聞都不是空穴來風---繞行市區的Pub電車,滿足你往返市區各處時突然想喝酒的欲望,讓你的喝酒習慣,省時又方便地融入你的日常生活裡...



之後的幾天,除了看到總是滿座的pub電車外,還常能看到多群壯漢或者青少年,每人扛著一兩箱啤酒走在街上。當然,德國也有成群的"酒友"總是聚集在城市街道某處喝酒,但是不同於德國、且為赫爾辛基街頭常見的,是扛著整箱啤酒往某處"趕路"的各式老中青市民們。

我無法調查,是否比起其他國家,芬蘭人特別愛喝酒,但路上四處可見一手拿著一瓶已開的啤酒、另一手扛著一整箱酒的芬蘭人,這是我親眼見到的事實。


終於,在研討會空檔,我問了芬蘭同事有關芬蘭人酗酒聞名的刻板印象。他們給我的答案,或許只是複雜原因之一,但證實了芬蘭社會裡的飲酒過量問題---

在芬蘭,若想喝
酒,除了上昂貴的pub,就只能在國家營運的商店才能買到; 且店數、營業時間都有限,任何超市或便利商店都沒有酒精飲料。所以,當芬蘭人想到國營商店裡買酒,絕對不會只買兩三瓶,當然要一群人共同扛個好幾箱回來才划算。再者,一次一群朋友購買幾箱酒後,緊接著,很自然的就是一起享用。一群人同樂、好幾箱酒在眼前,無限暢飲就很難避免。

我的同事們認為,政府必須為芬蘭的酗酒問題負很大的責任。這項"限制酒精販賣時與地"的政策,反而讓芬蘭人發展了與其他歐洲人都不一樣的飲酒習慣、並且造就我那幾天常見到的"成群結隊扛酒趕路"街景。畢竟, 越是難唾手可得的東西,人們就對它越有欲望、越想大量擁有它、盡情放縱地享用它...


8 意見:

匿名 提到...

今天正好看了顏崑陽的,想醉,
他說:貓想喝水是因為口渴,人們想喝酒是因為
心渴;一種對(自由)迫切的渴求.

Chiaokovsky 提到...

很美的一段話...
謝謝分享 :)

chung 提到...

我也曾在赫爾辛基旅行過好幾天,倒是沒注意到酗酒的情形。也許是因為沒有那樣的預備心,所以沒有注意到?不過說到酗酒,全歐洲第一的應該是英國吧?!上次看節目,沒記錯的話一年可以有八千個人因為與酗酒有關的事件而喪命,深究原因有人認為跟日益嚴重的家庭破碎、單親媽媽還有貧富差距有關。據說英國也有全西歐數一數二的孩童比例生活在貧窮線邊緣或以下。

Chiaokovsky 提到...

我想歐洲許多國家都跟酗酒有關的社會問題. 芬蘭雖沒有孩童生活在貧窮, 但芬蘭瑞典等富強國家, 卻有特別嚴重的酗酒與高自殺率問題. 芬蘭人之悲觀與抑鬱等刻板印象聞名世界. 酗酒率與經濟或許有關, 但一定還有其他原因. 我想, 國富, 不一定就有快樂的人民吧..

OJ 提到...

其實台灣原住民的酒飲問題也與過去的酒精公賣政策有關哩!
最近剛出版蔡友月的著作談得更多,《達悟族的精神失序:現代性、變遷與受苦的社會根源》裡面有一章是「酒、失業與自我認同混亂」,值得一讀。

Chiaokovsky 提到...

謝謝oj的推薦 :D 我對這題目也很有興趣,回台灣後會找這本書來讀。

norman 提到...

提供一點我所知道的英國酗酒問題。

英國的確是歐洲酗酒問題嚴重的地方之一,英國人也都在討論這樣的現象是怎樣發生的。有一種說法是,英國酒吧有禁酒令,再12點之後,不准賣酒,酒吧也大多在這個時候打烊,想繼續喝酒得去Club,Club要執照才可以再午夜以後賣酒,Club的數量比Pub少太多了。

這樣的酒令導致奇特的喝酒文化,那就是大家都趕在12點Final Call之前喝到爽,以致於喝過量了都不知道。

Chiaokovsky 提到...

@norman 感謝你的資訊, 真有趣, 一些政策力量, 真是強大到足以改變整個社會的習性呢~